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2008/02/14 聯合晚報】希望20》嚴長壽:熱忱 引燃人生的發光體

希望20》嚴長壽:熱忱 引燃人生的發光體
2008/02/14
【嚴長壽(記者楊美玲/整理)】


我是一個非常平凡的人,從小就不愛唸書,也未曾唸過大學,但在我的心中,永遠都引燃著一股無可救藥的「熱忱」,它驅使著我,永遠保有一份要把事情做好的動力。

回想20歲那年,我剛入伍當兵,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體驗到適應環境的重要性,也意外發現自己的長處。當時我剛高中畢業,因為沒有考上理想的大學,加上家境也不是很好,於是我就決定先去當兵。

軍中菜鳥 調整人際態度

從一個喜愛音樂、文藝的高中生,乍然成為軍中菜鳥,讓我一時之間很難適應,尤其是與老兵之間的互動溝通。當時我們的部隊駐防在花蓮的海邊,我常常在操練空閒時,帶著一個裝乾電池的留聲機,一個人跑到海邊去聆聽音樂,但卻沒想到這樣的舉動,讓那些老兵覺得我很高傲、孤僻、不合群,對我的印象極不好,而我卻全然不知。直到有一次,部隊緊急集合,我照舊待在海邊,沈醉在音符與浪潮中,班上同袍雖知道我在海邊,但卻沒有一個人過來叫我,結果,我被關禁閉。

經歷此事之後,我決定重新調整自己,學習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待周遭的人。於是我開始陪老兵們談天,有時也會幫不識字的老兵寫信,或是在休假歸營時,帶一些家鄉口味的小吃與他們分享。漸漸地,他們對我不再有敵意,我不但成為老兵與新兵間協調的橋樑,也變成部隊中極受歡迎的靈魂人物。這段軍中的生活經驗,意外讓我發現自己擅長與人溝通與領導的能力。

下班後 把握每個學習機會


向世界前進
熱愛旅行的嚴長壽,30歲時曾到尼泊爾旅行,讓他深深感受到對外觀光的重要性。 嚴長壽/提供


1971年,當時23歲的我剛退伍,也正逢台灣退出聯合國。我面臨著在學業與工作兩者之間作抉擇,當我想到若花一年時間準備考大學,考上後再等到唸完畢業後,我已經28歲了,我能在社會上找到什麼樣的工作呢?認清自己以後,我決定放棄唸書,加入美國運通公司,從最基層的傳達小弟做起,我心想如果因為我的服務,可以讓外國人因而認識我來自於台灣,這也算是國際外交的推廣,懷抱著這一股熱忱,啟發了我學習與上進的心。

在美國運通當傳達的期間,我常利用大家下班後,留在辦公室學英文、摸索電腦,把握每一個學習機會。在擔任公司傳達半年以後,因為我的表現,加上公司正值拓展業務初期,需要擴大用人,我因而得到第一個升遷機會,成為公司接待國外團體來台的機場代表,它讓我有機會接觸到更多外界的事物,也讓我找到人生中第一個立志的方向,朝傑出的國際領隊邁進。我希望透過我的工作,能讓訪台的每個遊客,認識台灣這塊土地。

1973年,我終於如願成為台灣早期帶團體到歐洲旅行的國際領隊,在擔任領隊的這段期間,我相信我所獲得的成長遠超過大學教育所給予。我在美國運通共待了8年多,前面的4、5年,我幾乎每半年就升遷,但我必須強調當時的台灣是個時勢造英雄的時代,即使只有高中畢業,即使從基層做起,只要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就會有向上升遷的機會,與現在競爭激烈的環境大不相同。

在過去十幾年來,我有一半的時間都在為國家觀光事業的形象做包裝與推廣,因為若有想要改變台灣的心,唯有讓更多外國友人認識我們、了解我們,台灣才能站上國際舞台,而觀光事業扮演著極重要的橋樑。觀光事業對我而言,絕對不是賺錢的行業,它是我們重返國際地位的最好媒介。

賭氣,不如爭氣!




我記得在美國運通擔任總經理時,發現我無法適應的不是工作內容,而是與外國同事的社交互動。有一次,在一個國際會議,我是唯一的黃種人,當大家坐下來談天時,我幾乎無話可說,因為他們全都不談工作,而是談藝術、戲劇或棒球。那時我領悟到不是他們要了解我,而是我要去了解他們,學習融入他們的生活。於是我開始瞭解藝術領域的種種,發現他們對台灣的文化、藝術與美食相當感興趣。我發現,只要有「內涵」,自然就會得到尊敬。

賭氣,不如爭氣!為了推廣台灣,我經常配合觀光局的活動,帶著廚師或藝術家等訪問團,到世界各地去參加旅展,推廣觀光及中華文化與美食,從柏林、倫敦、巴黎到紐約,有時候甚至把本職都擱在一旁,但在將台灣的文化藝術與美食,介紹給外國人時,讓我感到非常有成就感,我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小小的社會發光體,讓更多人體認到觀光事業的重要,它將有助於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

另外,因為我覺得中華美食是最能代表台灣文化形象的一種,所以在海外推廣台灣特色時,我常安排廚師在各地的大飯店烹調道地中國菜,促使我漸漸了解廚師這個行業,因而發現根本沒有人願意從廚房的基層學起,而所有的職業學校與專科學校也沒有餐飲科系,於是我開始鼓吹餐飲學校的建立,從省立淡水工商到高雄餐旅管理專科學校,我都扮演催生者,因為我相信對下一代餐飲專業人才的培育,將有助於台灣餐飲事業的進步。

台灣年輕人 應與世界做朋友

我認為,「台灣外交應與觀光結合,而台灣觀光應與文化結合。」所以我鼓勵台灣的年輕人,應與世界做朋友。這一路走來,我一直都以「服務」作為我的人生觀,參與愈多,熱忱就愈多,我相信台灣需要更多的「發光體」,而不是「反光體」。台灣在短短數十年,經濟急速起飛,讓許多從貧窮到富有的人,開始迫不及待地想炫耀自己的成就,並彰顯自己的所得,因而造就現今的台灣充滿政治的、經濟的與宗教的暴發戶,他們濫用自己的權力、揮霍金錢,甚至藉神之名詐取無度。

目前台灣正走向民主學習的不歸路,每一次都是新的學習與反省,再下個20年,或個人的有生之年,也許看不到它的成熟,但每個台灣人都應有這樣的心理,不要期待一次的選舉可以改變,不要期待有生之年可以改變,因為唯有持續不斷提升全民教育與人文素養,才是真正改變的力量。

總裁獅子心

懂得放下與捨得 別讓價值觀迷失

我發現要懂得放下與捨得,別讓價值觀迷失。

我深深體會到人文素養與財富無關,一個人可以是低微、貧窮,但卻懂得欣賞文化與音樂,而高領袖者也可以是平庸的。因此我把飯店當成文化的平台,提供空間場地,並協助藝術家尋求贊助,讓自己成為文化人的義工,我相信「文化」將會是下個20 年,台灣觀光推廣的重點。

台北從來都不是國際舞台的重心,像美國總統或英國女皇等國家元首,都不曾來台訪問過,所以台灣的觀光業也從來沒有這樣的舞台,因此台灣若不致力提升人文素養,讓全民教育更具國際化,台灣將會沒有未來,而台灣的觀光需與文化相結合,才能讓台灣的生活環境更優質。


【2008/02/14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