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2008/08/25 經濟日報】東陽(1319)集團總裁吳永茂訪談紀要

東陽 獲利可望逆勢增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南報導】 2008.08.25 10:45 am


全球車市不振,但東陽(1319)集團總裁吳永茂強調,東陽集團已具有競爭力,只要匯率、原料維持穩定,東陽今年甚至可能有超越去年的水準,而集團中的台灣開億(1523)今年可望大幅超越去年,逐漸拉大與競爭對手的差距。

吳永茂強調,東陽集團全球OEM布局已經完整,在OEM開始獲利後,東陽今年將全力開發大陸售後維修市場(AM)市場,這將為東陽集團業績表現帶來新的爆發能量。東陽上周五下跌0.55元,以21.5元作收,以下是訪談紀要。

南京為中心 攻占大陸

問:東陽集團受新車市場衰退影響,是否營收也受到衝擊?

答:因為全球整體經濟發展停滯的關係,車市表現不好,OEM的市場普遍不振,全球車市只有俄羅斯有30%的成長、中國有17%的成長。這兩個成長的市場中,我們不可能去俄羅斯投資設廠、就算要去也是要跟著大陸的車廠一起去,那麼可以發展OEM的最後一個市場就是中國大陸了。

比起以前的市場發展,15%左右已經是一個配合經濟發展的正常局面,有長期穩定的發展基礎,如今我們在大陸的OEM投資業務已經獲利了,東陽至此,全球的布局已經完整,今年起東陽將全力發展AM市場。

問:東陽目前大陸布局情形如何?未來的計畫?

答:我們在大陸有模具廠、塗料廠、和塑膠、鈑金部品廠,塑膠製品有哈爾濱哈飛東陽、長春富奧東陽、蕪湖幼獅東陽、福州東陽、重慶大江渝陽、重慶大江東陽、南京開陽、武漢翔星等,接下來還有南京東陽交通器材專門投入AM(售後維修的副廠零件)市場。

以目前的情況看來,東陽在大陸OEM市場的規模已臻完整,東陽自1994年投資大陸市場以來,已擁有14個廠,與大陸前幾大車廠都有相當密切的合作關係,接下來就是要發展AM市場了。

東陽在南京的AM計畫已經啟動,土地已經簽了約,在南京有245畝的基地上開始進行,初期預計有七、八十種產品,東陽已經作好準備,要以南京為中心打全大陸的市場 。

不同於OEM業務必須和車廠有密切的配合、同步開發新的產品,最好緊鄰著組車廠,AM市場不必受這些條件限制,只要產品具有競爭力,交通條件良好,就可以運輸到各地。就像東陽在台南的總廠產出的產品可以送到全球市場,南京算起來是在大陸大部份地區的中心點,在南京生產AM產品,涵蓋的範圍相當大,除了青藏、新疆以外,交通運輸都相當方便。

事實上,AM市場的規模更大、獲利空間更大,但考驗也更多。要達到經濟規模,必須備妥更多的模具、生產更多的產品,以及更齊全的行銷通路才能成功。而「更多的模具」同時考驗技術與資金,所幸東陽集團已經作好準備。

未來不只是東陽的塑件、集團旗下的台灣開億的鐵件也將是東陽開發大陸AM市場的陣容之一,因為AM市場原本就是東陽集團的強項,過去在大陸也已經陸續的投入,在新產品的開發、成本的控制、通路的發展都已經有很好的基礎,相信未來一定可以做的很好。

問:為什麼東陽進到大陸市場這麼久才開始發展AM市場?

答:AM 市場其實有相當高的進入障礙。必須備有足夠的產品種類才能滿足顧客需求,開發一副模具成本大約要花500萬到600萬元,一副模具開發時間約六個月,所以門檻相當高。東陽去年開始中國大陸的AM市場布局,近幾年來越來越多國際車型讓東陽可以利用現有的模具來滿足中國大陸AM市場的需求。

開億 持續開發新產品

問:除了東陽以外,台灣開億也做好準備了嗎?

答:台灣開億的產品種類齊全,投入模具的開發也相當可觀,畢竟有東陽塑件的銷售通路配合,台灣開億有很好的發展條件,只要產品開發出來,不必擔心銷售通路的問題。

近期以來開億將以往委託其他廠商代工的產品比重減少,增加產能、提高自製率,尤其是通過CAPA的認證,使台灣開億的銷售表現更突出,今年開億的營收與獲利表現都有很突出的表現。

在目前這種不景氣的局勢下,開億還可以持續投資模具、開發新產品,繼續維持這種表現將會和對手的差距愈拉愈遠,這也將有助於未來的競爭地位。

汽車零配件的經營有沒有實力最重要,實力夠了、市占率就可以大幅提高。目前這種局勢其實也是資源重整的時代,我們持續成長,比起陷於停滯的廠商,就可以加速拉開距離,這樣下去、不只是東陽就連開億的優勢也起來了。

問:今年東陽集團的營收表現是否會隨車市而衰退?

答:我並不這樣認為,其實今年東陽集團的表現不錯,主要是原料、匯率價格變動造成對獲利的影響,但是只要原料、匯率穩定,大約三到六個月的時間,價格就可以追上來,只要相關的條件維持穩定,到年底時東陽維持去年的水準應不成問題,甚至還有機會可以較去年成長,但前提是這些相關條件穩定,如果一直變動,那就會有些影響。

另外開億的表現更好,因為提高自製率、增加新產品,今年前七月的營收36.08億元比去年31.54億元好,稅前盈餘1.5億元也比去年的8,700萬元超出許多,開億今年的表現一定會比去年好的。


 
 

【2008/08/2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2008/08/11 經濟日報】晶技總經理林萬興採訪紀要

晶技 拚全球石英元件五哥

【經濟日報╱記者陳雅蘭/台北報導】 2008.08.11 02:28 am


台灣晶技(3042)總經理林萬興表示,晶技將進入全球前五大石英元件廠之林,未來要繼續挑戰日系大廠地位,但也不會因特別追求前幾名而迷失自我目標,還是會以獲利成長為主要目標。

跨手機領域 今年將占營收20%

晶技今年通訊產品營收比重可望較往年提高到46%,布局多年的車用電子領域也可望在今、明年倍數成長,未來要持續朝向「小型化」、「精密化」、「高頻化」趨勢進步,由於上、下半年比重估約42:58,今年合併營收有機會跨越80億元大關。以下為林萬興採訪紀要:

問:晶技布局手機領域多年,目前成果如何?

答:這幾年來,我們一直積極希望打入手機領域,預計三年目標要達到營收比重的20%,去年手機加上藍牙耳機的營收比重約9%,今年預估可以達到18%,已經很接近一開始設定的目標。

在客戶群方面,全球前三大品牌都已是晶技重要客戶,在大陸貼牌市場裡,晶技也和兩大主要晶片供應商搭配;此外,晶技也有產品配合高階智慧型手機,都是第三季的成長動力。

晶技去年和美系、歐系手機大廠合作,今年也和韓系手機廠合作,但毛利率不見得很好,未來希望營收比重控制在15%至20%水準,以分散產業別來分散風險。雖然毛利率不是很好,但大客戶一定要做,因為具指標意義,同時可以透過控制營收比重來調整。

問:應該仍有部分手機使用較高毛利的產品吧?

答:我們下半年小型化的2016產品產能大開,體積不到一顆米粒的四分之一,而且目前導入2016產品的不只有一個客戶的一個產品,應用在手機及消費性產品上,單月產量從300萬顆、400萬顆向上衝,今年甚至有機會上看500萬顆。

從整體通訊產業來看,包括手機、網通、藍牙產品等,去年晶技通訊營收比重大約39%,預估今年可以成長到46%。

問:大陸手機市場第二季受到掃蕩黑手機影響而下滑,第三季景氣如何?

答:第三季在大陸內銷市場,是奧運旺季;在外銷市場,則是暑假旺季。客戶從市場需求判斷,告訴我們要「準備」。

問:晶技在汽車產業也布局一段時間,目前情況如何?

答:去年營收比重仍然很低,大概只有0.2%,估計今年可以超過1%,明年目標是3%。

車用其實是很有潛力的市場,未來也會追求模組化,因為一款車種生命周期至少五年、設計周期也長,所以從布局到實際看到營收,往往也需要很久的時間。

車用模組化 明年起挹注營收

以前一台汽車大概只會用到20顆石英元件,現在大概要用30至40顆,偵測器也納入必備配備,所以使用量會增加。晶技已經導入全面品質管理,符合車廠的需求,也有產品送認證一、二年時間,將搭配明年新車種上市,所以明年就會看到較大的營收挹注。

問:在晶技產品藍圖上,明年要推出MEMS微機電產品,現在進度如何?

答:現在已有不少業者導入MEMS微機電製程,不過現在MEMS製造的產品價格高,暫時影響還不大。在石英晶體方面,並不容易被MEMS製程取代,但TCXO(溫度補償型振盪器)產品因為本來就有IC,所以比較容易被取代,晶技已經有一組人布局、密切觀察。

基於安全規範的考量,未來MEMS製程應該在車用市場有較大發揮空間,現在不僅只有一組研發人員負責MEMS振盪器(MEMS Oscillators),也已在洽談專利授權的相關事項。

問:除了先前提到的2016產品是「小型化」趨勢外,未來石英元件產業的技術趨勢還有哪些?

答:未來是小型化、精密化和高頻化的時代。高頻化產品包括TCXO、表面濾波器(SAW Filter)等,將廣泛應用在GPS、3G、光纖網路等通訊領域中,因為牽涉到通訊效果,技術難度較高,毛利率自然也比較好。

舉例來說,晶技出貨給光通訊局端設備、高階硬碟、伺服器裡的高頻石英元件,不僅要符合低雜訊的要求,一顆單價往往高達3至5美元,毛利率高達50%至60%的水準,這類高頻產品過去一個月產能才10萬顆,現在訂單約有40萬至50萬顆,年底前就有機會超過100萬顆。

從營收比重角度來看,高頻化產品去年營收比重僅3.9%,今年預估可達6.6%,小型化產品(3225、2520和2016產品)則可從去年的24%提升到36%,這也是晶技毛利率的貢獻主力。

問:晶技客戶分為國際大廠、EMS和IC設計公司等三類,EMS以供貨給鴻海為主,是否還有其他新的斬獲?

答:全球主要EMS大廠除了鴻海外,都是歐美大廠,以往對台採購保守,但是現在已經在慢慢增加金額,晶技目前已經打入三家新的EMS客戶,未來還要再加強廣度和深度。

問:去年第四季晶技毛利率高達30.1%,但今年第一季只有26.8%,今年預期走勢如何?

答:第一季美元對新台幣從32元急貶至30元,原料和人力成本上升,再加上當時多是舊產品、例行的季節價格調降等因素,都讓毛利率受到影響,但第二季已經往上爬,估計全年可以在26%至28%的水準間,因為匯率條件與去年底畢竟差太多,所以要回到30%以上的水準也不容易。

問:晶技過去兩年的營收與獲利成長皆不錯,未來目標是什麼?

答:晶技希望成為全球前五大石英元件廠,去年全球市占率大約5.4%,排名第六,第五名Vectron的市占率約5.8%,所以今年很有機會達到目標,前四大都是日本公司。

但是,營收成長率和市占率並不是最重要的,晶技不能為了要追求營收前幾名而迷失掉,獲利水準的成長才是最重要的。我們每個月會將費用率、獲利率等各項指標等,和日本前四大競爭對手、國內同業比較。我們要優於日本同業,但也要小心後者追兵。





【2008/08/1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2008/08/04 經濟日報】飛捷科技(6206)董事長林大成專訪紀要

飛捷奮起 年營收衝30億

【經濟日報╱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 2008.08.04 02:55 am


飛捷科技(6206)董事長林大成表示,在美國市場觸控端點銷售系統(POS)訂單回溫,加上歐系地區系統整合廠商(SI)提貨穩定的情況下,下半年營運將逐漸增溫,全年營收挑戰30億元大關。

飛捷主要從事觸控端點銷售服務系統(Point of Service;簡稱POS)以及多媒體資訊導覽機(KIOSK)的製造生產,應用範圍方面,POS系統至今已經發展至第四代,前兩代為傳統收銀機種(ECR),僅具有簡單計算與印製發票的功能。

第三代為PC-Based系統,除了印製發票之外,亦可進行資料傳輸與運算功能,第四代為觸碰式螢幕機種,亦即POS系統,第三、四代目前多運用於超市、賣場、連鎖店中。

KIOSK則包含資訊導覽、多媒體廣告、自動售票、相片沖洗等的工業電腦生產、銷售廠商,就產品營收比重分布而言,仍是以POS為主要生產產品,估計約占營收比重達七成,KIOSK佔兩成,PANEL PC占將近10%。

林大成指出,第三季由於北美大客戶NCR遞延訂單已陸續出貨,歐洲地區雖然適逢長假,但在供應商呈現輪休狀態,目前出貨仍正常,預估第三季營收可望較上季成長兩成以上,朝去年同期7.19億元靠攏。以下是林大成專訪紀要。


分散策略 客戶遍布各產業

問:飛捷科技的客戶群分布與營收比重為何?

答:飛捷主要銷售的客戶群可以分為三大類,包括企業專案、系統整合通路以及OEM與ODM,OEM與ODM主要客戶包括IBM、NCR、Radiant等,以NCR為主,企業專案客戶則遍布於國內外各產業,由於飛捷採分散客源的策略,故前20大客戶占營收的比重皆低於一成。

至於飛捷產品的外銷區域營收比重部分,目前歐洲、美洲以及亞洲,分別各占32%、38%以及18%。在毛利率方面,POS約33%至40%,KIOSK約31%至35%,若以銷售類別來看,專案毛利率最高達35%,ODM以及通路部分則為25%至30%。

問:飛捷科技營運成長的動能主要來看那些領域?

答:飛捷近年來主要的成長動能,包括有幾點重點,首先是POS系統的換機需求,由於POS系統的整體效能大幅優於傳統的機種,有助於一般業者提升管理效率,可以預期換機潮將會延續進行。

根據研究機構Frost & Suilivan調查,歐美地區POS系統的年成長率約為15%,高於全球年成長率約10%,目前主要為歐洲、美國、日本等新進國家進行換機,未來預期也將延伸至新興國家,故預期POS換機潮將可一路延伸至2009年。

再者,則是客戶關係良好,飛捷深耕POS系統已久,專業製造技術已於國際市場建立一定知名度,與既有客戶關係良好,目前在歐洲通路商及美、日ODM客戶都有固定下單的基本收入。

飛捷並積極朝向中國大陸、以及香港等大中華新興潛力地區發展,除了與當地系統整合廠商合作、進行策略盟之外,飛捷也自行設置產品的通路據點,朝向不同運用領域的POS系統整合商邁進。

問:飛捷目前的產品製造特色與優勢為何?

答:飛捷目前的製造特色主要是進行客製化的生產,由於飛捷從工業用電腦(IPC)的主機板(MB)開始自行設計,加上完善的品質檢驗政策與包裝出貨的全製程服務,相較於其他供應商,具備純熟穩定的研發能力、製造技術以及客製化經驗。

飛捷並擁有完整的產品線、廣泛的價格區間、以及不同規格配備的高階、中階、低階機種,可以針對於不同的市場需求提供解決方案,更可以提供耐高溫、防水、防鏽的產品,有利於承接國際大廠ODM訂單以及客製化的企業專案訂單。

至於在優勢方面,飛捷則是投入新應用領域的開發,憑藉其對運用範圍的Know-How,加上較其同業競爭對手早進入客製化POS以及KIOSK領域,對市場的了解優於同業,因此新應用領域的開發能力佳。

飛捷並於去年成立數位廣告看板部門(Digital Signage),且推出的Panel PC,由於飛捷的Panel PC具有無線更新資源的功能,預計將陸續設立於電梯、速食店以及賣場等地,未來該商品的銷售將維持高度成長。


技術純熟 進行客製化生產

問:現階段對主力產品POS的展望為何?

答:根據市調研究機構VDC的預估,2007年全球PC POS以及TOUCH POS的市場年成長率為15.6%及38.46%,其中,TOUCH POS受惠於應用領域的持續擴大,成長力道相對顯得強勁。

預估2008年全球PC POS及TOUCHPOS市場年成長率,仍可達13.5%以及33.3%,且TOUCH POS年成長率預估至2010年仍有超過三成的高成長率。

就應用領域來看,主要聚焦在餐飲零售通路市場,由於飛捷長期深耕OEM與ODM主要客戶,客戶釋單穩固,長期來看,在POS零售市場應用領域逐漸擴大下,預期飛捷成長力道仍十分穩健。

問:現階段飛捷營運的發展重點為何?

答:KIOSK及Panel PC是飛捷現階段的發展重點,在KIOSK方面,飛捷主要集中在餐飲通路及照相沖洗市場,相片沖洗KIOSK方面,根據公司與客戶間的調查統計,預估PHOTO KIOSK到2010年整體產值將超過70億美元。

全球相片沖洗領導廠商柯達及富士將受到衝擊,但也帶動PHOTO KIOSK大幅成長,飛捷在PHOTO KIOSK主要客戶即是柯達及富士,2007年整體PHOTO KIOSK及已達8,000至9,000台,且全球已有超過7萬台在全球各地設置,今年也有新專案開始出貨,2009年將是出貨高峰期。

餐飲運用方面,美國速食連鎖專案訂單今年將由前台賣場延伸至戶外點餐運用,目前同類型戶外點餐機每年市場規模約在3至4 萬台,今年第二季開始小量出貨,下半年將開始放量,加上7-11今年持續展店下,預估I-BON生活機仍將持續出貨。

在去年大幅成長的Panel PC方面,飛捷新專案訂單主要仍以速食餐飲為主,運用以前台賣場及廚房確認系統運用,預估今年將較去年成長17%,由於目前主要市場仍以北美為主,未來在該客戶全球通路開始使用後,出貨可望大幅成長。

問:如何看待飛捷的營運數字表現?

答:今年首季由於受到美國POS訂單遞延出貨、以及第二季營運回溫速度緩慢等影響,預估今年上下半年營收比重將調整為4:6;不過,近期因美系客戶的POS專案有逐步回溫的態勢,7月出貨可望較上月放大,單月營收較上月1.8億元佳,有機會回到2億元之上。

展望第三季飛捷的營運,北美大客戶NCR遞延訂單已陸續出貨,歐洲地區雖然適逢長假,但在供應商輪休狀態下,出貨仍是正常,預估第三季營收可望較上季5.66億元成長兩成以上,朝去年同期7.19億元靠攏。





【2008/08/0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