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2008/10/29 經濟日報】康控董事長魏應州訪談紀要

一年100億包 康師傅麵王傳奇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天津報導】 2008.10.29 03:24 am



康控提供

自稱做的是「乞丐生意」,靠賣方便麵「一塊錢、一塊錢賺」的康師傅控股公司(簡稱康控),不只締造台商在大陸的驚人成就,他的主力產品康師傅方便麵,今年還將創造銷售突破百億包的銷售數字,寫下大陸新一代麵王的方便麵傳奇。

以一包方便麵長度至少10公分,100億包等於從中國大陸最南的曾母暗沙排到漠河拉爾,來回可排超過900趟;若繞台灣的海岸線可繞138圈。康控方便麵驚人的銷售量,使它成為中國大陸新一代方便麵霸主,前八月市占率高達49.3%,離50%的過半僅一步之遙。

從零開始看準時機、做足功課;門外漢變身龍頭…

康控董事長魏應州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說,100億包在台灣是個天文數字,但在大陸卻是必然趨勢,因為大陸是一個成長市場。魏應州也強調,康控與其捨近求遠、分散資源搞國際化,不如集中心力,好好經營大陸這個「Home Market」,蓄積實力,為長期併購預作準備,並透過優秀的人才、技術、系統、團隊,建立完善平台,讓康控成為能與可口可樂、雀巢等國際大廠平起平坐的食品集團。

魏應州同時暢談對景氣、市場、企業與策略聯盟獨到見解,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康控從方便麵的門外漢,到成為大陸麵王,成功關鍵是什麼?

答:我想除了抓住機會,應該也是抓對口味,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康控進入方便麵市場之際,當時大陸的方便麵有兩個極端:一泡就糊,又沒有料包的本土品牌,一包不到人民幣1元,便宜但不好吃;另一種是透過特殊管道進來的日、韓泡麵,好吃但平均一包至少人民幣4、5元,價格太高。

康控看準消費者想要好吃、價格又公道的方便麵,從此切入,也奠定今日的成就。以第一支品項紅燒牛肉麵為例,推出前的口味調查,就找了1萬多個消費者試吃,最後才確定口味,且定價不到人民幣2元。即使到現在,紅燒牛肉麵還是最暢銷的方便麵品項。

過去康控是方便麵的門外漢,一切從頭來,雖然沒有台灣成功的經驗,卻也不會陷入台灣經驗的迷思,畢竟兩岸口味不同,把台灣口味引進到大陸,消費者未必會接受。還有一個因素是決策迅速。大陸是個多變的市場,當時康控規模小,我們四兄弟是第一代創業者,都親自在前線督軍,遇到情況可立刻反應、下決策。

面面俱到
設備升級、力行「減克重」;消費者、成本都顧到了…

問:全球景氣充滿衰退的風險,康控如何因應?

答:像提高自動化生產的比率,同時從品質、成本各方面提升,讓消費者感覺物超所值。

以方便麵來說,一般機器只能做到自動在碗麵裡放料包,叉子需要人力放;我們已可做到叉子都利用機器自動感應放置。飲料也一樣,近年執行「減克重」計畫,包裝水的瓶子已降到15公克,今年還要再降1公克。由於我們的規模很大,使用瓶子數量龐大,瓶子每減少1公克,就可節省可觀的成本。

問:你曾對未來景氣提出「現金為王(Cash On Hand)」的觀點,似乎預期未來景氣會動盪,因而保守應對,現在對景氣的看法有改變嗎?

答:既然是金融風暴,就需要時間走過去,景氣落底最起碼還要一、二年。現在是通膨,接下來恐怕就會變成通縮,消費市場會變得不熱絡,但原物料價格下跌,企業的利潤率應會好些。大陸過去十年的平均國內生產毛額(GDP)達10%,這是從沒見過的,但還是比較缺乏經驗,例如實施勞動合同法、取消出口退稅。為優化產業使產業升級,這樣做是對的,但是太快就會造成軟著陸。


策略正確
結盟,只找指標廠;併購,設下「三不」安全閥…

過去幾年大陸經濟快速發展,大家就拚命擴充;現在金融風暴來了,大家為拚訂單殺價競爭,過去可能賺5%,現在可能變成虧3%。

大陸想透過提振內需,保住經濟維持一定的成長,但這要考慮到民族性。大陸的民族性較保守,景氣不好,消費行為就會慢慢改變,內需市場短期會有衝擊,要透過提振內需救經濟,效果恐怕有限。

問:康控與伊藤忠等日系集團的投資幾乎綁在一起,康控最賺錢的飲品事業也讓日方入股50%。為何選擇日資合作,有何成效?

答:方便麵的市場集中在亞洲,其中以日本為領頭羊,合作當然要找日本集團。若只看康控財報,合資的日商每年從康控賺走幾千萬美元,感覺是康控吃虧,但我認為雙方合作是看最後的總分,不能憑單一項目論成敗。

與伊藤忠、朝日等日商合作,他們除了掏錢,也提供資源與技術。這幾年康控獲利每年都以20%、30%速度成長,主要是積極擴充產能,有了日商合作,康控更敢邁開腳步。最近全球股市大跌,康控的股價跌幅相對輕微,這與財務透明、獲利穩健,加上積極與投資人溝通有關,但有了這些國際大廠支持,會讓投資人更有信心。

問:如何看可口可樂買匯源一事,康控會想讓外資併購嗎?

答:可口可樂買匯源,從品牌、通路或是事業規模看,都是正確的策略。碳酸、果汁、茶、水堪稱大陸飲料市場的四大金剛,四項產品就占飲料市場的90%。可口可樂已拿下碳酸這根大樑,日前在果汁市場打敗統一成為第一品牌後,透過吃下匯源,立刻就把統一、康控第二、第三品牌的距離(指市占率)拉大到10%以上。

很多外資對康控有興趣,但我身為執行長(CEO),最重要是幫股東謀取最大福利,現在賣給外資,股東會同意嗎?企業要看未來的發展潛力,若是現在賣,要怎麼訂價才合理,會不會賣太便宜?

問:會考慮併購其他企業嗎?

答:我說過併購有三不買——「沒有100%持股不買」、「沒有經營管理能力不買」、「產業走下坡的不買」。最近我再加一個條件,就是最多只能買到市值的10%。康控總市值約60億美元,最多只能花6億美元做併購,不然就是蛇吞象。因為全球的併購只有30%成功,有一定的風險,因此態度要更穩健。

可口可樂總市值超過1,000億美元,花22億美元併購匯源,對他們是件輕鬆的事。我常常告訴幹部,要以大陸作為「Home Market」,好好經營。我們要把自己的Base(基礎)做大、實力變強,日後才有實力對外併購。如果康控的飲料、方便麵每年可各賺10億美元,以P/E(本益比)25倍計算,總市值就有500億美元,此時再談併購還差不多。

問:對集團未來有何期許跟展望?

答:我把康控在大陸發展分為三個時期,創業時的軍政時期,那時候是拚效率,我一人決策、一人獨裁;現在是訓政,要導入好的機制,這時要建立好的組織架構跟平台,讓接班團隊有好的發展舞台;我交棒後,康控將進入第三階段的憲政,併購、國際化布局就會陸續展開。

20年前大陸的重量級品牌,現在很多都看不到,這是很大警惕,企業經營不是CEO一個人的事,是團隊的事,隨國際化腳步加快,未來面對全球競爭,決勝關鍵是打系統戰、組織戰。

可口可樂、雀巢的系統100年前就已架好,並與時俱進。有好的系統平台,讓他們每到新市場,都可快速複製經驗、迅速擴充,一般企業很難競爭。康控要和國際集團看齊。現在的組織、系統架構只有30分,我現在的重心是組織改造、建立完善系統平台,要用最短時間搭起這個舞台,企業經營才能長久。

【2008/10/2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

【工商時報2008-10-25】李秉傑:明年LED景氣 保守看

李秉傑:明年LED景氣 保守看
2008-10-25 工商時報 【本報記者/南京報導】
 晶電(2448)董事長李秉傑表示,若明年景氣未能好轉,仍可能面臨供過於求的窘境。不過,明年7吋到10吋低價電腦市場可望倍數成長,以及照明、大尺寸面板背光源、看板需求逐步上揚,將是明年LED產業較重要的成長來源。以下為專訪李秉傑內容紀要:

 問:你如何看待明年市場狀況?

 答:LED明年有兩個問題,一個是景氣,一個是供需。上周我拜訪兩個客戶,對明年景氣看法不佳,所以目前為止,我傾向保守看待明年景氣。LED目前與消費性電子的連動性最高,景氣展望保守,消費性電子也不容易好,連帶影響對LED的需求。

 另一個問題是供需,LED磊晶廠今年大動作擴產,但景氣不佳,需求就上不來,恐延續供過於求的問題。事實上,有某家LED同業之前訂購12台MOCVD磊晶機台,現在擋了7部要求不要交貨,顯示業者心態轉向保守。

 問:可是晶電今年擴產幅度不小,有影響下半年價格嗎?

 答:晶電今年新增超過20台MOCVD磊晶機台,已在7月份全數進廠。晶電已開始使用部份新產能,因新機台加入,各廠產能利用率不是很平均。第三季價格降幅已到個位數,趨於穩定,第四季還要觀察。

 問:各產品明年的成長性如何?

 答:晶電營收有6成來自藍綠光LED,35%至40%來自四元紅光LED。今年全球消費性電子市場從48%下降至45%,明年消費性電子出貨量雖能成長,但成長性不夠快速,不能cover價格變化,營收占比反而衰退。

 預估明年7吋至10吋低價電腦市場上看3,600萬台,低價電腦目前8成是豐田合成的天下,日亞化也將跨入低價電腦的市場;衛星導航市場有點機會,但數位相框市場則不會太好。

 Display(顯示器)包含看板以及10吋以上大尺吋背光源 ,北京奧運淋漓盡致運用LED,2010年舉辦的上海世界博覽也指定使用LED,明年大陸的看板需求將陸續上來。10吋以上等中大尺寸面板,包括筆記型電腦背光源、監視器以及電視,明年會上來。此外,照明應用明年也會起來,占晶電明年營收比重可望超過10%。

 問:大尺寸面板背光、照明需求上來,仍對明年保守看待嗎?

 答:採用LED背光的筆記型電腦今年約1,000萬台,明年預估有3,500萬台,一個月也才用掉1億顆,即使明年1億台筆記型電腦全數採用LED背光,每個月也不過用掉4億顆。還是要等液晶電視採用LED,量能才足夠消化LED的產能。

 問:液晶電視採用LED的現況如何?

 答:SONY及三星積極推動大尺寸背光,去年採用冷陰極燈管CCFL背光的42吋液晶電視終端售價2,999美元,而採用LED背光的液晶電視售價則高達3,999美元。今年某家業者將不惜血本力拱LED TV市場,推出終端售價差距300美元的液晶電視,就製造端而言,二者價差大約僅100美元。

 三星對LED液晶電視很積極,今年46吋LED液晶電視將出貨美國,三星是採用藍光加紅綠螢光粉的LED背光。

 問:晶電有機會進入三星液晶電視供應鏈體系嗎?

 答:如果液晶電視出貨量大,三星現有供應體系恐供不應求,晶電就會有機會。

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2008/10/20 經濟日報】瀚宇博焦佑衡專訪摘要

瀚宇博 拚全台PCB五哥

【經濟日報╱記者龍益雲/桃園報導】 2008.10.20 03:03 am


瀚宇博德(5469)下半年繳出耀眼成績單,第三季獲利相當於上半年九成,旗下瀚宇博德國際控股董事主席焦佑衡認為,第四季業績表現仍維持高檔,今年可成為全台前五大印刷電路板廠,即使筆記型電腦產業向下修正,明年瀚宇博市占率依舊可以成長,挑戰全球筆電用印刷電路板五成市占率。

瀚宇博董事長焦廷標年事已高,近年已由三子焦佑衡主導瀚宇博、華新科(2492)等被動系統聯盟(PSA)事業群,也兼任瀚宇博轉投資在香港主板掛牌上市的瀚宇博國際控股董事主席,PSA近幾年更成為華新集團獲利重要「金雞母」,尤其瀚宇博營運迅速在印刷電路板(PCB)業界竄升,成為全球筆記型電腦(NB)PCB最大供應商,全球NB大廠幾乎都是客戶。

今年PCB市況不如預期,NB產業景氣也在下半年遭下修,在下半年傳統旺季,PCB同業營運並未像往年明顯上揚,但瀚宇博逆勢大幅成長,9月合併營收刷新歷年單月新高,帶動第三季獲利躍升,稅後純益約3.2億元,幾占上半年獲利的九成,依目前流通在外股本39.74億元計算,每股稅後純益約1.68元,而焦佑衡對第四季仍樂觀,認為至少有第三季的水準,明年出貨量依舊向上攀升。以下是專訪摘要。

問:瀚宇博主力產品是NB用PCB,也有其它產品,目前產品結構如何?

答:NB用PCB占營收比例達69%,是主力產品,還有網通、機上盒、平面電視、電視遊樂器用PCB,但多在4%至6%之間,在手機、伺服器用PCB也有零星出貨。

上季獲利 幾達上半年水準

問:瀚宇博過去幾年產能躍增,現有廠區、產能如何?

答:主要有桃園縣觀音工業區工廠及大陸江蘇省江陰兩個生產基地,但產能擴充仍以江陰廠為主。台灣目前月產能維持50萬平方呎,江陰廠今年新增了近百萬呎,約510萬平方呎,預計明年仍有60萬呎以上的新產能投入,兩岸可達600萬平方呎。在樹林也有一個舊廠區,目前僅作為後援廠。

問:是否還有即將量產的新產品,應用領域及布局?

答:NB用PCB是瀚宇博的核心,也逐步發展各種輕薄短小的手持式產品PCB,尤其已著手相對複雜的高密度連接(HDI)製程,估計2011年後會大量生產。

問:第三季財務報表概況,對第四季產能布局、營運及市場看法?

答:第三季獲利明顯好轉,獲利可望挑戰整個上半年的獲利水準,但要等到會計師核閱後對外公布;雖然不少NB大廠向下修正出貨目標,但因瀚宇博第三季產能逐步成長並滿載,可在第四季完整發酵,兩岸月產能約560萬平方呎,合併營收仍可略優於第三季5%,當季獲利也能維持第三季的好成績。

瀚宇博受惠旺業來臨及低價筆記型電腦PCB的強勁出貨力道,9月合併營收21.15億元,創歷史新高紀錄,預計10月仍有機會再刷新紀錄,第四季單月應該也在21億元上下水準,創歷年單季新高。

瀚宇博9月合併營收月增率達7.6%,較去年同期則成長16.7%;第三季合併營收約60億元,季增率約14%,高於公司原先預估的10%;前九月合併營收已突破163.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4.6%。

NB用PCB 明年將繼續成長

問:PCB重要原物料銅箔、銅箔基板(CCL)今年價格起伏甚大,對第四季或明年銅箔、CCL等原物料價格及市場看法?

答:國際銅價持續下滑,預期第四季銅箔、CCL的價格也會往下調整,有助瀚宇博的成本及毛利率;但銅箔、CCL的價格仍要看國際銅價走勢,我認為明年應該會較今年平均價格明顯下滑,是個好消息。

問:對明年PCB市場、產業供應鏈看法?瀚宇博利基及策略?

答:對PCB廠而言,專注的產品不同,自然會有極大的差異,我認為瀚宇博專注的NB產業前景仍看好,還是相當不錯的一年。傳統NB未來三年的年成長率維持15%左右,奠定瀚宇博未來三年內的成長良機,尤其超低價NB興起,更可讓瀚宇博加速成長,預估今年能在整體NB產業達到PCB全球市占率45%,明年仍將繼續成長,最高可達50%市占率。

瀚宇博前三季傳統NB用PCB的累計出貨量約4,100萬台,已接近去年的全年出貨量4,180萬台,若加計低價NB用PCB部分,累計前三季的出貨量將高達4,500萬台,已超過去年全年NB用PCB的總出貨量;以今年全年度預估,瀚宇博傳統NB用PCB及低價NB用PCB的出貨量,有機會一舉突破6,200萬台,年增率高達45%。

NB板下半年的出貨成長力道雖較往年低且未如先前樂觀,但仍明顯優於其他的下游應用;未來在大陸嚴格的環保政策下,可有效抑制PCB產能的擴充速度,NB用PCB產能在明年有機會達吃緊的情形,但我們已備好產能,也對瀚宇博營運持正面樂觀的預期。

海外布局 暫以大陸為主

問:瀚宇博大陸以外地區布局現況及未來計畫?

答:對PCB廠而言,接近客戶就是接近訂單,在2010年以前,瀚宇博全球布局仍以大陸地區為主,預計明年就會開始評估江陰以外地區設廠的可能性,2010年後可以成型。

近年越南也逐漸成為設廠焦點,在客戶也有投資計畫,瀚宇博也多次前往評估,但暫時不會考慮,未來仍將視客戶需求作為參考。


 
 

【2008/10/2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2008/10/06 經濟日報】聚鼎總經理朱復華專訪紀要

聚鼎 三大引擎衝業績

【經濟日報╱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2008.10.06 02:10 am


聚鼎(6224)受惠於個人電腦(PC)通用串列埠(USB)的port(埠)數量增加,使用正溫度係數熱敏電阻(PPTC)的顆數提升,加上打入美商和韓商手機供應鏈,帶動PPTC出貨量走高,第三季營收逐月走高,呈月月創新高態勢,第三季合併營收逾2.8億元,較第二季顯著成長約22%。

聚鼎總經理朱復華表示,為擴增產品線、分散客群,並為明年的經濟景氣變化預作準備,聚鼎陸續開發新產品,包括逐漸導入無鹵素生產,並切入發光二極體(LED)散熱基板及OVP(過電壓保護元件),將成為未來業績成長主要動力。以下是朱復華專訪紀要:

問:今年上半年聚鼎營收成長不錯,合併毛利率仍有四成以上的好成績,對聚鼎今年全年表現的看法如何?

答:今年很幸運,許多耕耘已久的策略和產品終於產生效益。雖然這幾年主機板市場不再成長,但USB port設計愈來愈多,而且都會使用到PPTC這個元件,因此今年前三季業績能夠穩定成長。

目前看來,第四季業績表現略微不如預期,將逐漸走緩,大約回到第二季左右的水準;加上新購廠房將於11月啟用,舊廠房將遷至新廠,必須認列資產減損,會影響第四季的獲利表現;但全年仍可達到內部原訂目標的九成以上。

布局新品 因應景氣寒冬

問:市場普遍預期景氣即將過冬,聚鼎對明年市場的看法與因應方式為何?

答:明年市場需求並不明朗,必須觀察北美市場何時穩定而定。預期明年上半年會是台廠的庫存調整期,將以消化庫存為主,下半年才會有表現機會。

為因應市場改變,客戶群和產業別的分散很重要,必須廣度夠,才能減輕衝擊,這也是聚鼎正在做的事,早已著手布局新產品。

PPTC本業成長趨勢也會持續,除了PC的USB port增加外,USB的應用亦正擴張中,包括手機、PDA(個人數位助理)等產品都會附加USB,所以即使PC市場已到成長飽合期,USB還在成長。

雖然市場預期明年筆記型電腦(NB)將與主機板形成「黃金交叉」,NB市場將超越主機板,惟以全球經濟景氣來看,桌上型電腦(DT)的價格還是低於NB,因此「黃金交叉」情況很可能會延後發生,支撐主機板與PPTC需求。

我們已經成功開發出0603尺寸的PPTC,是全球第一家,正透過國際策略合作夥伴littelfuse推廣中,並獲類似MP3產品採用,初期數量仍不明顯,但很有機會。

問:PPTC很重要的應用為手機電池,聚鼎布局手機電池市場進度如何?

答:這幾年,NB與手機帶動電池的成長力道,只要手機更新規格,電池往往跟著改變,而PPTC是電池重要元件,手機電池當然是很重要的市場。

考量國際大廠手機電池規格掌握在日、韓手中,聚鼎正調整策略,改由littelfuse代為推廣,目前PPTC-SLD產品已陸續獲得美商摩托羅拉、韓商三星及美商蘋果等廠承認,明年將續推出新產品。

現在聚鼎在手機電池市場的市占率近10%,若加計littelfuse,則超過12%,龍頭廠TYCO占有八成。明年我們會以亞洲市場為重點,努力將市占率提高至10%到15%;而且這部分的產品單價高,對營收成長幫助將很顯著。

持續擴產 致力精簡流程

問:明年聚鼎的業績成長動力為何?來自哪幾個部分?

答:聚鼎明年成長力道,會來自LED散熱基板及OVP兩項新產品,以及全面導入無鹵素生產等三大方向。

在LED散熱基板方面,聚鼎目前主攻輔助照明,因為客戶不斷有新案推出,訂單仍相當活躍,營收雖然暫時不大,但穩定累積中,將是繼續耕耘的領域。整個LED產業的成長,必須視LED磊晶價格是否貼近市場的接受度,日商日亞(NICHIA)的降價動作是關鍵;我認為第一個觀察指標是一、兩年後液晶電視(LCD TV)背光源市場。

OVP也是明年另一項重點,這部分littelfuse已有很重要的產品線,所以我們將開發具互補性的產品,現在正在試產和送樣中,月產能約百萬顆。OVP初期目標市場以機上盒(STB)、HDMI影像傳輸接頭等為主,手機市場暫時還不是重點。

第三個成長力道來自全面導入無鹵素製程,目前正小量導入中,預定明年將全面改為無鹵素生產。我認為,在歐盟RoHS指令實施後,所有產品都要符合規範,才能銷往歐州市場,將帶動強勁需求,產品單價亦會相對提升。

問:聚鼎是否持續擴產?

答:即使外界對明年市場需求看法悲觀,但聚鼎每年都在擴充SMD線,保持15%至20%的擴充幅度,加上新產品持續推出,明年擴產計畫和資本支出維持不變;最快明年下半年,還會完成第二條散熱基板生產線。明年的市場令人擔憂,而且被動元件產業並不具產業主導力,因此我們仍會聚焦獲利,由精簡流程等降低成本方式,保持穩健獲利表現。


 
 

【2008/10/0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