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09-11-16】新奇美電執行長(CEO)段行建接受專訪紀要

新奇美電與各集團關係圖
2009/11/16 09:15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曾仁凱、蕭君暉、張義宮、邱馨儀】


新奇美電執行長(CEO)段行建14日表示,合併後,過去先做大下游成品、再投資上游面板廠的所謂「群創模式」將走入歷史,並會信守對原奇美電的客戶承諾,繼續賣很多的面板與面板半成品給既有客戶。




群創合併奇美電,群創存續,但改名為奇美電,群創董事長兼總經理段行建將出任新奇美電的執行長兼總經理,成為台灣面板新龍頭的掌門人。他14日晚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群創與奇美電,雙方不論是在產能或客戶都正好互補,且兩家公司的客戶沒什麼重疊,合併後一定會成功。以下是接受專訪紀要:


問:有計畫向員工說明合併奇美電緣由或發信告知?


答:由於市場已有耳語,迫使雙方緊急召開董事會通過合併案的議題,時間相當倉促,因此還來不及對群創員工說明。待合併細節陸續敲訂後,將會儘快找時間向員工說明;目前沒有發給同仁信件的規劃。


問:你倡導的「群創模式」,是要有廣大的下游出海口,先做大成品系統組裝後,才投資設立一定比例的面板自製產能。但奇美電龐大產能併入群創後,如何確保群創模式?


答:合併後,將來不再是群創模式了,也可以說「群創模式」將走入歷史!我們一定會兌現對奇美電的承諾,持續賣很多的Panel給奇美電的客戶,也保持半成品出貨的業務模式,原奇美電的客戶大可放心。


問:群創預定明年4月1日併統寶、5月1日再併奇美電,但似乎不符合相關法令的規定。是否會採「三合一」方式,集中於5月1日合併?


答:群創規劃一個月先後購併兩家公司,這是台灣企業史上從未發生過的案例。因此,需要專業的法務人員來處理,在適當時機完成作業程序。


問:群創與奇美電的客戶及產品,是否有重疊,使合併效益打折扣?


答:雙方不論是在產能與客戶方面,都正好互補,奇美電做面板前段,群創做很多面板的後段與組裝,雙方互補性很強,且兩家公司的客戶也沒什麼重疊,合併後一定會成功。


新奇美 面板業的洋基隊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併購戰功再添一記驚嘆號!隨「三螢時代」來臨,鴻海成功掌握面板這項電子3C產品不可或缺的最關鍵零組件,如同大戰一舉搶下軍事要塞,有助鴻海帝國拓展版圖。


未來由群創主導的「新奇美」,將集結鴻海、奇美電、仁寶、大同集團的華映等國內四大集團,組成面板業陣容最華麗、壯觀,如同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的「洋基隊」;無論從市值或產能等觀點來看,「新奇美」都將後來居上,超越友達,成為台灣最大面板廠。


這並不是鴻海與奇美兩大集團第一次結緣,鴻海四年多前收購奇美集團旗下的手機廠奇美通訊,奠定在手機領域的技術能量,促成後來鴻海分割富士康在香港掛牌,打造手機代工王國。


這回,雙方只花了一個多小時便談定群創與奇美電這樁世紀婚事。群創從原本的面板小貓,一舉變身成為國際級面板大老虎,生肖屬虎的郭台銘,再度展現出快狠準的老虎本色。


郭董每次出手,都不只著眼單純的一樁併購案,而是背後一整個產業的戰略思維。這次鴻海併購奇美電,則是卡位上游。因為不論電腦、手機、電視或各式消費性電子產品,幾乎都少不了螢幕;掌握了面板這項關鍵零組件,將為鴻海在下一輪的競賽,搶得更有利的位置。




李焜耀:友達 須先冷靜一下


友達董事長李焜耀14日表示,群創合併奇美電是否會改變全球面板生態,目前這樣說還太早,「友達必須先冷靜一下」,仔細評估、檢討此事對產業與友達的影響,未來還是有很多的變數。


群創合併奇美電後,將直接挑戰友達面板龍頭地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14日直言,「新奇美」一定可以先成為台灣第一,再成為全球前三大面板廠,此舉明顯將挑戰友達長達十年台灣面板龍頭的地位。


李焜耀指出,希望外界先讓他們冷靜一下,現在要說有什麼樣的影響,還早了一點,友達也有要檢討的地方,目前看來仍有很多變數,不像外界所說的那樣。


友達發言系統14日則對友達錯失成為世界面板業第一名的機會,深感惋惜。顯示在這次鴻海集團群創與友達雙龍搶親的結果,奇美電最後選擇嫁給群創,只能成為全球第三大面板廠,並沒有擊敗南韓面板廠,一躍成為世界第一,覺得非常可惜。


據了解,14日早上8時,當群創合併奇美電的訊息開始通知媒體時,友達在第一時間即掌握,內部開始研判對產業與友達的影響;針對郭台銘的來勢洶洶,友達內部已開始研擬細部因應計畫。




華映:積極規劃未來



大同集團董事長林蔚山14日說:「華映未來會有積極的規劃,至於是否與他人合併?現在不便說、不能說。」


針對群創14日宣布合併奇美電一事,兼任華映董事長林蔚山則表示,群創在併購統寶後,又進一步併購奇美電,在面板的版圖確實持續擴大。由於面板併購一事十分敏感,林蔚山並不願多談華映未來動向。



彩晶:中性看待合併



彩晶總經理周定輝14日表示,應中性看待群創合併奇美電,台灣過去有多次面板廠合併經驗,但合併之後綜效,還是要看經營者的策略。


彩晶多年來是傳言要被合併頻率最高的一家,由於彩晶規模小、早期虧損又很嚴重,被認為是最不具競爭力的面板廠,早在廣輝被友達合併後,市場傳言就不斷。


【記者李珣瑛/台北報導】中小尺寸面板廠勝華董事長黃顯雄14日表示,樂觀看待群創合併奇美電。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