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工商時報2009-11-25】景岳董事長陳根德看法紀要

菌種開發成功 景岳前景看好
2009-11-25 工商時報 【杜蕙蓉/專訪】
 景岳為全亞洲第一家以益生菌作為生物製藥的cGMP藥廠,擁有多項世界各國專利。董事長陳根德表示,在菌種開發成功下,明年火力會全開,銷售管道從國內延伸至國外市場,營運樂觀。法人推估,景岳營運應有倍數成長的空間,以下是陳根德的看法紀要:

 問:景岳目前在益生菌的布建狀況?

 答:我們開發的益生菌是以腸胃道、抗過敏和減肥為主,其中更因嗜脂菌具專利,已吸引台鹽委外代工,由景岳幫忙生產油切餅乾和礦泉水,第一批採購量即達21萬盒,另外,台鹽亦希望與景岳聯手到大陸卡位。

 至於大陸市場部分,景岳已取得2項中國新資源證號,也是國內唯一,因此,中國大通路商普瑞森採購的菌種,自明年元月起將開始做貨,銷售餅乾和飲料等產品,而原本向日本採購的漳州博今,也轉向景岳購買益生菌,初估一年有四十噸的業績。

 問:景岳今年獲利狀況?明年展望?

 答:目前訂單能見度頗高,第四季應是全年最佳成績,獲利也會呈現大幅成長,而明年因新增台鹽、大陸、雀巢、Chr Hansen等新客戶訂單,業績將是空前的好榮景,業績和獲利會有很大的想像空間。

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工商時報2009-11-23】宏亞食品(1236)總經理張云綺專訪摘要

禮坊要轉型 討好非喜餅客戶
2009-11-23 工商時報 【林祝菁/專訪】
 走過30多個年頭,以77巧克力系列及禮坊喜餅聞名全台的宏亞食品(1236),今年進行世代交替,創辦人暨原總經理張添退休,交棒給第二代張云綺,接任總經理一職。

 「雖然交棒了,但父親經驗很重要,現在我扮演一位執行者的角色,董事會則會作好把關的工作。」張云綺說,面對一個傳統企業,如何注入活力,讓企業年輕化、速動腳步一點,是她首要任務,這些則將取決於健全的管理制度。至於如何建構管理制度?如何融合既有的傳統與現代思惟?以下是專訪張云綺摘要:

 問:接下總經理一職,妳所面臨的挑戰是什麼?首要任務又是什麼?

 答:要將企業年輕化,速度快一點,需要靠管理制度,原來的體制是有架構,但沒有系統化,各部門獨立作業,指令有時無法貫徹到底,因此今年特別引進管理顧問公司,將組織更系統化,腳步更快。

 我個人是MBA畢業,一向自許是專業經理人,雖然面對的是較為傳統的企業,也是第二代承接,但抱持開放的想法,多聽聽同仁不同聲音,由於宏亞產品屬於普羅大眾的商品,77巧克力系列鎖定的消費對象是20至40歲,禮坊則聚焦在25至39歲,零食則鎖定年輕人,因此行銷手法也將會全面年輕化。

 以往第4季旺季前宏亞不會推新品,但今年破例在暑假推出「有餡'S」餅乾,用時下年輕人語言、思惟邏輯進行廣告行銷,結果當月業績超越主力產品「新貴派」,11月宏亞再推出ALWAYS系列的巧克力商品,搶進中、高價的巧克力市場,為此,公司還投資6千萬增添新生產線。

 問:除了公司制度、產品作改變外,禮坊門市也會有進一步的調整嗎?

 答:由於台灣結婚對數逐年下降,今年比去年衰退2成,因此以喜餅為目標性販售的禮坊門市,其店內銷售的東西將會作調整,會位移一些市場,不再只針對結婚人口,而是把它定位在任何值得慶祝的時刻,像是中秋、父親、情人節...等,消費者都可以到禮坊來買糕餅甜點。

 目前全台20家禮坊,已有4家改裝,將店內零售的擺設比例增加,且引進曾參加日本冠軍的糕餅舖子,延伸法式西點的商品,希望進來的消費者,不只是為了買喜餅而來,可以更輕鬆地進門採買糕點。

 禮坊的門市改裝會慢慢進行,目前看來,消費者的反應還不錯,這項改變,可以培養與更多不同的消費族群建立關係,而藉由平時的互動,這些人未來也有機會成為禮坊喜餅的潛在客戶。

 問:目前宏亞產品的營收占比為何?

 答:77巧克力系列,包括77乳加、新貴派、ALWAYS等,約占總營收的55%,禮坊部分則為45%。

 問:宏亞之前曾規劃要做巧克力觀光工廠,目前進度如何?

 答:桃園八德廠去申請作觀光工廠,但內部還在作全面評估規劃中,最快在2年後對外開放。

【經濟日報2009-11-23】昱晶董事長潘文炎訪談紀要

5家 太陽能電池廠概況
2009/11/23 10:40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

太陽能電池廠昱晶第三季起轉虧為盈,本季產線超產能運作。董事長潘文炎表示,昱晶接獲日本大單,考量產能不敷需求,明年中以前將把年產能由目前的560MW(百萬瓦)增至730MW,不僅要與茂迪競逐台灣太陽能電池廠第一的寶座,也要成為全球前五大廠。


潘文炎今年6月出任董事長,帶領公司走出金融海嘯低潮,這是他出任董座後,首度接受媒體採訪,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太陽能產業未來發展?


答:相較於傳統石油、天然氣、煤礦等,早晚有用盡的一天,太陽能是種「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能量。太陽光照射在地球表面的能量,只有要萬分之一能被有效利用,就足以滿足人類對能源的需求,太陽能長期發展相當看好。


過去十年,全球太陽能市場每年以至少三成的幅度成長,雖然受到金融海嘯衝擊,但以目前太陽能發電價格已大幅降低來看,未來三至五年內,太陽能發電成本就可與歐洲先進國家傳統電價抗衡,成為普遍性的發電方式,後市可期。


當下太陽能發電僅占所有發電方式的千分之一左右,後續成長的空間非常值得讓人期待。只要能從千分之一成長到百分之一,就是十倍的增幅,各大廠都可望分得一杯羹,往後若能占兩位數百分比以上,更是驚人的市場大餅。


問:昱晶營運現況與展望?在料源的成本上有何突破?


答:昱晶目前產線是「超產能」運作,每月出貨量超過50MW(百萬瓦) ,今年總產量上看350MW,較去年倍增。尤其與最大料源廠MEMC重新議訂料源價格後,成本競爭力大增,狀況已逐步回復到往年顛峰期。


日本市場發展得相當不錯,主要來自日本政府鼓勵當地民眾裝設太陽能發電,目標明年日本裝置量由今年的400MW增加到1,000MW,昱晶在日本便拿下不少訂單。訂單能見度已延長到明年第一季。


昱晶與MEMC重新議訂料源合約價格,對昱晶競爭力提升是非常大的幫助。就市場趨勢來看,我認為前波多晶矽價格戲劇性大跌(每公斤400美元以上暴跌至60美元)的狀況,明年不會再度發生。


問:金融海嘯後,電子業陸續有群創併奇美電、日月光收購環電等合併案浮上檯面,昱晶是否也會考慮透過合併或強化垂直整合方式,拓展勢力?


答:昱晶不排除任何可能擴大勢力的方式,但一切都「不急」,也不會「為了併購而併購」。過去一條產線30MW是主流,但隨著技術日益進步,單一產線50MW、甚至100MW的規格都陸續開出,併購一些產線機台老舊、技術不成熟的業者,不見得有利公司發展,可能還會成為包袱。


問:如何看台積電、友達等大廠進入太陽能產業?


答:我認為台積電等電子大廠進入太陽能業,與現有業者營運模式應該不會相同。


太陽能業毛利率僅不到兩成,要靠「衝出貨量」來放大獲利;台積電晶圓代工本業毛利率動輒四、五成,且非靠量來取勝,要如何適應太陽能業的營運模式,需要一段時間觀察。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工商時報2009-11-16】偉詮電(2436)董事長林錫銘專訪摘要

三大新品為明年業績添動能
2009-11-16 工商時報 【張瀞文/台北報導】
 偉詮電(2436)董事長林錫銘認為,歐美景氣已經出現好轉,偉詮電第四季看來也不會太差,三大新產品除了觸控面板IC預計第四季開始送樣外,全部已送樣品給客戶認證,其中觸控按鍵IC及LED照明驅動IC已經開始貢獻營收,明年新產品將成為偉詮電業績成長動能來源。以下為專訪摘要:

 問:偉詮電2006年10月合併普矽電子零件代理商,整個合併後續效益如何?目前代理與設計的比重各是多少?

 答:偉詮電合併普矽後,以營收、客戶群增加及降低資金成本效益最為顯著,合併也減少了營運管理以及會計師簽證成本。合併前偉詮對普矽的持股已超過90%,因此合併是順理成章。目前以自行設計的產品比重較多。

 問:2007年偉詮電跨入液晶電視(LCD TV)用微控制器(MCU)晶片市場領域,並相繼接獲兩大韓系TV大廠訂單,目前此顆MCU有哪些應用?除了韓系之外,還打入哪些客戶?

 答:LCD TV用MCU晶片其功能主要是電源節能管理以及HDMI-CEC高階影音介面控制,目前除了用在LCD TV、還應用在 STB(電視機上盒)、藍光DVD、投影機等。液晶電視客戶除三星外,還有瑞軒、緯創、群創、友達、冠捷、永碩、禾聯、仁寶以及中國大廠TCL、創維、康佳、海信、海爾等等。STB客戶有兆赫、致振、正文、明泰等等,藍光DVD有TCL、BBK,投影機有台達、佳世達等,此外,運動器材面板控制大廠昌佑亦使用此系列IC。

 問:今年8月中宣布合併益詮電子,請問合併益詮的想法及規劃?預計此合併計畫可為偉詮電帶來怎樣的貢獻?

 答:益詮電子跟偉詮一樣,同為IC設計公司,合併主要在技術與業務資源的整合、資金有效的運用以及降低成本等。其實,益詮一直是偉詮為吸引南部技術人才所設立的子公司,合併前偉詮對益詮持股已超過90%,合併本來就是很自然而合理的結果。益詮最專精的領域在SD記憶卡控制晶片(目前利用SDIO介面,廣泛應用到卡片加密 、識別等領域,技術居領先地位)及磁條卡控制IC(如自然人憑證)和USB HOST應用技術等,合併之後因資源的整合運用,可加速新產品的開發與市場推廣速度,帶來更多的業績貢獻。

 問:先前偉詮電曾發表最新開發的三大產品(觸控按鍵及面板IC、LED背光及照明驅動IC、用於NB及Desktop之三相馬達驅動IC),目前此三大產品線開發的狀況以及量產以及送認證的時間?預計新產品何時可以對偉詮電的業績有所貢獻?

 答:除了觸控面板IC預計第四季開始送樣外,全部已送樣品給客戶認證,其中觸控按鍵IC目前每月出貨已達10萬顆左右,LED照明驅動IC也開始小量出貨,其餘的新產品都需到明年才會對偉詮電的業績有所貢獻。

 問:請問董事長現在看到歐美的情況是否有好轉?第四季的整體景氣以及偉詮電的狀況如何?

 答:歐美經濟除失業率尚未改善外,已比金融海嘯發生時好轉,不過仍比亞洲地區復原得慢,而第四季整體景氣看來應不會太差,只是11月及12月電子業將面臨淡季,偉詮營收預計會較9、10月下滑,不過將會比去年同期有很大的改善。第四季和第三季比較可能稍有下跌,但不會太差,整體而言,全年度將朝著不衰退努力。

【經濟日報2009-11-16】中聯資源(9930)董事長翁朝棟訪談紀要

中聯資源 獲利年年高

【經濟日報╱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2009.11.16 02:12 am



中聯資源董事長翁朝棟精進向學,期待公司每位成員「好、還要更好。」
記者林政鋒/攝影
中聯資源(9930)持續創新及製程改善雙管齊下,年度營收獲利呈現一年比一年好的穩定成長狀態,近年每股盈餘都在3元以上,今年雖然全球金融海嘯肆虐,但績效不僅未衰退還逆勢成長,營運體質可望出現突破,中期目標年營收將突破百億元。中聯股價從第一季的30元左右,漲到40元以上,上周五收盤40.6元,下跌0.3元。前十月營收比去年同期增加4.35%,營業利益成長7.32%,每股稅前盈餘為3.31元。

確立策略藍圖 擴大爐石粉市場

中聯資源董事長翁朝棟表示,策略藍圖已經確定,近中期著力於擴大中北部爐石粉市場,同時專注發展國內外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等新事業,有信心在既有基礎上另創新局,奠定中聯資源長期的優勢競爭地位。以下是訪談紀要。

依國內外行情 機動性調整價格



問:與母公司中鋼的關係,是否左右中聯未來?

答:與中鋼往來主要業務有「購買水淬爐石」及「承攬資源處理」二大項目。就前者而言,中鋼在水淬爐石定價上,主要依據國內外行情供需狀況機動調整價格,對所有購買者一視同仁,並未因轉投資企業而有差別待遇,掌握長期穩定的料源,成就中聯的競爭優勢。

問:全新的企業策略藍圖實踐後,預期對中聯資源的獲利貢獻度?

答:公司現有營業額72%為高爐水泥業務,28%為資源再生。近期目標上希望達成年營業額50億元;在中長期目標上,將透過多項策略及計劃的落實執行,在爐石粉與高爐水泥產品穩定成長與高市場占有率的基礎上,拓展未來最夯的「綠色產業」與資源產業。

儲倉數量高掛 規模居同業之冠



希望在105年能達成高爐水泥與資源再生各占50%、年營業額100億元的挑戰目標。

問:中聯資源現有競爭優勢為何?

答:整體來看中聯優勢表現在數個面向,首先是具有產製高細度爐石粉及多樣化產品的能力,產品儲倉數量達55倉,居同業之冠,產量規模具領導地位。

其次是創新研發及製程上不斷精進,現階段共取得18件專利技術,另有四件專利公告中、九件申請中。公司有「精兵化」的經營團隊及正確營運策略,節能減碳的績效不斷提升,同時致力企業社會責任。

國內土壤業務 開辦一系列訓練



但中聯不以此自滿,期許為「環保產業的先驅者」,將在綠色產業的創新研發及資源再生等方面做更大的努力,願景是「成為資源產業及綠建材的領導者。」

問:實踐策略藍圖的具體作法?

答:舉例來說,規劃近期啟動台北研磨廠,第一階段先建置發貨倉儲。

在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業務方面,中聯98 年8月取得環境保護工程專業營造資格,並已開辦一系列專業訓練,將專注投入發展國內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業務。

問:大陸市場潛力已經是台灣企業不可忽視的一塊,中聯資源對大陸市場的企圖心為何?

對岸商機龐大 中長期發展目標


答:綠色環保產業已成明日之星,尤其美國總統歐巴馬對環保重視,及年底預定簽署哥本哈根協定,環保產業前景更看好,隨著大陸產業及經濟規模日益擴大,中國勢將無法置身於時代大浪潮之外。中聯大陸布局就是以此大戰略切入,並列為中長期發展目標,希望複製現有成功經驗,並結合中鋼集團的整體專業人力與資源,輔導大陸鋼廠及其他產業進行節能減碳、減廢、及環保資源管理等工作。

【2009/11/1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經濟日報2009-11-16】新奇美電執行長(CEO)段行建接受專訪紀要

新奇美電與各集團關係圖
2009/11/16 09:15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曾仁凱、蕭君暉、張義宮、邱馨儀】


新奇美電執行長(CEO)段行建14日表示,合併後,過去先做大下游成品、再投資上游面板廠的所謂「群創模式」將走入歷史,並會信守對原奇美電的客戶承諾,繼續賣很多的面板與面板半成品給既有客戶。




群創合併奇美電,群創存續,但改名為奇美電,群創董事長兼總經理段行建將出任新奇美電的執行長兼總經理,成為台灣面板新龍頭的掌門人。他14日晚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群創與奇美電,雙方不論是在產能或客戶都正好互補,且兩家公司的客戶沒什麼重疊,合併後一定會成功。以下是接受專訪紀要:


問:有計畫向員工說明合併奇美電緣由或發信告知?


答:由於市場已有耳語,迫使雙方緊急召開董事會通過合併案的議題,時間相當倉促,因此還來不及對群創員工說明。待合併細節陸續敲訂後,將會儘快找時間向員工說明;目前沒有發給同仁信件的規劃。


問:你倡導的「群創模式」,是要有廣大的下游出海口,先做大成品系統組裝後,才投資設立一定比例的面板自製產能。但奇美電龐大產能併入群創後,如何確保群創模式?


答:合併後,將來不再是群創模式了,也可以說「群創模式」將走入歷史!我們一定會兌現對奇美電的承諾,持續賣很多的Panel給奇美電的客戶,也保持半成品出貨的業務模式,原奇美電的客戶大可放心。


問:群創預定明年4月1日併統寶、5月1日再併奇美電,但似乎不符合相關法令的規定。是否會採「三合一」方式,集中於5月1日合併?


答:群創規劃一個月先後購併兩家公司,這是台灣企業史上從未發生過的案例。因此,需要專業的法務人員來處理,在適當時機完成作業程序。


問:群創與奇美電的客戶及產品,是否有重疊,使合併效益打折扣?


答:雙方不論是在產能與客戶方面,都正好互補,奇美電做面板前段,群創做很多面板的後段與組裝,雙方互補性很強,且兩家公司的客戶也沒什麼重疊,合併後一定會成功。


新奇美 面板業的洋基隊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併購戰功再添一記驚嘆號!隨「三螢時代」來臨,鴻海成功掌握面板這項電子3C產品不可或缺的最關鍵零組件,如同大戰一舉搶下軍事要塞,有助鴻海帝國拓展版圖。


未來由群創主導的「新奇美」,將集結鴻海、奇美電、仁寶、大同集團的華映等國內四大集團,組成面板業陣容最華麗、壯觀,如同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的「洋基隊」;無論從市值或產能等觀點來看,「新奇美」都將後來居上,超越友達,成為台灣最大面板廠。


這並不是鴻海與奇美兩大集團第一次結緣,鴻海四年多前收購奇美集團旗下的手機廠奇美通訊,奠定在手機領域的技術能量,促成後來鴻海分割富士康在香港掛牌,打造手機代工王國。


這回,雙方只花了一個多小時便談定群創與奇美電這樁世紀婚事。群創從原本的面板小貓,一舉變身成為國際級面板大老虎,生肖屬虎的郭台銘,再度展現出快狠準的老虎本色。


郭董每次出手,都不只著眼單純的一樁併購案,而是背後一整個產業的戰略思維。這次鴻海併購奇美電,則是卡位上游。因為不論電腦、手機、電視或各式消費性電子產品,幾乎都少不了螢幕;掌握了面板這項關鍵零組件,將為鴻海在下一輪的競賽,搶得更有利的位置。




李焜耀:友達 須先冷靜一下


友達董事長李焜耀14日表示,群創合併奇美電是否會改變全球面板生態,目前這樣說還太早,「友達必須先冷靜一下」,仔細評估、檢討此事對產業與友達的影響,未來還是有很多的變數。


群創合併奇美電後,將直接挑戰友達面板龍頭地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14日直言,「新奇美」一定可以先成為台灣第一,再成為全球前三大面板廠,此舉明顯將挑戰友達長達十年台灣面板龍頭的地位。


李焜耀指出,希望外界先讓他們冷靜一下,現在要說有什麼樣的影響,還早了一點,友達也有要檢討的地方,目前看來仍有很多變數,不像外界所說的那樣。


友達發言系統14日則對友達錯失成為世界面板業第一名的機會,深感惋惜。顯示在這次鴻海集團群創與友達雙龍搶親的結果,奇美電最後選擇嫁給群創,只能成為全球第三大面板廠,並沒有擊敗南韓面板廠,一躍成為世界第一,覺得非常可惜。


據了解,14日早上8時,當群創合併奇美電的訊息開始通知媒體時,友達在第一時間即掌握,內部開始研判對產業與友達的影響;針對郭台銘的來勢洶洶,友達內部已開始研擬細部因應計畫。




華映:積極規劃未來



大同集團董事長林蔚山14日說:「華映未來會有積極的規劃,至於是否與他人合併?現在不便說、不能說。」


針對群創14日宣布合併奇美電一事,兼任華映董事長林蔚山則表示,群創在併購統寶後,又進一步併購奇美電,在面板的版圖確實持續擴大。由於面板併購一事十分敏感,林蔚山並不願多談華映未來動向。



彩晶:中性看待合併



彩晶總經理周定輝14日表示,應中性看待群創合併奇美電,台灣過去有多次面板廠合併經驗,但合併之後綜效,還是要看經營者的策略。


彩晶多年來是傳言要被合併頻率最高的一家,由於彩晶規模小、早期虧損又很嚴重,被認為是最不具競爭力的面板廠,早在廣輝被友達合併後,市場傳言就不斷。


【記者李珣瑛/台北報導】中小尺寸面板廠勝華董事長黃顯雄14日表示,樂觀看待群創合併奇美電。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工商時報2009-11-12】巧新科技(1563)總經理石呈澤專訪紀要

未來將跨足軌道及航太結構件
2009-11-12 工商時報 【劉朱松/專訪】
 巧新科技(1563)在站穩北美鍛造鋁合金輪圈市場之後,最近拓展歐洲、大陸及日本市場有成。巧新總經理石呈澤表示,未來除了固守輪圈與高爾夫球頭等兩大本業外,還計畫將鍛造鋁合金技術,再延伸跨足軌道運輸及航太工業的結構件,藉以擴大公司未來的營運規模。

 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巧新未來是否還會部署爭取其他歐洲客戶訂單?

 答:巧新未來除了持續爭取BMW其他車款的輪圈訂單外,也會設法爭取其他歐洲車廠的訂單,期望後年公司的歐洲市場產品占比,可由今年約2%,再提高至10%;相對地,巧新後年的美國市場產品占比,由今年約80%,再降至60%,藉以擴大歐洲市場布局。

 問:巧新除了本業之外,未來是否會以鍛造鋁合金技術,再延伸至其他產品領域?

 答:巧新除了固守輪圈與高爾夫球頭等兩大本業外,也計畫將鍛造的技術,再延伸跨足軌道運輸及航太工業的結構件,藉以擴大公司的營運規模。其中,巧新計畫的航太結構件,先將取得AS9000航太品質系統認證,作為進入該領域的籌碼。

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09-11-09】尖點科技(8021)董事長林序庭專訪紀要

尖點 三年內拚鑽頭大王

【經濟日報╱記者龍益雲/桃園報導】 2009.11.09 02:53 am



尖點科技董事長林序庭。
記者龍益雲/攝影
金融海嘯衝擊,尖點科技(8021)今年營運衰退,但董事長林序庭勵精圖治,與業界大廠策略聯盟,並積極開拓南韓、日本市場,全球市場占有率逆勢提升,坐穩全球第二大鑽頭廠,期許2012年拿下「龍頭」。

尖點主要生產印刷電路板(PCB)製程所需鑽頭及銑刀,營運受PCB產業影響頗大。尖點10月合併營收1.64億元,較9月所創今年單月新高減少3.39%,也低於去年10月的16.23%;前十月合併營收14.14億元,年減19.5%。

今年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1.24元,較去年同期衰退40.38%,但逐季成長,第三季每股純益0.71元,高出第二季及上半年各1.15倍、33.97%。

尖點今年全球市占率從17%提升至20%,穩坐全球第二大鑽頭廠,林序庭對未來更充滿信心,以下是專訪紀要:


穩坐全球二哥 持續精進製程

問:尖點目前主要產品、應用領域及占營收比例?

答:主要產品是PCB製程中用來機械鑽孔所使用的鑽頭,以及成型加工用的銑刀,全都是製程關鍵原物料;其中鑽頭占尖點營收約九成。一般而言外,徑尺寸愈小、技術難度愈高、產品的單價及毛利也較好,以0.2mm以下鑽頭的穩定成熟量產能力來說,尖點是非日系微型鑽頭重要供應商。

這裡所指的PCB泛指積體電路(IC)基板、高密度連接(HDI)板、傳統PCB板及軟性印刷電路板(FPC)。

問:現有廠區、產能及目前產能,較去年底增幅?

答:在台北縣樹林市及大陸上海嘉定區各有一個廠區,月產能分別為800萬支及900萬支,合計1,700萬支,是全球前三大,在景氣不明朗,今年並未擴充產能。

但因持續精進製程技術,在未來景氣好轉或尖點市占率續增,可不增加人力、額外設備就增加產能20%,足以應付市場所需;同時也將導入「生產趨勢化管理」,透過有系統的模型分析,將量產經驗加以趨勢化,將可進一步減少生產時的人力需求,降低生產成本。

問:今年景氣不振及營運衰退,為何市占率反提升?

答:今年全球市占率從去年17%成長至20%,拉近日本最大廠的距離,除在兩岸有穩定的客戶群,南韓市場也穩定成長,尤其是非常積極開拓日本市場,引進高品質及相對低成本的產品到日本。

由於日本PCB廠面臨成本壓力升高,讓尖點有很好的機會,明年市場值得期待,加上PCB產業可望回溫,上看明年全球市占率到23%。

問:對第四季營運及明年走勢看法?

答:PCB廠傳統第四季旺季在今年9月高峰提前結束,淡季效應顯現,10月合併營收雖下滑,11月估計再走弱,但幅度不大,估計第四季合併營收較第三季減少約5%,相對往年第四季降幅少很多。

第三季受惠於產能利用率增加,以及產品組合改善,加上管控成本,毛利率從28.7%提高到31.9%,第四季合併營收也不會減少太多,希望毛利率能維持在30%。

事實上,PCB相關產業對明年第一季的產業透明度都無法掌握。

根據業界或市場調查單位分析,產值可望較今年增加15%至20%,如果成真,尖點在台灣、大陸及南韓等三個市場的市占率,都有再上攻的機會,營運將會優於今年。

問:對PCB市場、產業鏈看法?尖點利基及策略?

答:展望未來,無論是下游PCB廠或是鑽頭產業,都將朝向「大者恒大」,競爭加劇的結果是加速產業內的整合,尤其經歷全球金融風暴後,更謹慎擴充產能,對業界是好事,使產業供需趨於平衡。

在微利時代,各項成本的管控能力將是獲利的重要關鍵,尖點一直控制成本,利用不景氣調整體質,更重要的是,要成為我們客戶長期、穩定、可信任的夥伴。

爭取結盟大廠 研發利基產品

尖點今年就透過辦理國內第一次私募無擔保轉換公司債2億元,爭取到鴻海精密(2317)、聯電(2303)旗下兩大印刷電路板廠鴻勝科技、欣興電子(3037)認購,一舉和兩大集團取得策略聯盟,未來不排除再與其他PCB大廠合作,達到穩定市場需求的目標。

問:有無發展中或即將量產的新產品、應用領域布局?

答:未來兩年將積極發展高縱橫比鑽頭及無鹵素板鑽頭。在高縱橫比鑽頭方面,所謂縱橫比是指刃長與鑽徑的比例,目前市場上的產品縱橫比約15倍,尖點目標是至少20倍,並成為鑽頭設計的標準規格。

高縱橫比鑽頭對客戶相當有利,可增加機械鑽孔的疊板數,降低生產單位成本對尖點而言,增加產品附加價值,可維持產品價格。對尖點而言,以高性能的產異化產品提高技術的進入障礙,擺脫產業間的價格競爭。

另外,無鹵素板鑽頭逐漸成為市場主流,但因環保材料的特性,鑽頭磨耗增加而降低使用壽命,多數品牌無法克服無鹵素板加工時的問題,也形成一個商機。

尖點持續與客戶配合開發無鹵素板專用鑽頭,增加鑽孔加工的抗磨耗性,已漸具競爭優勢。

【2009/11/0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中國時報2009-11-08】許文龍接受中國時報專訪

兒孫人生路 許文龍拒當金主
2009-11-08 中國時報 【謝錦芳、郭石城/專訪】

  揮彩筆 ▲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熱愛藝術,在奇美博物館一角展出個人的繪畫作品。(謝明祚攝)

 從貧民窟崛起的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早年以新台幣兩萬元白手起家,半世紀創業過程充滿傳奇,被譽為「台灣壓克力之父」、「全球ABS大王」。儘管擁有巨額財富,許文龍很早就告誡兒子許家彰:「不要期待我留什麼給你;第三代更不能花我一分錢。」

 生長在日據時代的許文龍,小時候全家十二口擠在台南貧民區神農街內一處八坪大的房間,幼年困苦環境激發他獨特的賺錢本領,不過,對他而言,釣魚、音樂、繪畫是比吃飯更重要的事。

 許文龍在五年前卸下奇美集團董事長職務,交棒給小舅子廖錦祥,沒有讓兒子許家彰接班,不過卻很提拔兄姊們的第二代,例如,奇美食品、奇菱科技董事長宋光夫是他的外甥,奇美博物館館長郭玲玲是他的外甥女。

 奇美集團明年即將邁向五十周年之際,高齡八十二歲的許文龍接受本報專訪,興致一來拿起曼陀鈴即席演奏了一首「海角七號」,話匣子一打開更是說不完的快樂哲學。

 拉琴釣魚 比吃飯還重要

 問:很多人非常羨慕你的生活,退休後的日子和之前有何差別?

 答:退休後的生活和以前沒有什麼不同。我現在很快樂,拉琴、畫畫和釣魚都讓我很快樂。我可以不吃飯,但是,不能不拉琴,不能不釣魚。平時只要天氣好,清晨五點左右,我就出海去釣魚,釣回來的魚還可以分給親朋好友。晚上睡覺前,我習慣會拉一段琴。此外,畫畫也是很快樂的事,有時候看到美麗的小姐,很想把她畫下來。

 問:您對藝術與音樂的喜愛,是否來自父母遺傳?

 答:我對藝術的喜愛,可能來自母親的家族。母親盧全雖然沒有讀書,卻很聰明,平時會做鞋子和繡花,此外,母親的兄弟們會做些木雕。

 樂觀天性 來自母親恩賜

 問:談談從小到大的過程中,父母親對你的影響?

 答:父親許樹河是漢文老師,「奇美」兩個字是父親取的。父親曾經替老闆寫了一本有關管理的書「商戰感懷錄」,可惜沒有留下來。小時候家裡很窮,有一天父親突然被公司裁員,回到家裡變得很悲觀、消極、失志。不過,母親很堅強,一直鼓勵父親要出去找機會,還特地買報紙回來給父親。當時生活重擔全靠母親幫人家洗衣服,還有大姐做裁縫來維持。每次我遇到困難時,母親的觀念對我很有幫助,我的個性樂觀,比較像母親。

 音樂傳家 女兒取名琴瑟

 問:你對小提琴的喜愛,從小學就開始?是否也讓子女學音樂?

 答:國小四年級時,姊姊帶我去看電影,悲傷場面出現舒曼的夢幻曲,我聽了之後非常感動,心想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美的音樂?我太愛音樂,因此兩個女兒名字取為一琴、一瑟。不過,學音樂必須靠天分,要成為優秀的音樂家非常不容易,壓力很大也很痛苦。最怕的就是隔壁拉琴的人老是走音,那聽的人就很痛苦了!(大笑)

 問:父子是否曾經一起合奏小提琴?

 答:有啦,兒子小時候,我們曾一起在家裡拉琴,不過,兒子對音樂的天分不太夠。奇美博物館收藏的名琴,不一定要我兒子來拉,而是要提供給有音樂天分的人,台灣青少年在國際的表現是超水準的。

 不留財產 後輩各自努力

 問:你不留下財產給子女,這是什麼原因?

 答:許多有錢人死後留下大筆財產,會發生糾紛,這些財產不論怎麼分,都不公平,結果親兄弟變仇人。留錢給兒子,只是讓他多娶幾個某(太太),所以,我很早就告訴兒子,不要期待我會留什麼給他,尤其第三代不能花我一分錢,我希望他們靠自己本事賺錢。

 問:奇美集團將來是否會由第二代接班?

 答:我的兩個女兒遠嫁日本與美國,都沒有在集團內工作,我希望她們離我越遠越好。兒子雖然在新視代擔任總經理,但這不是我的本意。我不期待兒子來接班,因為我非常了解,創業必須有些天分,如果沒有先天的才能,做事業是很痛苦的。我最擔心的是,將來第三代跑到集團裡面來。

 視如己出 名琴只買不賣

 問:奇美博物館收藏這麼多價值連城的名琴,未來還計畫繼續買其他名琴嗎?

 答:我希望建立最完整的提琴歷史,當然還要繼續買下去,買琴讓我很快樂。這些琴都是我的「孩子」,將來即使有人出高價,也不可能出賣的。當初我雖以私人名義買下來,不過這些名琴不能私有,私有變成罪惡,目前這些名琴由基金會所擁有,任何人都不能賣。我最擔心,將來孫子輩若賭博輸錢,會把這些名琴賣了。(大笑)

 一個人對錢如果沒什麼欲望,實際上這個人的欲望是大到你看不出來,這就是「大欲等於無欲」。很多東西不是有錢就買得到,還必須有內涵,最怕變成「土富」(暴發戶)。

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工商時報2009-11-04】中天董事長路孔明看法紀要

中天董座:大陸廠3年內掛牌創業板
2009-11-04 工商時報 【杜蕙蓉/專訪】
 以28億元的募資金額創下生技類上市櫃公司紀錄的中天生技(4128),儘管因新藥研發和人體抗體庫建立,提列龐大費用,導致前三季稅後淨損8,962萬元,每股淨損0.74元。不過,隨著抗體庫的架構完成,加上李時珍和田中寶通路展現效益,大陸上海廠將投產。董事長路孔明指出,中天自第四季起即會啟動成長力道,單月合併營收以破億元為目標,明年將是快速起飛年,大陸廠預計3年內將在大陸創業板掛牌,以下是他的看法紀要:

 問:中天第四季營運狀況如何?

 答:就單月營業額來看,由於明星劉嘉玲代言效果顯現,通路佈局效益發揮,保健食品出貨量大增,加上大潤發保健食品OEM訂單帶動,目前營收將可逐月創新高,10月營收約7243萬,較去年同期成長逾4成,也較上月成長約一成,短期內營運目標是以站上億元為主。

 問:中天未來的成長動能?

 答:基本上,中天將朝三大方向發展,且每一塊版圖的布建已具雛型,明年起營運將呈現三級跳。

 至於大陸布局,則採取生產與通路雙管齊下,港星劉嘉玲個人投資上海中天,年底建廠,明年第二季可投產,由於大陸廠已接獲大潤發保健食品OEM訂單,業績也向上,營運將大見成長力道,預計3年內將在大陸創業板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