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經濟日報2010-09-13】飛捷(6206)董事長林大成專訪紀要

飛捷 Q3獲利拚新高

【經濟日報╱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 2010.09.13 02:16 am

飛捷(6206)董事長林大成表示,林口華亞科技園區的新廠,約明年底開始投產,產能將是目前五股廠的三至四倍;飛捷目前產能滿載,今年營收將突破30億元創新高,中長期來看,飛捷的年營收將朝百億元目標邁進。飛捷8月營收3.42億元,再創歷史新高紀錄,較7月成長2.8%,較去年同期增加30.4%,累計前八月營收21.3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2.5%,第三季可望再度刷寫歷史新猶。
自4月以來,飛捷營收已連續第五個月創新高,締造掛牌八年以來最輝煌的成績。飛捷今年營運表現異軍突起,躍居為工業電腦上半年的獲利王,9月仍有機會續創新高,「第四季比第三季更好」。

受惠全球對工業電腦的需求大增,飛捷現階段產能處在滿載的狀況,為解決訂單湧入的問題,飛捷已在五股廠再拉一條快速的SMT生產線,以緊急擴大產能,預計9月投產。

林大成認為,由於系統產業缺料的情況已有紓解,第三季營運看好,有機會再創單季營收新高,內部透露,「以訂單量來看,第四季將比第三季更好」。以下是林大成的專訪紀要:

問:飛捷的主要產品以及比重為何?

答:飛捷為國內端點銷售系統(Point of Service;POS System )的主要製造商,產品類別主要有三塊:POS系統以及週邊、資訊服務系統(KIOSK)以及平板電腦(Panel PC)。

飛捷目前為全球第五大POS製造商,以及國內第一大、全球前五大KIOSK製造商,僅次於日本Fujitsu及Kodak。

POS產品占飛捷營收比重約75%至80%,KIOSK產品占營收比重約10%至15%;平板電腦(Panel PC)是KIOSK新應用產品,為近年新開發的領域,占營收比重約10%。

以產品銷售對象來看,飛捷旗下各產品,主要供應企業專案客戶(Project Based Client)、系統整合商(System Integration )以及ODM廠,占營收比重分別為40%、40%以及20%。

POS系統以及KIOSK產品,主要銷售市場在北美、歐洲以及日本地區,飛捷產品以外銷為主,歐洲以及北美市場約占營收比重超過七成。

上半年獲利 稱霸工業電腦


問:飛捷現階段的表現如何?

答:飛捷POS系統,以ODM及OEM出貨為主,大客戶為國際大廠IBM 、NCR等,從今年初的農曆年後,陸續接獲舊客戶的追加訂單以及新客戶的新增訂單,在調控產能之後,從4月以來,每月營收都創新高,目前產能持續滿載。

飛捷上半年營收14.6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3.18,稅後純益2.73億元,EPS達3.46元。第一季因為出貨毛利較低的專案,第二季則因缺料問題,使得毛利率分別為31.97%、30.36%,第三季起缺料問題趨緩,毛利率也可提升。

問:展望下半年,營運狀況如何?毛利率有無提升空間?

答:飛捷產能上半年就已滿載,平均月產值在3億元左右,為因應暢旺的訂單需求,公司6月新增一條產線,拓展月產值為3.2 至3.4億元,也造就7、8月營收持續創新高的表現,第三季營收及獲利都有機會創新高。

另外,上半年因拓展客戶而承接毛利較低的專案,加上物料缺乏,急單又持續增加,公司僅能由現貨市場購入如面板、被動元件等物件。

在缺料情況下,大批訂購談價也較無彈性,影響公司毛利,加上第二季低階產品出貨比重增加,第二季毛利率落至30.3%。

但自第三季起,缺料問題趨緩,物料成本可避免持續上升,以及中高階產品訂單相繼出貨,將可逐季提升毛利,全年毛利率可由上半年平均的30.99%提升至下半年的31.73%。

問:可否談談林口華亞科技園區的新廠計畫?

答:看好POS本業發展,並且因為五股廠產能飽和,為拓展公司營運規模,董事會上半年通過購買林口華亞園區1,100坪土地,至於新廠使用面積約5,000多坪,作為興建新廠之用。

購地成本約1.87億元,加上建廠以及產線擴充成本,粗估總花費約為6億元,飛捷已於今年6月發行8億元可轉換公司債(CB)以募資。

飛捷8月已於林口華亞科技園區舉行新廠動土典禮,新廠將於2011年第四季、或2012年初投產,產能將是目前五股廠的三至四倍。

預計再花約六年的時間,把華亞新廠的產能填滿,除今年營收可望突破30億元外,在新廠產能明年底、後年初加入後,中長期來看,飛捷的年營收將朝新台幣百億元目標邁進。

問:飛捷在新產品與新客戶的布局狀況如何?

答:新產品方面,長期布局零售、餐飲等領域,並著手開發手持式POS產品兩年,利基點在於一台桌上型點餐POS機,可以衍生三至四台的手持式點餐POS機,目前一個月出貨量已達300至400台,預估2010年出貨量可望達3,000至4,000台。

就單價來看,目前桌上型POS單價平均約在800至1,000美元,手持式點餐POS機會落在400至500美元,估計單機毛利率可達40%以上,預期明年可望放量達1萬台規模。

在醫療方面,策略為與具備軟體整合能力,且已打入醫療體系供應鏈客戶為主要目標,主打醫療照護市場,單價高且毛利率達40%至45%,目前已有一歐洲客戶在出貨,營收貢獻單月僅約4%至5%,預期年底美系及南歐的新客戶加入之後,營收規模將持續擴大。

受惠於iPhone及iPad的流行,Touch POS也將成為POS未來主流,而飛捷在Touch POS技術上領先同業,目前所出貨的POS機台有九成都是Touch POS,未來更可在該領域搶得先機。


手持式POS 強攻零售餐飲





此外,公司研發多年的醫療、Mobile手持式點餐機及車用廣告播放機等新產品,都將開始陸續出貨,毛利率都達40%至50%,未來出貨量放大對獲利助益值得期待。

問:可否談談近期加開的一條臨時生產線?

答:受惠於景氣回溫及企業增加資本支出,工業電腦廠商今年均繳出亮麗成績單。目前來看,工業電腦的第三季訂單能見度高,有別於消費終端傳出第三季有不確定因素,工業電腦族群則不受影響。

近期在產能持續滿載下,目前在塑料與鐵件上的生產部分,已經以外包的方式來因應訂單的湧進。為了滿足客戶的訂單量,近日也在五股廠再拉一條快速的SMT生產線,以緊急擴大產能。飛捷這條臨時加開的SMT新生產線,預計9月投產;由於系統產業缺料的情況已有紓解,第三季營運看好。

問:在中國大陸的策略為何?

答:過去在大陸市場的業務發展並不快,未來將把飛捷在歐美市場的經驗複製過來,要把大陸由利潤中心制度,改為費用中心制,並強化對內地客戶的服務,大陸子公司自己的營運目標不在賺錢,而是以衝刺銷售台數為目標,要替台灣貢獻更多的銷售訂單。

【2010/09/1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