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經濟日報2009-03-31】仁寶總經理陳瑞聰專訪紀要



陳瑞聰四大預言 及仁寶營收與純益分析
2009/03/31 09:42
【經濟日報╱記者李立達、曾仁凱、王皓正、蕭君暉】

全球第二大筆記型電腦(NB)代工廠仁寶總經理陳瑞聰30日指出,歐美市場需求復甦,從農曆年前後至今,仁寶已緊急增加1萬多名員工,仁寶的NB生產線,「已全部滿載」,計劃6月將再增加30%以上人力,滿足下半年旺季需求。


陳瑞聰30日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今年NB將加速取代DT(桌上型電腦),預估全球NB出貨量將成長15%至20%,仁寶達成今年NB出貨量3,200萬至3,500萬台目標,「很有把握」,比去年增加三成;首季也有機會超過原訂620萬台NB出貨目標。


仁寶集團產業遍及於NB、面板及手機產業,對產業預測精準,為陳瑞聰贏得「陳鐵嘴」美名。以下為專訪紀要:


景氣病情漸穩定


問:今年景氣與NB產業前景如何?


答:景氣,坦白講,看不準啦;因為全球這波金融產業的崩盤,從美洲、歐洲到亞洲,全球經濟都受很大傷害。就像有人大病一場,現在病情漸漸穩定下來,要多久可以把身體恢復回來,沒有人看的準。


就個別產業來講,會因為個別產業的環境與條件,會有不同的反應,對一些大投資,產能利用率或攤提折舊比較大者(例如半導體與面板),就比較辛苦,對我們(NB)來說,投資與營業額都比較小,縱使產量掉了三、四成,可以調整人力,我們受到衝擊較小。


今年有迷你筆電成長,下半年CULV筆電出來,也會刺激一波市場需求;今年整體來講,NB也會加速取代DT,我認為今年NB不會太差,會成長15%至20%。


下半年再增人力


問:NB農曆年後湧入急單,人力調配狀況如何?


答:我們農曆年前後,在昆山增加1萬多人,春節前一堆急單進來,廠商催,我們就一直增加人,我們大概在三禮拜內,增加1萬多人,從1.5萬人增加到現在2.5萬至2.6萬人。


我們預計到了6、7月還會再徵人,為了9、10月的訂單需求,到時候最少還需要多三成,人數會到3萬到3.2萬人。


問:所以訂單多了快六、七成嗎?


答:如果用我們1月NB出貨量150萬台,到2月增加到220萬台,增加快五成,3月還會增加。我們第一季620萬台目標,最後應會超過。


目前以商業NB市場最差,一些大企業都在裁員,IT設備就不用買新的,不過景氣一旦恢復,成長會很快,因為企業的NB也要更換,現在花旗、美國銀行都賺錢,就會恢復採購能力,成長要等到年底。


問:急單來的快,會不會有零件缺貨?


答:有些規格PCB 板及LCD面板缺貨,至於DRAM,我們還沒感到缺貨。


問:現在昆山廠的產能利用率多少?


答:用現有的生產線來看,已經滿載。


問:既然昆山可以擴線,為何還要跑去越南設廠?


答:因為NB成長很大,今年是第一年NB出貨量超過DT,轉換速度會加快,成本架構更有競爭力。


越南廠9月試產


大家估計,到2012年,全球PC會有4億台,NB會有八成,大概3億多台,今年全球才1.5億台,對我們來講,未來要符合客戶需求。如明年景氣恢復,我們要增加兩成,一定要找可以成長的空間。因為到2012年,我們要維持市占率,就要從3,200萬台成長到6,000多萬台。昆山廠的出貨量,恐怕就不夠,越南廠今年9月就會開始試產,目前配套廠約十家會跟著過去。



陳瑞聰:迷你筆電 手機大廠必攻



問:最近諾基亞(Nokia)說要推出迷你筆電,對台灣NB代工業是利多嗎?


答:我想,他們(手機業者)一定會進來,因為迷你筆電已經吃到他們的通訊市場了,等於PC業者打進電信營運商,所以手機業者會提高附加價值,並利用品牌與營運商長久關係,來進行反撲。


PC業者長久以來的供應鏈效率非常高,PC要求快速反應,直接出貨,加上過去PC業者的毛利率,比手機業者較低,這些都是PC業者的優勢,也是爭取Nokia等大廠的利基。(所以仁寶有機會爭取到訂單嗎?)這部分,我一向不對個別客戶訂單作評論。


問:迷你筆電推出後,會對智慧型手機造成什麼影響?


答:我想迷你筆電對智慧型手機,影響比較小,但是對MID、口袋電腦等,都會是致命的傷害,因為MID都是作4吋面板,主要是上網用,但是4吋面板,不論上網速度多快,都不容易看的清楚網頁。


現在的迷你筆電,都有搭配3G模組,一出來,就把MID的需求,全部吃掉了。智慧型手機與迷你筆電中間,應該沒有其他產品的空間。一個10吋的迷你筆電,比一個4吋的MID,售價還便宜,你會選哪一個?


問:最近像台灣大等電信公司也推出自有品牌小筆電,有沒有找仁寶代工?


答:雖然有,但是我們認為,今天如果直接去作電信營運商,會與現在的品牌NB客戶有衝突,我覺得划不來。


問:全球手機市場似有成長趨緩情形,華寶要如何轉型?


答:前年華寶定調,要從一般功能手機(feature)轉向高階的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發展,今年下半年應該可以看到一些收穫。而且華寶過去單一客戶比重高,未來也會逐漸分散。智慧型手機的單價大約是傳統手機的五倍,利潤不一樣,未來可能看到華寶的手機出貨量變少了,但營收和獲利卻反而變好。


問:華寶會複製宏達電的成功模式嗎?


答:不會了,時機不對,很多產業成功與否,與時機點相關,我們進來太慢了,宏達電已將技術門檻墊高了,宏達電目前競爭對手應是南韓樂金、三星,華寶應把ODM的角色扮演好。



陳瑞聰:面板漲半年 才能賺錢



問:4月筆記型電腦(NB)面板會漲價嗎?


答:有機會,但現在的問題是,面板價格能不能持續漲價,如果連續漲五至六個月,每一個月小漲3到5美元,六個月後漲了20美元,才能讓面板廠漲到現金成本以上,也才能把毛利轉正,否則只是一、二個月漲價,意義不大。


目前南韓三星或LG面板產能利用率可能滿載,台灣方面,可能友達較佳吧。6、7月通常是液晶監視器與液晶電視全年最淡的季節,可是面板廠的產能一直在增加,三星與LG5月都有新產能開出,正好碰到6月需求下滑,電子業最怕就是「打錯靶」。


問:統寶今年會賺錢嗎?


答:統寶1、2月營收急凍之後,3、4月開始恢復,去年的虧損,跟前年相比,已經降低了,去年約虧損20多億元,今年預估虧損金額,恐怕會與去年差不多。


問:日本新力與夏普在政府一聲令下,攜手合蓋面板廠,台灣LCD產業整合談了很多年,政府都使不上力,原因為何?


答:哈哈,如果簡單用一句話形容,「台灣是打不死的蟑螂」,日本可能因為社會與各方面的成本都很高,不整合就沒有活路。



陳瑞聰:新台幣 不需要再貶了



問:政府要作經貿特區,身為台灣重要企業,有何建言?


答:所謂特區,應該是外勞要有一定比例開放,且該與基本工資脫鉤,但是現在外勞政策,因失業率提高,政府反更保守。我是覺得政府思考邏輯要改。比如開放1萬個外勞,光要管理這些外勞,就會創造三到四千個就業機會,還會帶動周邊供應鏈進來,解決外勞的食衣住行,都會製造很多就業機會,政府官員的思考邏輯該變一下了,用宏觀角度來看問題。


問:鴻海積極進駐高雄港區,若真的開放外勞且與基工資脫鉤,仁寶會回來嗎?


答:鴻海申請進駐高雄港區,我們也曾深入研究鴻海這個案子,但我們發現可行性不高,可能與雙方產品不同有關。


問:央行控制匯率對廠商影響如何?


答:我覺得目前新台幣匯價差不多了,不需要再貶了,貶值對台灣整體競爭力,有很大傷害,國家競爭力是看它的貨幣價值,貶值會提高進口成本,降低台灣的全球競爭力。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