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2008/11/04 聯合晚報】能緹董事長魏文珍專訪紀要

能緹跨足LED 明年開花結果

【聯合晚報╱記者魏興中/台北報導】 2008.11.04 03:48 pm



新動能在微笑能緹董事長魏文珍。
記者魏興中/攝影
全球NB散熱鰭片龍頭廠能緹精密(3512),有鑑於LED照明市場發展前景的龐大商機,加上關鍵技術之一的散熱問題與公司核心利基可產生綜效效應,因而自兩年多前投入相關資源進行研發,並已陸續獲致成果。

董事長魏文珍在接受專訪時指出,LED照明將是能緹未來推動營運成長的新動能,除了自有品牌「KAIPIS」已在中國市場鋪貨銷售外,ODM則與歐系照明大廠簽下備忘錄,明年首季正式出貨,預期明年LED產品將佔能緹營收不少於20%,2010 年則更將提升至5成以上。以下即為專訪紀要。

散熱高度關聯性 核心利基

問:能緹是基於怎樣的考量決定跨足LED照明領域的?

答:能緹的產品結構中主要是以PC類散熱產品為主,佔比重達70%左右,其他非PC類產品如遊戲機、DRAM、繪圖卡等散熱產品佔30%。儘管NB產業近年持續成長,不過由於NB成長動能大幅提升有限,且零組件降價壓力沈重,因此必須尋求新的成長動能。

而LED照明產業,由於市場未來發展前景具有龐大的商機,加上關鍵技術的之一的散熱問題,也與能緹的核心利基具有高度關聯性,因而能緹決定以LED照明市場為未來積極發展的新領域。

問:LED照明市場的規模如何?

答:根據World lighting Fixture的研究數據顯示,全球照明市場需求去年為1018億美元,今年為1077億,明年為1138 億,2010年為1204億,2011年為1274億,其中LED佔照明光源今年約2%即18億美元,明年將達4%約30億美元,2010年則大幅激增至16%約100億美元,2011年則跳升至28%約122.5億美元,未來幾年的市場成長動能相當強勁。

自有品牌「KAIPIS」具優勢

問:能緹在LED照明領域具有怎樣的優勢地位?

答:LED照明牽涉到光學、晶片、以及電源供應三大部分。由於能緹在非本業相關領域均與其他專業廠家密切合作,而在關鍵技術的散熱問題解決上以及整體機構的設計上又具有完整的解決方案,加上封裝領域投資齊瀚光電﹙股東結構有台達電等大廠﹚,因而在LED 照明領域深耕佈局多年,目前除了自有品牌「KAIPIS」外,OEM與ODM領域也逐步向外擴張,並已陸續獲致成果。

問:能緹目前及未來在LED照明領域方面將有怎樣的成績及期許?

答:目前能緹在自有品牌「KAIPIS」方面,已於台灣及中國上海鋪貨銷售,而ODM也與歐系照明廠正式簽訂備忘錄,預計明年首季量產出貨。以明年LED照明佔能緹營運比重來看,預計將不少於20%,而2010年則可大幅提升至5成以上,成為未來推動能緹營運的新動能。

散熱片產線 轉由昆山廠負責

問:在整體產能的配置上,能緹將有怎樣的改變?

答:能緹目前共計有台北五股以及大陸昆山兩座生產基地。而為了因應公司正式跨足LED 照明領域,台灣的散熱片產線已經終止運作並全數轉由昆山廠負責生產,五股廠則專責L D產品的製造,而昆山廠尚有一塊地約一甲,未來將規劃做為LED組裝產線。

問:未來能緹的LED照明燈具,相較其他產品具有怎樣的優勢?

答:目前LED照明領域,已有不少非LED產業的廠商相繼跨足,不過真正具有技術資源優勢的業者卻並不多。而市場普遍以節能的角度,如讓消費者2年內回本吸引消費者購買。而能緹的產品僅管價格較一般照明燈具貴,不過節能效率卻高達3-4倍,如同樣是高功率2700-3300流明,能緹的LED 產品耗能瓦數為25瓦,與傳統產品高達125瓦即相差甚遠。因此能緹將以回本時間縮短至1年來吸引消費者的青睞,而此也正是能緹產品的優勢所在。

【2008/11/04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