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2008/06/10 經濟日報】亞洲化學董事衣治凡接受本報專訪

亞化 要褪去家族色彩

【經濟日報╱記者陳信榮/台北報導】 2008.06.10 02:57 am



亞化 要褪去家族色彩衣治凡:迎向專業經理人時代 今年董監改選後 衣氏家族淡出亞洲化學董事衣治凡接受本報專訪時宣示,亞化要褪去衣氏家族事業色彩,走向專業經理人管理時代,藉由不同領域的專才加入,帶領亞化成為資訊化、目標化與現代化的企業。
(圖,記者陳信榮攝影)
亞洲化學董事衣治凡接受本報專訪時宣示,亞化要褪去衣氏家族事業色彩,走向專業經理人管理時代,藉由不同領域的專才加入,帶領亞化成為資訊化、目標化與現代化的企業。

衣治凡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亞化要善用在「塗布」領域的核心技術,持續在膠帶領域布局,並在新經營團隊的帶領下,朝向太陽能薄膜電池等高科技應用領域發展,拓展新商機。

衣治凡也透露,未來亞化要加強通路的投資布局,特別是文具通路,縮短產品與消費者間的距離,確保亞化的獲利能力。以下是他的訪談摘要:

問:今年以來,亞化董事會與經營階層有很大的變動,是否意味亞化將走向新局?

答:過去亞化是由傳統家族控制的事業,現在亞化則有外界人士加入董事會參與經營;亞化正處於轉型階段,這段轉型之路還要經歷一段時間才會走完。

衣氏家族成員已陸續從亞化董事會退出,今年股東會董監全面改選後,除了我之外,董事會將不會有其他衣氏成員,現有的董事長與總經理也將會續任。

我未來也不會接任亞化董事長,我會扮演一個好顧問、監督者(challenger)的角色,全力支持目前的董事長與總經理。

事實上,亞化已邁向專業經理人治理,元月起由葉斯應接任亞化董事長、檀兆麟出任總經理,這兩位都是「外界」董事;我不認同外界用「市場派」來稱呼外界董事,他們不僅各有專長,且自上任以來,一直很努力在了解公司狀況,光這屆董事會就開過20多次,提出許多新的案子進行研究討論。

目前亞化內部的工作氣氛也很好,新任董事長與總經理也經常赴海外,為亞化找尋、開拓新商機。他們只做了五個月,現在評斷成效言之過早,給他們一點時間,相信會有好的成績向股東報告。我也認為,今年亞化獲利表現將能保持去年的水準,未來會更好。

問:亞化近來跨足許多新的領域投資,你對未來亞化的營運規劃為何?

答:亞化的優點,是擁有相當「寬闊」的核心技術,不僅是過去為人所熟知的膠帶,更已擴展至整個「塗布」領域。

全球知名的塗布公司中,美國3M每年25億美元的營業額中,傳統膠帶占不到一半;全球第二大膠帶業者日本日東,膠帶占全公司營收比重還不到一半,多數來自偏光膜。未來塗布應用領域將是亞化的業務重心。亞化儘管身處於傳統領域,但卻是充滿新科技的塗布領域,有很寬闊的發展空間。

在膠帶領域上,亞化至少有包裝膠帶與絕緣膠帶等兩個產品,銷量居全球前五大,堪稱是國內少見的「世界級公司」,光膠帶這個領域,亞化可以發展的空間就很大。

例如用來撕開玻璃紙包裝的金屬帶,就是運用塗布的技術,食衣住行處處可見塗布技術。

【2008/06/1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