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09-07-06】中天(4128)生技董事長路孔明訪談摘要

路孔明:市場商機 上億美元

【經濟日報╱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2009.07.06 05:20 am


中天(4128)生技董事長路孔明表示,該公司原本以植物新藥為發展主力,隨植物藥的布局陸續完成,因此將重心朝向蛋白質新藥,估計市場潛力將達上億美元,比植物新藥的市場潛力高出一倍。

路孔明也認為,中天發展蛋白質新藥,其研發進度雖然剛起步,但只要能成功進入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進入市場的成功機率將高達五成,機會遠高於化學藥品。以下是他的訪談摘要摘要:

問:中天原本以植物新藥為發展主力,為何跨入蛋白藥品新領域?

答:中天過去在植物新藥的發展,已經完成研發布局,有許多項新藥在美國以及台灣進行人體臨床試驗,其中MS-20抗癌用藥,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已經完成,最快明年就可上市。

由於植物新藥的市場對象,仍以亞洲國家為主,估計市場潛力約在3,000萬美元到5,000萬美元,反觀發展蛋白質新藥,市場潛力有上億美元的實力,有必要朝蛋白質藥品市場開發。

問:中天自中研院技術移轉兩項蛋白質抗體技術,都屬於剛起步階段,為何不發展更成熟的蛋白質新藥?

答:中天技轉的蛋白質藥物平台,每一項平台都可發展出多項藥品,雖然發展的階段仍屬非常早期,但蛋白質藥的價值,只要成功進入臨床一期人體試驗階段,進入市場成功機率就有五成。

反觀傳統化學藥品,縱使完成第二、三期人體臨床試驗,成功機率也只有五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以下。

問:中天未來對蛋白質藥物所規劃的商業策略?

答:預計任何一項蛋白質藥品若能進行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就開始授權國外大藥廠,中天不打算自行蓋廠,也不打算發展生技學名藥,因為國外大藥廠蛋白質藥專利一旦過了,將出現許多小藥廠跨入生技學名藥領域,屆時市場競爭將非常激烈。

【2009/07/0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