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工商時報2010-08-23】宏達電(2498)財務長鄭慧明訪問摘要

《深度對談》宏達電財務長鄭慧明:今年是宏達電的品牌元年
2010-08-23 01:13 工商時報 記者吳筱雯/台北報導


  宏達電(2498)第3季營收可望較去年同期成長1倍,出貨量則有機會比去年同期成長1.3倍,顯現宏達電經營自有品牌成果逐漸顯現,以下為宏達電財務長鄭慧明訪問摘要:

 問:現在的品牌知名度如何?

 答:去年底宏達電在全球推出YOU Campaign行銷活動後,品牌定位Quietly Brilliant的確引起消費者對HTC品牌的共鳴,我們的全球品牌知名度由去年的10%,成長至目前的40%,品牌知名度有達到預期目標,今年是宏達電的品牌元年,將繼續再接再厲。

 雖然品牌知名度獲得大幅提升,接下來如何讓消費者從只是知道HTC品牌,轉化為偏好這個品牌,最後並轉化成實際購買行動,還有很多環節要改進。

 問:第2季面臨零組件供應吃緊的狀況,下半年能否緩解?

 答:全球智慧型手機的需求才正要開始成長,常可見需求成長速度超過原先預估,導致零組件供應不及的狀況,我們已與供應商協調,請他們充分準備我們在今年下半年所需的零組件供給量,零組件供應吃緊問題在第3季能獲得緩解。

 問:現在宏達電產品以高階、高價為主,請說明未來產品組合趨勢?

 答:宏達電營運規模成長不是靠單一產品,而是建構在完整的產品組合之上,由於電信服務業者為了拉高ARPU值,願意提供高階智慧型手機高額補貼,促使高階產品快速成長,所以現在我們產品以中高階智慧型手機為主,但長期來說,我們認為智慧型手機普及率要增加,還是要靠中價位產品線的拓展,所以目前已開發多款中價產品,如野火機Wildfire、詠歎機Aria、聰明機Smart等。

 問:今年有沒有產能的調整或擴充計畫?

 答:我們有兩處生產基地,桃園廠月產能目前為200萬支並持續增加產能中,中國上海廠也計畫在第3季末起,將月產能增加至100萬支,所以第4季開始,月產能將有300萬支以上的水準。

 問:宏達電預計何時開始銷售搭載微軟新一代智慧型手作業系統Windows Phone 7的產品?

 答:宏達電與微軟為長期策略合作夥伴,Windows Phone 7平台是非常好的智慧型手機系統平台,我們計畫將在年底前發表Windows Phone 7智慧型手機。

 問:宏達電做了高階經理人士佈局的調整,來迎接未來的挑戰?

 答:宏達電新增策略長、產品長與技術長,策略長將負責策略方向與技術發展方針,由曾在索尼愛立信任職9年的Ron Louks擔任,產品長將負責宏達電全球產品發展計畫與管理,由曾在索尼愛立信擔任產品開發主管的Kouji Kodera擔任,而研發長則由宏達電創始研發團隊成員的副總經理陳文俊擔任,研發長並與將創新長Horace Luke、行銷長王景弘將與密切合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