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工商時報2011-04-08】富邦集團(2881) 董事長蔡明忠訪談紀要

《各報要聞》蔡明忠:65歲要裸退,交棒給專業經營團隊
2011-04-08 08:07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
富邦集團(2881)將成為國內第一個去家族化的民營金融集團。今年將滿55歲的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昨(7)日表示,他60歲時要淡出經營,65歲時「裸退」,這10年間會強化公司治理,交棒給專業經營團隊,讓富邦集團「去家族化」。

  今年是富邦集團成立50年,蔡明忠昨日在廈門海西論壇上表示,對下一個50年的期許是將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的精神發揚光大,並希望在未來50年內,成為台灣市值最大的金控公司。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對政府有意推動「公公併」,有何看法?

  答:公股和公股合併可創造規模經濟,但後續綜效及成本控制卻難以發揮應有效益。

  「金改」一詞已被污名化,事實上,台灣有50%金融事業掌握在公股手中,造成資產報酬率(ROA)、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都相當低;若以「公公併」角度,合併後不容易像民營金控厲行成本控制,光是簡單的人事精簡就很困難。

  至於「民併公」,只要程序公平、公開,就應該被允許,公股金控不能被民營合併,並非是該走的路。

  問:對富邦金公司治理,想法如何?

  答:我沒打算要一直做到70歲。依我的計畫,60歲要第1階段退休,致力推動公司治理並培養好的經營團隊,深化董事會在公司治理的功能;65歲就可進行第2階段的「裸退」,就是沒有牽腸掛肚,垂簾聽政,卸下所有工作的退休。

  我比較偏好英國的公司治理,公司除執行董事,也要有非執行董事長(Non-executive Chairman),未來我會做非執行董事長,如同洛克斐洛家族一般,擔任大股東,但不參與經營,家族成員仍會是金控大股東,也不排除有家族成員是董事會代表。

  問:為何作此決定?董事會將如何調整、誰來接棒?

  答:我跟我弟弟(富邦金副董事長蔡明興)是共同董事長,但這樣來說對公司治理比較不好,林全也說過,民營銀行不適合併購公股銀行,因民營銀行多數還在家族手裡,容易產生疑慮。我想樹立典範,讓富邦集團家族企業疑慮完全掃除,邁向真正的「機構化」。

  我們會考慮增加1-2席獨董席次,讓多一點人討論大的政策方針,實現真正的機構化。龔天行(富邦金總經理)願意接棒的話,也可以交棒給他,因他是專業經理人;我想我弟弟也可以交棒,但前提是他自己願意。

  問:數位台和運彩目前情況如何?

  答:數位台目前還在等審批,我們申請數位電視台,但NCC有些意見,認為自製節目比率、HD比率不足,但我們本來就希望帶動,有時間表把自製率、首播率提升,希望NCC趕快發照。

  另外,我也希望主管機關能正視運彩營運困境,運彩先天不足,後天失衡,賠率設定在75%,又不開放自營通路,希望主管機關能建立良好的夥伴關係,而非催毀企業形象,不然以後有誰敢跟政府做生意。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王立德/廈門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