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09-03-30】霖宏科技(5464)董事長張枋霖專訪紀要

霖宏訂單旺 下季看好

【經濟日報╱記者王瑞堂/嘉義報導】 2009.03.30 01:22 am



霖宏科技董事長兼總經理張枋霖。
記者王瑞堂/攝影
霖宏科技(5464)董事長張枋霖說,今年1月營收應是谷底,3月時產能已達滿載,營運明顯好轉,農曆過年後訂單明顯增加,生產線24小時運轉,第二季營運審慎樂觀。


去年第四季電子業供應鏈受全球經濟衰退風暴衝擊,訂單急速冷凍,以產銷印刷電路板(PCB)為主要營業項目的霖宏也難逃波及。今年1月營收下滑至6,800萬元,創民國95年6月以來最低紀錄,被迫以無薪假輪休度小月。

事實上,去年霖宏營運績效依然亮麗,營收17.59億元創歷史新高,每股稅前盈餘3.7元,且維持不向銀行借錢的原則,股東權益報酬率保持15%以上。由於電子業供應鏈因減產效應及大陸家電下鄉政策,使需求突然增加,霖宏客戶下單數量明顯增加,生產線頓時忙碌,3月起恢復24小時趕工出貨。以下是專訪紀要。


去年營收 歷史新高


問:霖宏去年營運結果及今年首季情況如何?

答:雖然去年第四季因為全球不景氣,訂單急速減少,全年營收17.59億元,還是比前年成長32.46%,創歷年來營收新高;我們自行結算的稅前盈餘2.22億元,每股稅前盈餘也有3.7元。今年1月營收6,800餘萬元,雖然比去年同期衰退五成多,但2月營收已回升至1億元以上,且月增率接近五成。

今年農曆春節後訂單明顯增加,使3月生產線產能達到滿載狀態,必須24小時趕工出貨。再加上新台幣與美元匯率波動產生的兌換利益,今年前二月營收不如去年同期,但3月出貨成長可挹注營收,獲利可望隨之增加。至於能否超越去年第一季獲利水準(每股稅後純益0.89元),須等結帳後才能確認。

問:去年的股利打算怎麼分配?

答:由於不景氣,許多人都比較希望握有現金。去年發放現金股利為2元、股票股利1.5元,前年現金股利2元,今年股利發放水準維持穩健的配股政策。至於要配多少,將等下次董事會討論決議。不過考量去年獲利狀況不錯,會以全部發放現金股利為原則。

問:如何看待今年PCB產業景氣?

答:PCB是所有電子產品不可或缺的基礎零件,也被稱為「電子系統產品之母」,影響廣泛。整體PCB景氣與全球經濟景氣及電子業大環境有關,變數眾多,不是單一廠商可以置喙,所以我不敢公開自己對PCB產業景氣的看法。

反正我的經營哲學很簡單,景氣不好的時候,還是有人賺錢;景氣好的時候,也有人虧損。所以,與其去預測景氣何時會變好、變壞,不如反求諸己,努力打拚,戰戰兢兢才是重點。

問:霖宏今年營運展望為何?

答:經歷去年第四季至今年1月、2月的營收急速下降,許多人的經營投資心態都明顯轉趨保守謹慎。幸好今年農曆過年以後,訂單明顯增加,現在情況可以說很好,第二季可望審慎樂觀,今年經營信心也隨之升高,1月營收應該就是今年的谷底。


多角經營 增加獲利





問:轉投資不動產開發業政策為何?

答:尋求良好妥適的投資機會,以多角化經營,增加獲利管道,一直是我們的經營方針,但是我堅持一定要以穩健保守為原則。到現在,霖宏沒有辦過現金增資,也就是沒有向股東要錢投資。現階段的經營策略仍以衝刺本業為重心,轉投資策略要更為謹慎。

問:產品政策及目前的產品組合?

答:家庭數位化及NB普及化的商機,使霖宏的產品開發策略著重在消費性電子、GPS、汽車、伺服器、高階電腦週邊應用及通信產品等領域。例如,開發手機及HDI(高密度互連)產品用板、資訊板、通信板、汽車電子應用的電路板、工業用板、LED應用電路板等。





【2009/03/3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