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經濟日報2010-08-16】能緹(3512)董事長魏文珍採訪紀要

能緹轉型 明年出運

【經濟日報╱記者李立達/台北報導】 2010.08.16 02:08 am


筆記型電腦(NB)散熱鰭片廠能緹(3512),正經歷重要轉型關鍵,透過與國際品牌客戶合作,發光二極體(LED)照明將於第四季量產,明年獲利將明顯改善。



經濟日報/提供

能緹為全球第一家採用沖壓散熱片技術廠商,2007年掛牌上市時,市占率高達40%,近年在散熱模組廠垂直整合及大陸同業競爭下,市占率下滑至25%。能緹董事長魏文珍評估,筆記型電腦(NB)產業將日趨成熟,能緹看準環保綠能產業,投入LED照明,今年逐漸開花結果。

NB散熱片 本季出貨持平

能緹2008年自創LED照明品牌「Kaipis」,已開始貢獻獲利;旗下LED新廠已完工,預計第四季開始量產,在眾多以LED照明為號召,卻無成績的業者中,屬於「埋頭苦作不吭聲」,卻能拿出成績的廠商。以下為魏文珍採訪紀要:

問:能緹為全球最大NB散熱片廠,今年出貨與市占狀況?

答:全球NB散熱片市場,上半年約8,000萬片,能緹約拿下25%到30%左右市場,但礙於沒有精準統計數據,無法確定是否為全球第一。

能緹上半年NB散熱片出貨量,約2,000多萬套,較去年成長15%至20%,約占營收五成比重,其他還包括LED照明產品約11.6%,以及液晶電視(LCD TV)及遊戲機等零組件,出貨占比達35%。

問:NB產業下半年多空分歧,是否會旺季不旺?

答:今年全球NB出貨量,預估約1.8億台,上半年便已有約8,000萬台;下半年景氣不明,針對第三季接單狀況,雖然沒有明顯成長,不過能緹在市占率,仍維持相當水準,沒有掉單,對能緹而言還算持平;至於第四季,目前看還太早,難以定論。

問:能緹轉型朝LED照明發展,進度如何?

答:LED照明產業,想要作的人很多,市場上口號也很多,但都在默默耕耘,還沒浮上檯面。

LED品牌 已打開知名度

LED將是能緹很重要的轉型階段,投入LED照明已達三年,包括:行銷、通路、製造等,都還持續投資,因為現在不作,永遠沒有機會。

能緹LED照明新廠已完工,8月底前將試量產,全部產線均為LED室內照明,第一期月產能60萬顆,第二期在明年六月,將視市場狀況彈性調整。

問:LED產品訂單狀況?

答:能緹為二家國際大廠,分別提供LED散熱原件及照明產品代工,都會在第四季開始出貨。

LED照明將成為能緹成長的新動能,順利的話,明年第一季LED照明占能緹營收比重,就有機會超越NB產品。

能緹也有LED照明自有品牌「Kaipis」,在台灣及大陸通路,已經逐漸打開市場知名度,並起開始貢獻獲利。

虧損情況 年底前獲控制

透過品牌,打開代工客戶之門,透過品牌,向代工客戶介紹能緹的技術含量;對國際品牌而言,能緹品牌,不足以撼動其地位,不會產生威脅與衝突,因此品牌形象對能緹,是加分而不是減分。

問:能緹今年營收與獲利表現如何?

答:第一季虧損,第二季還在查核,由於NB砍價競爭激烈,且LED持續投入,短期內要轉虧為盈,將具挑戰。但公司正處轉型期,預估今年底前,將能有效控制住虧損,由LED接棒成長,對明年獲利與營收成長,深具信心。

【2010/08/1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