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 星期六

【經濟日報2009-09-05】友訊(2332)執行長兼總經理曹安邦專訪紀要

友訊拚轉型 軟硬通吃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2009.09.05 02:21 am


友訊(2332)執行長兼總經理曹安邦昨(4)日表示,景氣低迷讓公司有時間思考轉型計畫,友訊過去賣Device(設備),未來將轉型為賣服務與解決方案(Solution),服務及廣告收入二、三年內可望成為成長主力。

全球最大消費性網通品牌友訊,今年上半年因金融海嘯影響呈現虧損,第二季則順利轉盈,預期下半年營收獲利也將同步成長。面對未來,曹安邦指出,友訊將強打消費零售通路、企業市場及電信客戶,更將直接對上思科、惠普等國際大廠,使友訊重返成長之路、業績再登高峰。以下是曹安邦專訪紀要:

問:展望下半年網通景氣?在哪些地區看到復甦跡象?

答:觀察美國景氣8月已落底,事實上,友訊5月進行改組時就已帶動業績向上,不只消費性市場需求上來,企業端下半年也陸續回溫。

個別市場也有不同表現,俄羅斯電信上半年需求不好,但近期慢慢回溫,中國市場受惠家電下鄉,部分市場政府部門採購案陸續增溫,7、8月營收都有成長,預估第四季成長會更明顯,希望下半年營收呈現逐步成長。

問:友訊近年在電信市場有不錯的斬獲,同時計畫切入美國電信市場,未來對消費性市場策略是否有所改變?

答:消費性市場未來仍是有需求,更有Show Room(展示中心)效果,有消費者在買並持續曝光,電信業者才會注意到,所以不會放棄消費市場。

問:友訊將轉型,從過去賣設備(Device)到賣解決方案(Solution),目前規劃如何,何時會產生效益?

答:如果以賣Device的角度來看,競爭更顯激烈,量會增加,ASP(平均單價)會掉,營收不見得會成長,因此友訊更需要轉型到應用端、服務及解決方案,加緊策略聯盟;例如像聯發科,以晶片串起一個平台,一起銷售,友訊也可以以自身網路、通路、供應商等優勢串起一個平台。

今年友訊做了一個組織調整,設立很多業務單位,包含消費事業、服務供應商、企業通路,現在還加上應用及服務單位,就是主攻應用及服務,未來友訊也可以收服務的營收。

不過,今年還是會以Device收入為主,明年應用端收入可望搭上Device一起上來,預估2010年下半年服務營收會有較明顯的營收,未來二到三年內貢獻營收可望有20%到30%。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09/09/0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