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2008/08/04 經濟日報】飛捷科技(6206)董事長林大成專訪紀要

飛捷奮起 年營收衝30億

【經濟日報╱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 2008.08.04 02:55 am


飛捷科技(6206)董事長林大成表示,在美國市場觸控端點銷售系統(POS)訂單回溫,加上歐系地區系統整合廠商(SI)提貨穩定的情況下,下半年營運將逐漸增溫,全年營收挑戰30億元大關。

飛捷主要從事觸控端點銷售服務系統(Point of Service;簡稱POS)以及多媒體資訊導覽機(KIOSK)的製造生產,應用範圍方面,POS系統至今已經發展至第四代,前兩代為傳統收銀機種(ECR),僅具有簡單計算與印製發票的功能。

第三代為PC-Based系統,除了印製發票之外,亦可進行資料傳輸與運算功能,第四代為觸碰式螢幕機種,亦即POS系統,第三、四代目前多運用於超市、賣場、連鎖店中。

KIOSK則包含資訊導覽、多媒體廣告、自動售票、相片沖洗等的工業電腦生產、銷售廠商,就產品營收比重分布而言,仍是以POS為主要生產產品,估計約占營收比重達七成,KIOSK佔兩成,PANEL PC占將近10%。

林大成指出,第三季由於北美大客戶NCR遞延訂單已陸續出貨,歐洲地區雖然適逢長假,但在供應商呈現輪休狀態,目前出貨仍正常,預估第三季營收可望較上季成長兩成以上,朝去年同期7.19億元靠攏。以下是林大成專訪紀要。


分散策略 客戶遍布各產業

問:飛捷科技的客戶群分布與營收比重為何?

答:飛捷主要銷售的客戶群可以分為三大類,包括企業專案、系統整合通路以及OEM與ODM,OEM與ODM主要客戶包括IBM、NCR、Radiant等,以NCR為主,企業專案客戶則遍布於國內外各產業,由於飛捷採分散客源的策略,故前20大客戶占營收的比重皆低於一成。

至於飛捷產品的外銷區域營收比重部分,目前歐洲、美洲以及亞洲,分別各占32%、38%以及18%。在毛利率方面,POS約33%至40%,KIOSK約31%至35%,若以銷售類別來看,專案毛利率最高達35%,ODM以及通路部分則為25%至30%。

問:飛捷科技營運成長的動能主要來看那些領域?

答:飛捷近年來主要的成長動能,包括有幾點重點,首先是POS系統的換機需求,由於POS系統的整體效能大幅優於傳統的機種,有助於一般業者提升管理效率,可以預期換機潮將會延續進行。

根據研究機構Frost & Suilivan調查,歐美地區POS系統的年成長率約為15%,高於全球年成長率約10%,目前主要為歐洲、美國、日本等新進國家進行換機,未來預期也將延伸至新興國家,故預期POS換機潮將可一路延伸至2009年。

再者,則是客戶關係良好,飛捷深耕POS系統已久,專業製造技術已於國際市場建立一定知名度,與既有客戶關係良好,目前在歐洲通路商及美、日ODM客戶都有固定下單的基本收入。

飛捷並積極朝向中國大陸、以及香港等大中華新興潛力地區發展,除了與當地系統整合廠商合作、進行策略盟之外,飛捷也自行設置產品的通路據點,朝向不同運用領域的POS系統整合商邁進。

問:飛捷目前的產品製造特色與優勢為何?

答:飛捷目前的製造特色主要是進行客製化的生產,由於飛捷從工業用電腦(IPC)的主機板(MB)開始自行設計,加上完善的品質檢驗政策與包裝出貨的全製程服務,相較於其他供應商,具備純熟穩定的研發能力、製造技術以及客製化經驗。

飛捷並擁有完整的產品線、廣泛的價格區間、以及不同規格配備的高階、中階、低階機種,可以針對於不同的市場需求提供解決方案,更可以提供耐高溫、防水、防鏽的產品,有利於承接國際大廠ODM訂單以及客製化的企業專案訂單。

至於在優勢方面,飛捷則是投入新應用領域的開發,憑藉其對運用範圍的Know-How,加上較其同業競爭對手早進入客製化POS以及KIOSK領域,對市場的了解優於同業,因此新應用領域的開發能力佳。

飛捷並於去年成立數位廣告看板部門(Digital Signage),且推出的Panel PC,由於飛捷的Panel PC具有無線更新資源的功能,預計將陸續設立於電梯、速食店以及賣場等地,未來該商品的銷售將維持高度成長。


技術純熟 進行客製化生產

問:現階段對主力產品POS的展望為何?

答:根據市調研究機構VDC的預估,2007年全球PC POS以及TOUCH POS的市場年成長率為15.6%及38.46%,其中,TOUCH POS受惠於應用領域的持續擴大,成長力道相對顯得強勁。

預估2008年全球PC POS及TOUCHPOS市場年成長率,仍可達13.5%以及33.3%,且TOUCH POS年成長率預估至2010年仍有超過三成的高成長率。

就應用領域來看,主要聚焦在餐飲零售通路市場,由於飛捷長期深耕OEM與ODM主要客戶,客戶釋單穩固,長期來看,在POS零售市場應用領域逐漸擴大下,預期飛捷成長力道仍十分穩健。

問:現階段飛捷營運的發展重點為何?

答:KIOSK及Panel PC是飛捷現階段的發展重點,在KIOSK方面,飛捷主要集中在餐飲通路及照相沖洗市場,相片沖洗KIOSK方面,根據公司與客戶間的調查統計,預估PHOTO KIOSK到2010年整體產值將超過70億美元。

全球相片沖洗領導廠商柯達及富士將受到衝擊,但也帶動PHOTO KIOSK大幅成長,飛捷在PHOTO KIOSK主要客戶即是柯達及富士,2007年整體PHOTO KIOSK及已達8,000至9,000台,且全球已有超過7萬台在全球各地設置,今年也有新專案開始出貨,2009年將是出貨高峰期。

餐飲運用方面,美國速食連鎖專案訂單今年將由前台賣場延伸至戶外點餐運用,目前同類型戶外點餐機每年市場規模約在3至4 萬台,今年第二季開始小量出貨,下半年將開始放量,加上7-11今年持續展店下,預估I-BON生活機仍將持續出貨。

在去年大幅成長的Panel PC方面,飛捷新專案訂單主要仍以速食餐飲為主,運用以前台賣場及廚房確認系統運用,預估今年將較去年成長17%,由於目前主要市場仍以北美為主,未來在該客戶全球通路開始使用後,出貨可望大幅成長。

問:如何看待飛捷的營運數字表現?

答:今年首季由於受到美國POS訂單遞延出貨、以及第二季營運回溫速度緩慢等影響,預估今年上下半年營收比重將調整為4:6;不過,近期因美系客戶的POS專案有逐步回溫的態勢,7月出貨可望較上月放大,單月營收較上月1.8億元佳,有機會回到2億元之上。

展望第三季飛捷的營運,北美大客戶NCR遞延訂單已陸續出貨,歐洲地區雖然適逢長假,但在供應商輪休狀態下,出貨仍是正常,預估第三季營收可望較上季5.66億元成長兩成以上,朝去年同期7.19億元靠攏。





【2008/08/0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