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聯合晚報2010-07-27】介面光電董事長葉裕洲專訪摘要

葉裕洲:會奪回原來的位子

【聯合晚報╱記者楊曉芳/專訪】 2010.07.27 02:39 pm


觸控面板洋華登上台股股王那一天,對介面的股東是一個失落地打擊,曾在觸控面板界居冠的介面,是小股東們期待能見介面成為台股史上第一個以「觸控面板」登股王的個股,但2008年6月介面正快速成長之時,公司卻被Trible booking一事延誤發展,也讓介面在業界排名從第一落到第五。事發當時,正逢金融風暴之時,介面卻能在半年解決困境,並在第四季交出虧轉盈成績,介面光電董事長葉裕洲指出,「我有信心介面重新站起,今年下半年展開整合,我們絕對能在業界奪回我們原來的位子。」以下是本報專訪葉裕洲摘要:

問:介面2008年在業界傳出被大量退貨,甚至被看衰可能因此倒閉,由於介面是未上市公司,未有機會公開說明,可否在此說明當年一事?

答:所謂的退貨事件,是2008年3月同一個大陸手機廠重複下單3次,這家大陸廠商擔心訂不到觸控面板,需求只有300萬片,但卻跟三個台灣委外面板廠下單,而這三家台灣廠商都向我們下單,我們並未直接接觸到這家大陸廠商,我們出貨了900萬片,這重複下單最後未獲消化,與客戶共同承擔下,我們自6月開始處理這樁事,這重複下單事件,讓我們很多產能進度暫停,也因此讓競爭對手有機會追過我們。那一跤讓我們從排名第一落到第五,但我們能在半年內解決,並在2個季度內轉盈,顯示我們的實力。

問:是因為跌了那一跤才引進宏達電以及群創(現為奇美電)的資金嗎?

答:不,我們是憑自己的實力拿到訂單,宏達電及群創肯定我們,是我們為上市依法分散籌碼的準備,而他們也都是純投資,並未涉入我們經營,現在我們手上的大客戶,包括三星、宏達電、諾基亞等國際大廠訂單都是憑我們自己的實力爭取來的,群創(現為奇美電)雖是我們最大法人股東但相當尊重我們。

問:介面有別於其他觸控面板,在於自有IC設計部門,這個部門是否已發揮效益?

答:跌了那一跤,改變我們不少,但都是好的改變。為了快速接單國際訂單,我們最後還是選擇外購IC,而我們的IC設計部門已轉型為3D的顯示研發,現在已有初步研發成果,這也將扮演未來我們延伸競爭力關鍵。

【2010/07/27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