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工商時報2009-09-21】富強鑫(6603)公司執行長蔡勝宗訪談紀要

富強鑫目標6年營收增4倍
2009-09-21 工商時報 【張令慧/專訪】
 面對全球金融海嘯對機械設備業的嚴重衝擊,富強鑫(6603)不但今年可望轉虧為盈,還訂下2015年時,集團營收要比現在成長4倍,邁向新台幣100億元。為集團營運訂下如此高標的水準,富強鑫公司執行長蔡勝宗說,這除了是要鼓勵經營團隊一路衝向前外,更重要的是要透過強化對大陸與全球的產銷布局,以及提高公司系統整合的銷售能力,進而往下游產業延伸等,才有機會達標。

 至於富強鑫今年是如何達到轉虧為盈?公司未來的營運策略為何,本報特專訪蔡勝宗,以下是訪談的紀要:

 問:富強鑫今年可望轉虧為盈的關鍵?

 答:富強鑫轉虧為盈關鍵,主要在於公司過去所累積的知識、商譽與服務等基礎。儘管受到金融風暴影響,絕大多數企業都緊縮或凍結固定資產的支出,然而從今年幾次的所謂「急單效應」來看,顧客還是有固定資產的需求與實際的支出。

 在這樣的年代,如果要採購設備滿足快速投產的需求,富強鑫靠的是「快速回應顧客需求,以顧客導向提供解決方案,並提供差異化的加值服務」。

 問:公司跨領域投資上,有哪些策略?

 答:富強鑫的本業是精密射出成型解決方案的提供者,在跨領域投資的策略,基本上分為與現有產品能發揮綜效的領域為主,例如纜線事業部,儘管產品漆包線與射出機關連不大,但是這兩樣產品卻可以帶來同一個客戶。

 另外,供應鏈的整合,富強鑫正審慎評估往下游產業,也就是塑膠產品的生產。就這部分,主要會採取JOINT VENTURE的方式進行,以搭配產業的專業經理人,對公司的投資會比較保守穩健。

 問:兩岸布局策略為何?

 答:早在1994年設立東莞富強鑫,2001年設立寧波富強鑫,在設立當時各自有其要完成的階段目標,不過目前因為經營環境的改變,三個生產基地的角色,也因此有新的定義,東莞富強鑫定位為集團的標準化機型生產中心,採行「低成本策略」,提供標準化,大量生產的產品,作為公司面對大陸同業低價競爭的武器。

 寧波富強鑫則採行多樣化產品策略,除作為集團的「零組件供應中心」,並可承接台灣的量產化機種,以較低的成本競逐市場。

 台灣富強鑫則仍然維持集團運籌總部的角色,在台灣富強鑫生產的機器,以滿足顧客「客製化需求」、「專用機、特殊機」及「整廠輸出」的需求。

 未來,考量中國大陸市場的擴增,富強鑫可能會在大陸設立第三個生產基地,以貼近市場的需求。畢竟中國大陸在家電與汽車下鄉等政策的帶動下,對塑膠機械的需求依然成長,富強鑫自有要深耕與強化對大陸市場產銷布局的必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