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2008/08/25 經濟日報】東陽(1319)集團總裁吳永茂訪談紀要

東陽 獲利可望逆勢增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南報導】 2008.08.25 10:45 am


全球車市不振,但東陽(1319)集團總裁吳永茂強調,東陽集團已具有競爭力,只要匯率、原料維持穩定,東陽今年甚至可能有超越去年的水準,而集團中的台灣開億(1523)今年可望大幅超越去年,逐漸拉大與競爭對手的差距。

吳永茂強調,東陽集團全球OEM布局已經完整,在OEM開始獲利後,東陽今年將全力開發大陸售後維修市場(AM)市場,這將為東陽集團業績表現帶來新的爆發能量。東陽上周五下跌0.55元,以21.5元作收,以下是訪談紀要。

南京為中心 攻占大陸

問:東陽集團受新車市場衰退影響,是否營收也受到衝擊?

答:因為全球整體經濟發展停滯的關係,車市表現不好,OEM的市場普遍不振,全球車市只有俄羅斯有30%的成長、中國有17%的成長。這兩個成長的市場中,我們不可能去俄羅斯投資設廠、就算要去也是要跟著大陸的車廠一起去,那麼可以發展OEM的最後一個市場就是中國大陸了。

比起以前的市場發展,15%左右已經是一個配合經濟發展的正常局面,有長期穩定的發展基礎,如今我們在大陸的OEM投資業務已經獲利了,東陽至此,全球的布局已經完整,今年起東陽將全力發展AM市場。

問:東陽目前大陸布局情形如何?未來的計畫?

答:我們在大陸有模具廠、塗料廠、和塑膠、鈑金部品廠,塑膠製品有哈爾濱哈飛東陽、長春富奧東陽、蕪湖幼獅東陽、福州東陽、重慶大江渝陽、重慶大江東陽、南京開陽、武漢翔星等,接下來還有南京東陽交通器材專門投入AM(售後維修的副廠零件)市場。

以目前的情況看來,東陽在大陸OEM市場的規模已臻完整,東陽自1994年投資大陸市場以來,已擁有14個廠,與大陸前幾大車廠都有相當密切的合作關係,接下來就是要發展AM市場了。

東陽在南京的AM計畫已經啟動,土地已經簽了約,在南京有245畝的基地上開始進行,初期預計有七、八十種產品,東陽已經作好準備,要以南京為中心打全大陸的市場 。

不同於OEM業務必須和車廠有密切的配合、同步開發新的產品,最好緊鄰著組車廠,AM市場不必受這些條件限制,只要產品具有競爭力,交通條件良好,就可以運輸到各地。就像東陽在台南的總廠產出的產品可以送到全球市場,南京算起來是在大陸大部份地區的中心點,在南京生產AM產品,涵蓋的範圍相當大,除了青藏、新疆以外,交通運輸都相當方便。

事實上,AM市場的規模更大、獲利空間更大,但考驗也更多。要達到經濟規模,必須備妥更多的模具、生產更多的產品,以及更齊全的行銷通路才能成功。而「更多的模具」同時考驗技術與資金,所幸東陽集團已經作好準備。

未來不只是東陽的塑件、集團旗下的台灣開億的鐵件也將是東陽開發大陸AM市場的陣容之一,因為AM市場原本就是東陽集團的強項,過去在大陸也已經陸續的投入,在新產品的開發、成本的控制、通路的發展都已經有很好的基礎,相信未來一定可以做的很好。

問:為什麼東陽進到大陸市場這麼久才開始發展AM市場?

答:AM 市場其實有相當高的進入障礙。必須備有足夠的產品種類才能滿足顧客需求,開發一副模具成本大約要花500萬到600萬元,一副模具開發時間約六個月,所以門檻相當高。東陽去年開始中國大陸的AM市場布局,近幾年來越來越多國際車型讓東陽可以利用現有的模具來滿足中國大陸AM市場的需求。

開億 持續開發新產品

問:除了東陽以外,台灣開億也做好準備了嗎?

答:台灣開億的產品種類齊全,投入模具的開發也相當可觀,畢竟有東陽塑件的銷售通路配合,台灣開億有很好的發展條件,只要產品開發出來,不必擔心銷售通路的問題。

近期以來開億將以往委託其他廠商代工的產品比重減少,增加產能、提高自製率,尤其是通過CAPA的認證,使台灣開億的銷售表現更突出,今年開億的營收與獲利表現都有很突出的表現。

在目前這種不景氣的局勢下,開億還可以持續投資模具、開發新產品,繼續維持這種表現將會和對手的差距愈拉愈遠,這也將有助於未來的競爭地位。

汽車零配件的經營有沒有實力最重要,實力夠了、市占率就可以大幅提高。目前這種局勢其實也是資源重整的時代,我們持續成長,比起陷於停滯的廠商,就可以加速拉開距離,這樣下去、不只是東陽就連開億的優勢也起來了。

問:今年東陽集團的營收表現是否會隨車市而衰退?

答:我並不這樣認為,其實今年東陽集團的表現不錯,主要是原料、匯率價格變動造成對獲利的影響,但是只要原料、匯率穩定,大約三到六個月的時間,價格就可以追上來,只要相關的條件維持穩定,到年底時東陽維持去年的水準應不成問題,甚至還有機會可以較去年成長,但前提是這些相關條件穩定,如果一直變動,那就會有些影響。

另外開億的表現更好,因為提高自製率、增加新產品,今年前七月的營收36.08億元比去年31.54億元好,稅前盈餘1.5億元也比去年的8,700萬元超出許多,開億今年的表現一定會比去年好的。


 
 

【2008/08/2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