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10-07-26】協易機械(4533)董事長郭雅慧專訪紀要

協易機 拚工具機五哥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桃園報導】 2010.07.26 01:38 am


在中國大陸景氣強勁成長帶動下,沖床製造大廠協易機械(4533),上半年轉虧為盈,董事長郭雅慧表示,以生產重型沖床為主力的昆山二廠已訂明年初投產,未來五年內,協易機將朝全球前五大成型工具機製造商目標邁進。

郭雅慧表示,大陸昆山二廠主要鎖定汽車大型鈑金件沖壓成型設備市場,所生產的產品附加價值高,加入投產行列後,預期大陸廠的營業額將在明年超越台灣廠,也代表大陸市場將成為未來協易機營收獲利主要的「成長引擎」。

去年受金融海嘯衝擊,協易機出現歷年來首度虧損,累計全年合併營收17.88億元,較97年同期42億元大幅衰退57%,每股虧損1.41元。今年隨景氣復甦,協易機第一季合併營收為5.4億元,比去年同期3.14億元增加71.8%。

協易機今年第一季稅前仍小虧0.1元,但隨景氣好轉及大陸接單暢旺,4月轉虧為盈,上半年合併營收達14.92億元,法人初估稅前盈餘近6,000萬元,每股稅前盈餘約0.5元。


接單暢旺 營運逐月回溫


目前,協易機第三季接單依舊暢旺,集團每月合併出貨金額可望都有3億元以上。法人預估,協易機全年合併營收可望突破35億元,每股稅前盈餘應有1.5元至2元,逐步回復金融海嘯發生前水準。

去年協易機大陸廠營收約人民幣1.8億元,上半年累計已達1.48億元,較去年同期4,800萬元大幅成長二倍,法人預估全年營收將上看人民幣3億元,以新台幣計算將近15億元。以下是郭雅慧專訪紀要:

問:全球成型工具機的市場現況為何?

答:去年中國大陸成型機產值較2008年成長4%,達到40.5億美元,產值占全球的四分之一(2008年為17.8%),躍升全球第一。據了解,大陸現有約50家鍛壓、鈑金加工機械製造商,前三大分別為江蘇亞威機床、濟南第二機床集團及天津第二鍛壓機床廠。

市調指出,2008年第一的義大利(17.9%)退居第二,占比為17%;排名第三的德國(16.5%)則維持不變,全球占比為16%;日本(9.3%)保持住第四位,但占比降為7%。

問:協易機大陸布局為何?

答:協易機2002年進入大陸市場,並在昆山千燈鎮建立完整的供應鏈,園區距離上海虹橋機場僅30分鐘車程。隨協易機一同在當地設廠的協力廠,包括供應齒輪等零組件的上和、從事機械加工的協耀,以及專業焊接的協和興等。


ECFA簽訂 成本大幅降低


問:協易機昆山廠的發展規劃為何?

答:協易機昆山廠區面積達3萬餘坪,共分三期規劃設廠,第一期2002年完工投產,主要生產400噸以下沖床,鎖定3C電子業客戶;第二期2009年底完工,目前正在裝機中,未來將以4,000噸以上重型沖床、汽車大鈑金生產線為主力。

二期廠預計明年初投產,主要鎖定汽車、家電及LCD、LED等光電產業,規劃年產能約600台,目前已接到不少訂單,產品從400噸到1,200噸都有,如果明年產能全開,年營收可達人民幣7億元以上。

問:兩岸簽訂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對協易機有何效益?

答:ECFA的簽訂,對協易機兩岸布局與業績都相當有利,因為協易機生產的沖床,屬ECFA早收清單中沖剪折床類的沖壓機床,加上機械零組件,明年進口關稅將由9.7%降為5%,2012年再降至0%,成本大幅降低,競爭力相對增加。

另外,昆山廠部分訂單可由台灣廠彈性調配支援,大陸廠規模可以再擴大,而零件進口成本降低,利潤也會提高。

問:協易機上半年已轉虧為盈,業績逐步上揚,未來展望如何?

答:協易今年第一季雖仍處小虧,但毛利率因較高的銷售水準和成本控管而有所提升,4月起轉虧為盈。另外,儘管原物料成本上揚,毛利率也由去年的16.1%,上升至19%左右。

展望未來,「一地研發、二地生產、銷售全球」是協易機的經營策略主軸,除了持續開發新興市場,公司會將業務重點放在大陸;同時也藉由昆山廠第二期廠房的完工與投產,增加公司接單與獲利能力。

【2010/07/2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