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經濟日報2009-04-06】農林董事長林金燕訪談摘要

農林精品暢貨 動起來

【經濟日報╱記者林茂仁/台北報導】 2009.04.06 02:48 am



農林董事長林金燕說,農林在三義的工商綜合區,近日內將整地,將規劃為精品暢貨中心及旅館。
記者林茂仁/攝影
農林董事長林金燕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指出,農林(2913)將與中工(2515)合作開發農林位於三義的工商綜合區,面積廣達26公頃,將規劃為精品暢貨中心(outlet)及旅館。

近日內將委由中工進行整地,估計整地花費約1億多元,未來將尋求更多合作夥伴投入旅館及精品暢貨中心。

發展三大領域 營收添動能

農林三義工商綜合區歷經五年多的開發,日前終於取得雜項執照,近日將動工整地,估計明年初可望變更為建地,並開始興建精品暢貨中心及旅館,開發總面積達26公頃,扣除公設及綠地後共有3萬坪建地,旅館占地約1萬坪,為農林增添獲利動能。以下是林金燕的訪談摘要:

問:農林八大土地開發案中,那一個進展最快?

答:三義工商綜合區已於3月底取得雜項執照,並將在本(4)月發包委由大股東之一的中工來整地,整地時間約八至十個月,明年初進行土地變更,可望取得3萬坪建地,將興建精品暢貨中心及旅館。原則上將由農林蓋好建築物後,委託其他業者經營,目前已有日本及美國多家合作夥伴正在洽談。

至於旅館方面將更換新的合作夥伴,去年底與美國歸真集團簽定環保旅館的合作意向書,但受到金融海嘯衝擊,對方遲未提出實質的合作案內容,農林決定解除與歸真集團合作,目前與國內五星級飯店業者洽談委託經營的可能性。

問:農林的土地資產高達3,800多公頃,未來規劃的方向為何?

答:現有大面積土地將朝向觀光休閒產業、茶園及土地開發等三大領域進行,尤其觀光休閒產業與茶葉的銷售可以並行。

特定茶園可逐步走向觀光休閒農場,例如台北三峽、苗栗三義及南投魚池等三個茶廠,都將開發成觀光休閒農場,主推有機茶葉,讓茶葉的銷售量可以逐年成長。

農林去年賣出土地約50公頃,讓農林進帳約4億元,主要是零星的閒置土地,未來可以出售的土地將以閒置的小面積土地為主,可出售的土地不多,近年來賣地主要是降低負債,但截至去年底為止,負債已降到30多億元,目前不會急著出售土地。

擬私募5,000萬股 邁向低負債

問:農林財務狀況如何?

答:農林負債從最高峰的60多億元,降低到去年的31.4億元,負債比壓低為40%,預計今年準備再償還銀行10億元,持續朝低負債目標邁進。

農林手中有數個土地開發案在進行,一旦進行實質開發,將需要較大筆的資金,去年陸續辦理私募案籌措資金,今年也將在股東會提出私募案,私募額度5,000萬股,先將私募額度準備好,等到開發案要投入資金之際,再辦理私募,籌措足夠的資金。

問:農林第一季是否有賺錢?

答:去年農林稅後純益1,200萬元,每股稅後純益0.015元,這是農林連續第二年賺錢,今年第一季是傳統銷售淡季,初步結算將小幅虧損,但第二季開始,隨傳統銷售旺季來臨,加上土地出售利益陸續進帳,第二季有機會轉虧為盈。

【2009/04/0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