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工商時報2010-08-02】智原科技(3035)策略長王國雍訪談紀要

《深度對談》智原科技策略長 王國雍:智原USB 3.0明年成長強勁
2010-08-02 02:01 工商時報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智原科技

  IC設計服務業者智原科技(3035)上半年稅後淨利達4.75億元,每股淨利為1.3元,表現優於市場預期。對下半年景氣看法,智原策略長王國雍表示樂觀,營收將「逐季成長到明年第1季」。至於產品線,智原佈局已久的USB 3.0已有多項產品線進入量產,王國雍認為,USB 3.0明年將會出現強勁成長。以下是法說會時訪談紀要。

 問:智原USB 3.0佈局進度如何?

 答:智原已經在橋接器(Bridge)、隨身碟、主控端(Host)等USB 3.0市場有佈局,若以今年全年度來看,可能達不到整體營收的5%,但單就第4季來看,可望有5-10%的水準,明年第1季的營收佔比會更高。

 USB 3.0去年標準才底定,今年開始推廣用,要達到市場普及還需要一段時間,但目前看起來,第4季的USB 3.0市況轉佳已很確定。智原第4季出貨中仍以橋接器、隨身碟等USB 3.0元件端(Device)應用為主,明年第1季後主控端晶片出貨速度會較快。

 問:有愈來愈多廠商進入USB 3.0主控端市場,智原如何因應?

 答:新產品上市都是如此,只要是覺得不錯或有潛力的,大家都會想要跳進來做,就好像鯊魚看到血時會一窩蜂搶食一樣,這是台灣IC設計市場的生態。但要進軍USB 3.0主控端晶片的重點,是要能夠克服與各種元件端晶片的相容,愈晚推出的風險就愈大,因為元件端晶片數量已經愈來愈多。

 雖然現在USB 3.0主控端晶片由日本瑞薩電子(NEC電子已於4月併入)主導,但ODM/OEM廠都會需要有第2家次要供應商(second source),智原與合作夥伴睿思科技(Fresco Logic)就是要做到最好,能夠成為各家ODM/OEM廠的次要供應商,這樣的話就不會需要用價格來搶佔市場。 問:對第3季或下半年市況看法為何?

 答:第3季晶圓代工廠的0.13微米製程產能仍然吃緊,但因智原有將部份訂單由0.13微米銅製程轉入0.11微米鋁製程,所以可以爭取到更大的產能,加上USB 3.0已經有見到訂單,所以預期營收將會逐季成長到明年第1季。

 問:智原在營運上是否有新的策略性調整?

 答:早期IC設計服務業會扶植很多IC設計公司,但這些公司等營運規模大了之後,就會自己去進行ASIC量產或自行研發設計晶片。所以,智原近幾年來已經把客戶重心,轉移到希望能夠多找一點系統廠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