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工商時報2009-07-20】旭曜(3545)副總經理廖明政訪談摘要

出貨白牌手機 已占營收3成
2009-07-20 工商時報 【張?文/台北報導】
 旭曜(3545)是友達集團中小尺寸驅動IC主要供應商,過去在手機的客戶主要集中在國際一線手機大廠,不過今年以來中國白牌市場快速崛起,旭曜今年中國白牌手機營收比重,也已經拉高到三成。旭曜副總經理廖明政表示,白牌市場從7月下旬開始將逐漸增強,之後會在8、9月一路走高。法人預估,旭曜第三季營收季增率將超過二成,第三季單月營收將有機會創下歷史新高。以下是訪談摘要:

 問:整個驅動IC產業第三季狀況?

 答:先前包括上游半導體晶圓代工、封測等產能不順的問題,已經獲得解決,所以目前整個驅動IC產業,下半年並沒有看到什麼不利的因素,唯一隱憂就是玻璃缺貨的問題。由於目前上游玻璃的約口大約有兩成,所以玻璃缺貨還是會影響到一些出貨,在大家都在搶玻璃的情況下,預計毛利較高的NB及TV等將可以優先被供貨。

 問:旭曜今年中國白牌手機比重一路上升,進入7月之後,中國白牌市場的變化將如何?

 答:中國白牌市場在五一勞動節之後,開始往下修正,經過5、6兩個月調整後,近期中國內需市場已經開始恢復備貨,這個力道從7月下旬開始將逐漸增強,之後會一路拉貨到9月底、10月1日長假之前。因此,預計在7、8、9月一路拉貨後,10月將進入淡季,預計10、11月中國內需白牌手機市場的需求會降溫,之後因應農曆春節假期,需求將會在12中旬之後又開始加溫。

 問:今年5、6之後雖然中國內需轉弱,但是整體白牌手機銷售狀況看起來仍強勁,主要原因為何?

 答:過去中國市場一向由內需主導,不過隨著印度、俄羅斯等新興市場股市及經濟逐漸好轉,近期中國製的白牌TV、手機以及小筆電外銷比重有逐漸拉高的態勢,目前在手機的部分,估計內外銷比重已經由過去的6:4逆轉為4:6比,這就是造成中國內需轉弱,整體白牌需求仍強勁的原因。

 問:旭曜國際手機客戶也不少,今年國際客戶的狀況如何?

 答:今年上半年國際客戶的動作並不積極,不過進入第三季旺季後,客戶最近拉貨的動作是有比較積極一點,但是僅也是「溫和」增加,旺季效應似乎沒有去年拉貨強度那麼強。

 問:旭曜第二季獲利情況?

 答:以4、5月自結數字來看,目前4、5月獲利總和已經超過第一季單季獲利4,200萬元,由於第二季毛利率仍超過20%以上,因此第二季稅前盈餘將會比第一季增加一倍以上,目前看來單季每股稅後盈餘有機會達到0.55元以上。

 問:旭曜第三季業績展望?

 答:第三季目前看來營收有機會較第一季成長10%到15%,如果玻璃缺貨的情況舒緩一點,營收季增率將可以超過20%,而第三季當中,國際品牌客戶的季增率幅度大約在10%左右,中國白牌客戶成長幅度比較大,大約可以超過20%以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