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09-11-09】尖點科技(8021)董事長林序庭專訪紀要

尖點 三年內拚鑽頭大王

【經濟日報╱記者龍益雲/桃園報導】 2009.11.09 02:53 am



尖點科技董事長林序庭。
記者龍益雲/攝影
金融海嘯衝擊,尖點科技(8021)今年營運衰退,但董事長林序庭勵精圖治,與業界大廠策略聯盟,並積極開拓南韓、日本市場,全球市場占有率逆勢提升,坐穩全球第二大鑽頭廠,期許2012年拿下「龍頭」。

尖點主要生產印刷電路板(PCB)製程所需鑽頭及銑刀,營運受PCB產業影響頗大。尖點10月合併營收1.64億元,較9月所創今年單月新高減少3.39%,也低於去年10月的16.23%;前十月合併營收14.14億元,年減19.5%。

今年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1.24元,較去年同期衰退40.38%,但逐季成長,第三季每股純益0.71元,高出第二季及上半年各1.15倍、33.97%。

尖點今年全球市占率從17%提升至20%,穩坐全球第二大鑽頭廠,林序庭對未來更充滿信心,以下是專訪紀要:


穩坐全球二哥 持續精進製程

問:尖點目前主要產品、應用領域及占營收比例?

答:主要產品是PCB製程中用來機械鑽孔所使用的鑽頭,以及成型加工用的銑刀,全都是製程關鍵原物料;其中鑽頭占尖點營收約九成。一般而言外,徑尺寸愈小、技術難度愈高、產品的單價及毛利也較好,以0.2mm以下鑽頭的穩定成熟量產能力來說,尖點是非日系微型鑽頭重要供應商。

這裡所指的PCB泛指積體電路(IC)基板、高密度連接(HDI)板、傳統PCB板及軟性印刷電路板(FPC)。

問:現有廠區、產能及目前產能,較去年底增幅?

答:在台北縣樹林市及大陸上海嘉定區各有一個廠區,月產能分別為800萬支及900萬支,合計1,700萬支,是全球前三大,在景氣不明朗,今年並未擴充產能。

但因持續精進製程技術,在未來景氣好轉或尖點市占率續增,可不增加人力、額外設備就增加產能20%,足以應付市場所需;同時也將導入「生產趨勢化管理」,透過有系統的模型分析,將量產經驗加以趨勢化,將可進一步減少生產時的人力需求,降低生產成本。

問:今年景氣不振及營運衰退,為何市占率反提升?

答:今年全球市占率從去年17%成長至20%,拉近日本最大廠的距離,除在兩岸有穩定的客戶群,南韓市場也穩定成長,尤其是非常積極開拓日本市場,引進高品質及相對低成本的產品到日本。

由於日本PCB廠面臨成本壓力升高,讓尖點有很好的機會,明年市場值得期待,加上PCB產業可望回溫,上看明年全球市占率到23%。

問:對第四季營運及明年走勢看法?

答:PCB廠傳統第四季旺季在今年9月高峰提前結束,淡季效應顯現,10月合併營收雖下滑,11月估計再走弱,但幅度不大,估計第四季合併營收較第三季減少約5%,相對往年第四季降幅少很多。

第三季受惠於產能利用率增加,以及產品組合改善,加上管控成本,毛利率從28.7%提高到31.9%,第四季合併營收也不會減少太多,希望毛利率能維持在30%。

事實上,PCB相關產業對明年第一季的產業透明度都無法掌握。

根據業界或市場調查單位分析,產值可望較今年增加15%至20%,如果成真,尖點在台灣、大陸及南韓等三個市場的市占率,都有再上攻的機會,營運將會優於今年。

問:對PCB市場、產業鏈看法?尖點利基及策略?

答:展望未來,無論是下游PCB廠或是鑽頭產業,都將朝向「大者恒大」,競爭加劇的結果是加速產業內的整合,尤其經歷全球金融風暴後,更謹慎擴充產能,對業界是好事,使產業供需趨於平衡。

在微利時代,各項成本的管控能力將是獲利的重要關鍵,尖點一直控制成本,利用不景氣調整體質,更重要的是,要成為我們客戶長期、穩定、可信任的夥伴。

爭取結盟大廠 研發利基產品

尖點今年就透過辦理國內第一次私募無擔保轉換公司債2億元,爭取到鴻海精密(2317)、聯電(2303)旗下兩大印刷電路板廠鴻勝科技、欣興電子(3037)認購,一舉和兩大集團取得策略聯盟,未來不排除再與其他PCB大廠合作,達到穩定市場需求的目標。

問:有無發展中或即將量產的新產品、應用領域布局?

答:未來兩年將積極發展高縱橫比鑽頭及無鹵素板鑽頭。在高縱橫比鑽頭方面,所謂縱橫比是指刃長與鑽徑的比例,目前市場上的產品縱橫比約15倍,尖點目標是至少20倍,並成為鑽頭設計的標準規格。

高縱橫比鑽頭對客戶相當有利,可增加機械鑽孔的疊板數,降低生產單位成本對尖點而言,增加產品附加價值,可維持產品價格。對尖點而言,以高性能的產異化產品提高技術的進入障礙,擺脫產業間的價格競爭。

另外,無鹵素板鑽頭逐漸成為市場主流,但因環保材料的特性,鑽頭磨耗增加而降低使用壽命,多數品牌無法克服無鹵素板加工時的問題,也形成一個商機。

尖點持續與客戶配合開發無鹵素板專用鑽頭,增加鑽孔加工的抗磨耗性,已漸具競爭優勢。

【2009/11/0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