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09-04-13】慧友電子(5484)總經理翁仁明專訪紀要

慧友 拚安控一線品牌

【經濟日報╱記者陳雅蘭/台北報導】 2009.04.13 03:46 am



慧友電子總經理翁仁明。
記者陳雅蘭/攝影
慧友電子(5484)總經理翁仁明表示,慧友自有品牌營收比重約占七成,已累積十年以上商譽,未來要繼續深耕、兩年內達到合併營收50億元的規模,五年內挑戰100億元,朝向安全產業的國際知名品牌挺進。


翁仁明2月返台升任慧友總經理,先前曾成功帶領慧友成為美國前十大安全品牌,翁仁明認為,現在全球環境雖不景氣,但慧友希望成為「冬天仍可賺錢的冰店」,利用這兩年好好調整企業體質。以下為記者專訪紀要。

問:慧友過去幾年的財務表現往往一年成長一年衰退,有點像是前進兩步又退後一步,為什麼?

答:慧友從成立一開始就做自有品牌,以Everfocus品牌在海外銷售,和其他國內電子業以代工方式一下子把規模做大不太一樣。慧友的海外布局原則上都很謹慎,但品牌經驗還不足,時時都在調整各地的行銷方式和適合的庫存,所以看起來有點不太穩定。

優勢產品 擴大市占基礎

我們基本上都用各地子公司的盈餘繼續投入後續的投資,監控產業也比較像是B2B的商業品牌,比較不會出現消費品牌一下子大量退貨或回收的情形,庫存風險尚稱穩定,利潤管理可能還不穩定,但比較不至於出現虧損的問題。

問:去年全球經濟衰退問題越來越嚴重,你從美國子公司總經理回台,應最瞭解美國市場現況,現在是否有復甦跡象?

答:美國次貸風暴是在前年暑假發生,該年10月後道瓊工業指數就一路下滑,到去年第三季才有點止穩,美國經濟狀況基本上還是不好,各種指數還是不好,失業人口也還在繼續增加。

現在的問題是,美國政府的紓困作法究竟能否奏效?汽車工業影響的直接和間接工作人口很多,到底要救不救?未來到底還有沒有未爆彈,例如卡債問題嚴不嚴重呢?這些都還在左右美國市場的未來。

問:慧友目前有多少比重營收來自美國?如何因應這樣的市況?今年亞洲成長機會是否較大?

答:目前美國子公司占慧友營收比重50%以上,是最重要區域。其他西歐地區約8%至12%,日本約3%至5%,澳洲、東歐、印度、非洲、俄羅斯和台灣等地則約占35%。

慧友目前的想法是,盡量提供市場「優勢產品」,也就是性能價格比較佳的產品,作為擴大市占率的基礎。大陸很多地區有「安全城市」計畫,培養出不少地區性上下游的供應商,這裡並不是慧友主要耕耘的地區,所以還是把主要心力放在國際市場,我們在俄羅斯、墨西哥、德國和東歐等地區都有不錯的合作夥伴。

未來幾年 品牌提升關鍵

問:慧友現在的全球市占率表現如何?你認為全球安全監控品牌會不會在這段不景氣時期進入整併期?

答:安控市場的市占率其實很分散,每一家的規模都不大,市場也很穩定,和一般消費品市場不太一樣,所以像慧友這樣小規模的業者,也有機會可以慢慢地穩健成長。我不敢說會進行整併,但未來二至四年,一定會有一些洗牌的現象。

慧友的強項是數位攝錄影機(DVR),在美國的市占率約4%,是第八名,其實前十名的市占率都約在3%到10%之間,合計起來約六成,和其他科技消費品前五大品牌就占有八成的情況不大一樣。

第八名聽起來好像很後面,但其實日本松下是第九名,還在我們後面,我們2007年在美國的CCTV監控系統是第12名,新力則是第13名。

整體安控市場,通常第一名市占率也不會超過20%,前15大品牌加起來也只有六成左右,其他四成都是白牌市場。

不過,安控產品銷售之後,後續服務也很重要,所以我認為未來幾年是提升品牌價值的關鍵時期,慧友希望提高市占率和接觸客戶的深度、廣度,抓緊洗牌商機。

終極願景 成為國際品牌

問:不景氣時代的客戶需求是否不同?慧友的產品策略是什麼?

答:這幾年安控市場穩定成長,主要是從類比轉換到數位的換機需求,也從單獨走向系統化銷售,消費者安全意識抬頭有助於市場成長。但現在不景氣使得主要的歐美市場規模縮小,太貴、太新的產品吸引力降低了,客戶甚至延長換機時程。

現在最重要的是,讓客戶以較低的預算,達到原有的目的,最好是不需要額外教育訓練、額外學習的產品,要方便安裝、容易使用,「熟悉的產品」最好。慧友也希望從「科技導向」轉型為「市場導向」,提供「俗又大碗」的產品,「餅縮小了,至少要確保我的通路別人搶不走。」

問:慧友同時有代工和品牌業務,比重各約多少?是否有衝突的情況?

答:這幾年以來,我們從來沒有主動找過代工客戶,都是客戶來找我們,和客戶既有產品有市場區隔的,他們才來找我們,這種代工我們也才會接。現在品牌和代工比重大約是七比三,未來資源會放在品牌布局,代工還是順其自然。

慧友的終極目標是成為一線品牌,當然現在還差很遠,經過十年的努力,應該可以算是國際二線品牌了,在品質、科技、教育訓練與售後服務都還不錯,才有機會成為美國的前十大品牌。

問:可否用一句話來描述慧友的品牌願景?未來要如何成為全球安控一線品牌?

答:慧友希望讓大家擁有安全的環境,提供可靠、有價格優勢和完善售後服務的產品。

其實我們不希望強調「監控」,而是希望為社會安全盡一份心力。

【2009/04/1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