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10-08-09】德宏(5475)董事長劉暉麟專訪紀要

上游玻纖紗窯復工 德宏將重啟垂直整合

【經濟日報╱記者龍益雲/桃園報導】 2010.08.09 01:34 am


電子級玻纖布市況今年逆轉向上,上游電子級玻纖紗更供不應求,德宏(5475)董事長劉暉麟表示,將重啟向上垂直整合產業鏈政策,停爐的電子級玻纖紗窯確定復工。

德宏2007年為掌握上游電子級玻纖紗貨源,吃下大強森複合材料並取得主導權,隨後遇上金融海嘯,在2008年提前冷修、停工,今年受惠下游印刷電路板(PCB)景氣復甦,電子級玻纖紗、布均供不應求,除決定大強森重新復工,也積極擴增電子級玻纖布產能,穩坐全台第四大寶座。


市況熱呼呼 營運現轉機





PCB景氣復甦,今年上半年電子級玻纖紗、布售價大幅揚升,帶動德宏營運大幅出現轉機,第二季獲利創下過去23季單月新高,劉暉麟也看好下半年到未來兩年內的景氣。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德宏目前主要產品、應用領域及占營收比例?

答:主力產品是電子級玻纖布,是銅箔基板(CCL)主要材料之一,約占四成以上;CCL又是PCB主要基材,PCB則是所有電子產品中必備的基礎原料,被廣泛應用在資訊、通訊、消費、國防、工業等各項電子產品中,PCB產業景氣與各項電子應用產品的需求多寡有著密切的關係,今年PCB景氣復甦,CCL、電子級玻纖布、電子級玻纖紗產業均受惠。

電子級玻纖布又依厚度區分為厚布(型號7628)與低於200 公克的薄布(型號分2116、1080)。在目前PCB應用仍以資訊產品應用為主,7628是市場主流,約占70%之間,但電子產品走向輕薄短小、多功能、高速及高頻化的發展趨勢,薄布逐漸占有重要地位,德宏厚、薄布的銷售比例各約45%、55%。

問:德宏現有廠區、產能及目前產能,較去年底增幅?各產品在全球業界的地位?

答:德宏在台灣桃園縣楊梅鎮及大陸江蘇省蘇州市各有生產基地,楊梅廠現有織布機340台,蘇州464台,在PCB產業去年底才逐漸回溫,近年並沒有增加產能,市場因而出現供不應求。


大強森投產 明年Q1明朗




為迎合市場需求,9月底將在楊梅、蘇州各增加25台、64台織布機,屆時兩岸將有893台織布機,總月產能1,335萬米,較去年底增幅約10%,占全球電子級玻纖布產能約6.5%,穩坐台灣前四大電子級玻纖布廠。

問:今年或發展中、即將量產的新產品、應用領域、市場規模、產能計畫及布局?

答:短期內已確定轉投資大強森複合材料停工紗窯復工,大強森今年也決定辦理現金增資籌資1億元因應,目前產能、何時投產雖尚未定論,但將全力排除各項困難復工,用意在掌握紗源,相關細節預計明年第一季可望明朗。因應電子產品輕薄化趨勢,研究發展方向將著重於開發更薄布種及特殊布種,未來在工業級玻纖布市場也不缺席。

問:今年第二季財務報表概況,對下半年營運看法?

答:上半年財報尚未經會計師簽證,受惠產能滿載及產品售價上揚,第二季合併毛利率逾27%,稅前盈餘2.42億元,稅後純益2.34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14元。毛利率優於第一季逾13個百分點,去年同期更逾27個百分點;稅前盈餘季增率3.2倍,較去年同期稅前虧損3,337萬元明顯逆轉。

下半年傳統旺季,今年PCB景氣似乎成長力道不如往年,但仍有旺季需求,德宏營運仍會優於上半年,尤其CCL廠大舉擴產,更有助電子級玻纖布需求及售價。



華南與西部 擬擇一設廠




問:主要原物料電子級玻纖紗價格今年飆漲,未來價格走勢及市場看法?

答:今年電子級玻纖紗產能僅有富喬工業(1815)新廠在近期逐漸出貨,短期仍供不應求;下半年至明年底預期會有台灣玻璃(1802)窯爐可能重建開出及大陸丹鳳的新產能,屆時供不應求情況會趨緩。

問:部分同業如建榮工業(5340)計畫在大陸華南地區廣東省中山市建立生產基地,富喬也不排除設點華南,德宏是否跟進?

答:PCB景氣才見復甦,興建一座新生產基地仍需不少資金,而且還要看市場的發展,當前仍以楊梅、蘇州兩地擴增產能為主,但仍審慎評估大陸華南、大西部的市況前景,不排除在適當時機擇一設廠。

【2010/08/0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