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2008/11/17 經濟日報】鈊象(3293)總經理江順成訪談紀要

鈊象業績 將兩位數成長

【經濟日報╱記者邱思緁/台北報導】 2008.11.17 02:39 am


商用遊戲機台兼線上遊戲廠鈊象(3293)總經理江順成表示,第四季受惠中國農曆年帶動大陸市場需求,業績會從10月起逐月成長,第四季將比第三季成長兩位數以上。

不過,他也指出,由於今年首度代理大型角色扮演線上遊戲(MMORPG)的狀況不理想,加上中國大陸之前因京奧與殘障奧運嚴格控管娛樂場所,今年全年營收大概僅有個位數的成長。

明年有望賺一個資本額

他指出,全球景氣雖然不明,但鈊象與日本遊戲機大廠合作的機台已開始大量出貨,明年遊戲機台出貨量會比今年增加二至三成,明年應可賺進一個資本額。以下是江順成訪談紀要:

問:今年第四季與明年營運展望為何?

答:今年第三季代理大型線上遊戲後,目前遊戲機台與線上遊戲營收比重已達到去年設定4:6的目標。由於第四季是中國大陸遊戲機台出貨旺季,遊戲機台營收季增率可望會成長兩位數以上。

在遊戲機台方面,除了中國大陸與義大利市場穩定出貨外,與日本大廠合作的親子益智遊戲機也將自明年起大量出貨,預估將帶來數千萬美元營收。

鈊象與日本合作親子機台是較穩定的產品線,不像義大利市場出貨數量較不固定,且這些親子遊戲的開發速度相當快,僅需把內部程式小幅修改與中文化後,即可在中國大陸推出。

問:鈊象與其他遊戲廠商相較,作風似乎比較低調,請問鈊象自我定位為何?

答:鈊象團隊全是由研發工程師出身,對營運一向比較保守。我們從製作遊戲機台起家,後來才跨入線上遊戲領域,不像一般遊戲廠商是以代理起家,因此作風比較不同。

鈊象成立前,是替日本廠商維修大型機台(Arcade),因此學到了日本的技術,也與日本遊戲機大廠如Sega等建立良好關係。

鈊象在線上遊戲部分起步比較晚,因此選擇較熟練的休閒類線上遊戲開始投入。目前除「game淘」休閒遊戲平台已有成績外,未來將著重發展大型線上遊戲,並加強經營遊戲品牌「IGS」的形象。

問:鈊象遊戲機台發展成功的原因?

答:鈊象1980年代就進入中國大陸市場,在大陸耕耘時間超過15年,與當地通路商已達成穩定合作關係。在義大利市場方面,今年雖然重修法令,導致整體市場出貨量下降,但目前市占率仍維持第一。

將推21款新機衝刺出貨

此外,鈊象機台售價若與日本大廠相較,便宜約一半,價格對新興市場更具有吸引力。且鈊象新機台推出速度很快,明年至少會有21款新機推出,預估出貨量將成長二至三成。

問:鈊象布局新市場的計畫為何?

答:在開拓遊戲機台市場方面,明年計畫進軍波蘭、捷克、斯洛伐克、羅馬尼亞等東歐國家。由於當地沒有相關法規限制,加上每人國民所得不斷提高,很適合發展娛樂休閒產業。而且,鈊象過去曾有出貨至捷克的經驗,皆有助於鈊象開拓東歐市場。

其中僅波蘭市場,每年就有5至10萬台的換機需求,整個波蘭市場規模則有20至30萬台,鈊象目前正與波蘭當地一家遊戲代理商接觸中,順利的話,明年開始出貨。

問:面對金融海嘯、經濟不景氣的因應之道?

答:鈊象過去曾大規模投資過金融商品,但在投資失利後,就改以現金定存與購買國內政府債券為主,因此此次金融海嘯對公司的業外損失影響不大。

經濟不景氣,當然會影響商用電子遊戲機部分,但鈊象只做難度高的遊戲機版,因此在遊戲機台仍能保持一定毛利水準。

跨足線上遊戲力拚市占

此外,鈊象另一發展領域線上遊戲,則是在不景氣中少數逆勢成長的產業。因此和其他公司相較,鈊象受到不景氣的衝擊相對較小。

基本上,鈊象是由研發起家,這是鈊象的進軍線上遊戲的優勢之一,在休閒類商用機台發展已久,因此也相當熟悉休閒類線上遊戲。目前在大型遊戲代理領域還算新兵,雖然今年首次代理遊戲成績不佳,鈊象仍不會放棄代理大型線上遊戲。

在自製遊戲上,明年將推出十多款休閒類遊戲以及網頁遊戲,其中包括明年下半年將推出首款自製3D大型角色扮演線上遊戲。此外,也計畫引進一至二款大型遊戲營運,來快速搶占線上遊戲市占率。

此外,為整合中國大陸市場線上遊戲資源,鈊象之前合併了二家北京的遊戲公司,分別是研發公司華象與遊戲營運公司宏象。目前北京遊戲公司以研發線上遊戲為主,鈊象自製跳舞遊戲「唯舞獨尊」則計畫受授權給當地遊戲營運商。宏象仍擁有營運商牌照,未來只要有機會,在大陸仍不排除重回遊戲營運領域。





【2008/11/1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