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4日 星期一

【2008/02/04 經濟日報】網通廠商振曜科技(6143)董事長呂俊德專訪摘要

振曜 今年將飛躍成長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2008.02.04 03:24 am



振曜董事長呂俊德認為,電子書將成為振曜下一顆閃耀的星星。
記者黃晶琳/攝影
網通廠商振曜科技(6143)董事長呂俊德認為,美國次級房貸影響性仍持續蔓延,但除網通等較成熟產業受影響外,今年振曜可望靠工業電腦POS系統、NB用揚聲器(NB Speaker)及安控產品帶動,營收有機會維持強勁成長。法人則預估振曜今年營收有機會成長五成以上。

累積不同競爭優勢

四年前振曜隨著網通產業逐漸成熟,面臨成長趨緩獲利不易的瓶頸,股價跌破10元票面,原總經理離職後,被員工暱稱為「阿Sir」的董事長呂俊德,重掌兵符,接任總經理,帶領振曜跨向工業電腦POS系統及NB Speaker,去年推出安控產品,今年與元太策略聯盟,搶進電子書商機。振曜1日股價下跌0.7元,以35.6元收盤。以下是呂俊德專訪摘要。

問:今年產業景氣如何,次貸影響狀況?

答:美國次級房貸將影響景氣面表現,從消費力減低到失業率問題均環環相扣,要預防未來經濟走入三到五年空頭。

成熟產業因為沒有新需求支撐,影響相對大於新興產業,網通屬於成熟產業,而NB雖也逐漸成熟,但仍有來自桌上型電腦換機需求,POS則因應用面較廣仍屬成長期。

問:振曜近年由網通廠轉型,不僅發展單一產品,更切入POS、NB、安控及電子紙等多種領域,如何成功打造多種新產品線?

安控產品倍數成長

答:我常開玩笑說,四年前的振曜沒有核心競爭力,但也因為沒有核心競爭力,反而在接單上彈性大、客製化配合度強,不管是哪種代工產品,都可以快速量產並維持一定良率,成為振曜跨向新產品的墊腳石,累積不同產品線的競爭優勢。

問:今年產品布局策略?各產品線狀況?

答:今年振曜成長重心將在POS、NB用喇叭及安控產品,網通產品雖有WiMAX、802.11n等新技術帶動,但保守預估今年網通產品約成長二到三成。主要成長來自於拉大市場戰線,延伸至新興市場,由過去占營收九成的歐、美、日等成熟市場,轉向金磚四國及中南美洲等,預計今年網通產品線來自新興市場貢獻比重將達二到三成。

今年全球NB需求量1.4到1.5億台,台灣代工廠占九成,單月出貨量至少也有1,000萬台,去年振曜NB Speaker在全球排名第二,市占率約15%到20%,今年來自NB代工廠訂單明顯成長,預估單月出貨量可望達250萬套,市占率25%。揚聲器產品也陸續切入手機及液晶電視產品,去年液晶電視揚聲器開始出貨,占揚聲器營收約5%,今年可望提升至一成以上。

近年振曜改變POS系統策略,跳過代工階段,到各區域設立分公司,已經在美國及德國設立分公司及行銷據點,農曆年後計畫陸續在西班牙、日本及大陸設點,直接賣給當地客戶同時承接代工訂單。

安控產品切入時間雖短,但結合無線網通技術優勢,推出無線網路監視系統,以消費端家用市場為主,與工業用市場做出區隔,這部分今年可望成長一倍以上。

問:元太藉私募入股振曜,雙方搶進電子書策略聯盟計畫?

電子書將大展宏圖

答:未來幾年,電子書可望有最令人興奮的成長幅度,過去八到十年國際大廠均積極研發,近年元太則解決耗電及反光問題,成為全球第一個可量產出貨電子紙的面板廠。去年電子書在美國造成熱銷,以亞馬遜為例,聖誕節前舖貨1.8萬台,當天就銷售一空,馬上追加5萬台訂單。

振曜去年接獲法國客戶電子書代工訂單,雖僅出貨數千台,但今年與元太策略聯盟,由振曜負責系統組裝製造電子書,元太提供電子紙,今年出貨量可望倍數成長。

問:去年下半年表現較不如市場預期,今年展望?

答:今年除網通產品保守預估成長約二到三成外,NB揚聲器、POS及安控系統都可望成長一倍以上,電子書為發展初期不列入計算,今年仍可望是振曜成立以來成長最快的一年。

法人觀點》代工亞馬遜電子書 成長新動能

振曜科技(6143)今年初甫完成私募案,並跨入電子書業務領域;法人表示,振曜去年POS出貨基期仍低,今年不排除有亮麗演出可能,網通、安控等產品線則維持穩定成長,配合加入電子紙模組業務,今年營運可望增加新的成長動力。

今年初振曜科技的3億元、1萬張私募案募集完畢,由元太科技(8069)、永豐餘集團共取得私募案8,000張,振曜美國客戶負責人與經理人共取得2,000張。

大展證券表示,透過元太科技取得私募股權後,振曜將在第二季初量產電子書,也透過元太科技的客戶關係,振曜會取得亞馬遜電子書訂單。事實上,去年第四季振曜已經陸續試產電子書,目前生產技術與產出仍陸續規劃中,預計3、4月開始作好量產準備。

元富投顧表示,振曜近年營運策略積極朝向利基型產品發展,並已收到不錯成效,毛利率近兩年明顯走揚,預料未來在高毛利的POS與安控產品的推波助瀾下,單季毛利率將有機會持續向上突破。

【2008/02/0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