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

【工商時報2008-10-25】李秉傑:明年LED景氣 保守看

李秉傑:明年LED景氣 保守看
2008-10-25 工商時報 【本報記者/南京報導】
 晶電(2448)董事長李秉傑表示,若明年景氣未能好轉,仍可能面臨供過於求的窘境。不過,明年7吋到10吋低價電腦市場可望倍數成長,以及照明、大尺寸面板背光源、看板需求逐步上揚,將是明年LED產業較重要的成長來源。以下為專訪李秉傑內容紀要:

 問:你如何看待明年市場狀況?

 答:LED明年有兩個問題,一個是景氣,一個是供需。上周我拜訪兩個客戶,對明年景氣看法不佳,所以目前為止,我傾向保守看待明年景氣。LED目前與消費性電子的連動性最高,景氣展望保守,消費性電子也不容易好,連帶影響對LED的需求。

 另一個問題是供需,LED磊晶廠今年大動作擴產,但景氣不佳,需求就上不來,恐延續供過於求的問題。事實上,有某家LED同業之前訂購12台MOCVD磊晶機台,現在擋了7部要求不要交貨,顯示業者心態轉向保守。

 問:可是晶電今年擴產幅度不小,有影響下半年價格嗎?

 答:晶電今年新增超過20台MOCVD磊晶機台,已在7月份全數進廠。晶電已開始使用部份新產能,因新機台加入,各廠產能利用率不是很平均。第三季價格降幅已到個位數,趨於穩定,第四季還要觀察。

 問:各產品明年的成長性如何?

 答:晶電營收有6成來自藍綠光LED,35%至40%來自四元紅光LED。今年全球消費性電子市場從48%下降至45%,明年消費性電子出貨量雖能成長,但成長性不夠快速,不能cover價格變化,營收占比反而衰退。

 預估明年7吋至10吋低價電腦市場上看3,600萬台,低價電腦目前8成是豐田合成的天下,日亞化也將跨入低價電腦的市場;衛星導航市場有點機會,但數位相框市場則不會太好。

 Display(顯示器)包含看板以及10吋以上大尺吋背光源 ,北京奧運淋漓盡致運用LED,2010年舉辦的上海世界博覽也指定使用LED,明年大陸的看板需求將陸續上來。10吋以上等中大尺寸面板,包括筆記型電腦背光源、監視器以及電視,明年會上來。此外,照明應用明年也會起來,占晶電明年營收比重可望超過10%。

 問:大尺寸面板背光、照明需求上來,仍對明年保守看待嗎?

 答:採用LED背光的筆記型電腦今年約1,000萬台,明年預估有3,500萬台,一個月也才用掉1億顆,即使明年1億台筆記型電腦全數採用LED背光,每個月也不過用掉4億顆。還是要等液晶電視採用LED,量能才足夠消化LED的產能。

 問:液晶電視採用LED的現況如何?

 答:SONY及三星積極推動大尺寸背光,去年採用冷陰極燈管CCFL背光的42吋液晶電視終端售價2,999美元,而採用LED背光的液晶電視售價則高達3,999美元。今年某家業者將不惜血本力拱LED TV市場,推出終端售價差距300美元的液晶電視,就製造端而言,二者價差大約僅100美元。

 三星對LED液晶電視很積極,今年46吋LED液晶電視將出貨美國,三星是採用藍光加紅綠螢光粉的LED背光。

 問:晶電有機會進入三星液晶電視供應鏈體系嗎?

 答:如果液晶電視出貨量大,三星現有供應體系恐供不應求,晶電就會有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