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工商時報2010-08-25】華新科總經理蔡聰麟採訪紀要

日圓升 蔡聰麟:轉單到
2010-08-25 01:25 工商時報 記者李淑惠/專訪
  在智慧型手機、LED TV、DDR2轉DDR3新應用下,電阻、電容需求量將成長70%至1倍以上,華新科總經理蔡聰麟認為,新興產業需求走長多趨勢,將帶動被動元件廠走向持續成長軌道。明年GDP預估不差,加上首季記憶體將100%轉換為DDR3,不只今年景氣不差,明年旺季會提前來臨,以下為蔡聰麟接受記者採訪紀要。

 問:日圓匯率創15年新高,轉單效應您如何看待?

 答:日圓不斷升值,華新科已經有實質的轉單效應。包括安規電容約有10%轉單,晶片電阻也有10%至15%轉單情況,而華新科日本區域的營收也增加為原來的1.5倍,創下新高紀錄。

 問:被動元件產業領先下游景氣,本季電子業充滿旺季不旺疑慮,如何看景氣?

 答:半導體產業的年成長率從4成下修到27%,NB產業需求也下修到5%至8%,因三星LG下修本季LCD TV出貨,預估這一季LCD TV會較第2季衰退10%至15%,DRAM也因為NB不佳,導致換機潮遞延。不過這些產業庫存經過消化,加上大陸十一長假的拉貨潮,以及大陸降低打山寨、追加智財權力道,預估下游產業從9月開始會慢慢上來,觀察期落在8月底至9月中。

 問:特別看好哪些產業?

 答:智慧型手機、DRAM以及LCD TV轉LED或是轉3D TV特別看好。智慧型手機升級之後,電阻、電容需求量從360顆增至755顆,用量翻倍。英特爾明年第1季將推新晶片組,合約市場中DDR3將100%取代DDR2,光是這樣的轉換,就會帶動電阻、電容量需求量提升130%,效應會在明年首季發酵。一旦轉換為LED TV或是3D,用量將立即增加70%,加上LED照明需要高功率電阻、電容,這些將帶動華新科明年擴產幅度高於今年,明年旺季也會提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