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2008-07-29 工商時報 【陳彥淳/東京採訪報導】 康師傅控股公司董事長魏應州採訪內容

康師傅將於兩岸興建集團總部
2008-07-29 工商時報 【陳彥淳/東京採訪報導】
 康師傅控股公司董事長魏應州指出,頂新集團因應發展需求,將在兩岸興建集團總部大樓,其中位於上海的集團總部,年底動工後,可望在2010年啟用,屆時包括康師傅控股、德克士速食連鎖店、上海全家便利商店等關係企業都會進駐;在台灣方面,由於既有的味全大樓老舊,魏應州也考慮以1億美元的預算,在台灣買地蓋辦公大樓,成為頂新集團在台灣的營運總部。

 魏應州也發表他對於台灣新政府的觀察,他建議台灣應有完整的產業政策,強調智慧財產極大化的觀光、金融與科技應是重要的方向;至於開放陸客是否能帶動台灣景氣成長,魏應州則持負面的看法,強調現在台灣其實還沒有準備好,貿然開放恐會流失陸客觀光的信心。以下為採訪內容:

 問:你認為台灣新政府上任後的政績表現如何?

 答:台灣人民對於新政府的期待過高,才會造成不滿意度快速提高,但台灣產業的調整仍需要更長的時間,我認為,台灣最大的核心價值,就在於民主,如何深入民主、建立法治才是政府的工作重點。

 問:你認為台灣產業該如何調整,核心競爭力為何?

 答:新政府應該要有更明確的產業政策,引導台灣的產業轉型,我個人認為,台灣最大的核心競爭力就在人才,因此觀光、金融和科技(指的是軟體、品牌等)這些產業,沒有銷貨成本,只有銷貨費用,是智慧財產的極大化,應該是台灣未來極具競爭力的產業。

 問:新政府開放陸客來台觀光,對於台灣景氣是否有幫助?

 答:陸客對於台灣有很高的期待,但現在台灣不景氣,商家都想大撈一票,這將造成陸客負面印象,這不僅對於台灣整體觀光發展不佳,還造成日本觀光客數量減少,對於景氣幫助很有限。我認為政府應從長期經營的角度出發,透過消費制度化的建立,傳達台灣珍貴的人文資源,這才能真正帶動經濟成長。

 問:頂新集團是否有意購買飛機?

 答:我們的確考慮購買飛機,將以家族公司的名義,希望能購買灣流450型公務飛機,預計在2011年交機,金額可能會超過4,000萬美元,目前還在評估該交給那家管理公司負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