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經濟日報2010-07-05】訊舟(3047)董事長任冠生專訪紀要

訊舟 今年獲利拚倍增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網通廠訊舟(3047)董事長任冠生,看好今年訊舟新產品出貨,品牌、代工內部切割效益顯現,營收可望成長五成以上,獲利挑戰倍增。任冠生更計劃,今年要帶領訊舟從二線廠商領頭羊,擠身一線大廠行列。

訊舟歷經金融風暴以來,前兩年營收獲利表現成長趨緩,但今年前五月營收達14.3億元,年增率高達55%,第一季每股稅後純益(EPS)0.33元超越去年全年。

後年營收 挑戰百億元

任冠生表示,今年進行內部EDIMAX品牌及acelink代工部門切割,品牌、代工將發揮更大效益。加上從無線產品出發,同時跨入網路監控產品,可望帶動營收每年呈現五成成長,以2012年營收挑戰100億元為目標,屆時訊舟也將正式將品牌及代工,切割獨立成立子公司,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下半年網通景氣如何,歐洲債信問題影響狀況?

答:今年景氣明顯回升,但第二季起歐洲風暴加上匯率問題,歐洲消費性市場受到影響,南歐市場進入心理層面恐慌,消費力轉趨保守,歐元貶值讓購買力降低,觀察整體衰退幅度約二到三成。不過,整體網通電信市場需求仍持續提升,加上無線網路應用越來越廣,因此仍樂觀看待下半年。

目前訊舟來自歐洲營收比重約三到四成,品牌貢獻度約五成,但觀察來自電信市場代工訂單效益發酵,因此影響不大,前五月營收成長幅度,仍有亮眼表現。

問:訊舟對於未來品牌、代工分割規畫,如何迎戰大陸品牌?

答:6月份已經宣布內部品牌EDIMAX及代工acelink獨立成為兩個營運部門,產品開發設計由acelink負責,EDIMAX品牌則可對acelink採購,或者是對外採購更多元化產品線,例如現在對大陸廠商採購比重約為3%到5%,哪裡有好產品就跟誰採購。

今年上半年品牌貢獻營收占比重約三到四成,目前品牌代工仍為內部切割階段,未來品牌及代工營收規模都達到50億元時,就可以展開實體切割獨立子公司。

近年訊舟也關注大陸品牌業者TP-Link,快速崛起,並進入歐洲市場,訊舟也推新品牌Getnet ,策略上不以賺錢為目的,以低價策略牽制TP-Link。Getnet以過去EDIMAX打下的通路基礎,迅速發展,卻擦槍走火變成獲利品牌。因此,今年Getnet策略仍將以低價策略為主,獲利部分由EDIMAX負責。

創新品牌 走低價策略

問:觀察今年網通產業發展,看到哪些新商機?訊舟產品規劃?

答:最看好無線應用、電信光纖產品以及有線電視(Cable)寬頻上網設備。

第一階段無線網路從零售通路市場引爆,包含無線路由器及內建筆記型電腦的無線模組,現在內建比重遠超過九成。第二階段手機內建無線模組需求起飛,多數智慧型手機都有無線網路,未來繼續成長。現在進入第三階段,就是消費性電子產品,包含液晶電視遊戲機等內建無線模組。

今年液晶電視內建無線模組僅約15%,預估兩年後比重將超過50%,未來所有有線傳輸連接的產品,都會被無線取代,這也是訊舟的機會。

除了無線模組,訊舟也切入光纖網路、智慧電網以及網路監控等。今年布局電信市場GPON將進入收割期,預估第四季開始出貨,同時也緊密觀察Cable寬頻上網應用。

未來訊舟提供電信及有線電視等營運商產品,將包含光纖、纜線數據機,目前已經推出3G路由器,未來也將加入第四代行動通訊WiMAX及LTE的行動路由器。

今年產品重點還包含品牌導入網路監控市場,IP CAM(網路攝影機)市場還很小,傳統類比攝影機CCTV占比重仍達85%,但預估兩年後會到50%,訊舟將整合一系列解決方案,先以歐洲的中小企業市場為主。

問:全球景氣回升,訊舟品牌在全球擴點計畫為何?

答:今年歐洲狀況不好,但仍會逆勢擴充歐洲銷售據點,目前訊舟在德、英、法、荷、俄羅斯及波蘭已設點,今年則會增加西班牙跟義大利。亞洲地區則會新加坡,負責東南亞市場,美洲除進入加拿大設立新據點外,過去在美國市場布局與當地系統整合廠商合作,切入企業市場,今年底將切入美國通路市場,以品牌打入消費性市場。

美國市場是個競爭相當激烈的地方,但美國市場大,技術產業成熟,可望引領產品風潮,初期規劃美國分公司先站穩腳步,不求大幅獲利,但也不能賠錢。

未來希望品牌營收分布三到四成來自歐洲,美國市場占三成,其他像是中南美、亞洲等市場占三成。

現金充裕 將持續擴產

問:訊舟入股捷超,未來產能及投資策略規劃為何?

答:入股捷超捷超對於品牌切割上會有幫助,可望增加產能。此外看準今年訂單成長,今年東莞廠也進行產能擴充計畫,原本一個月產能約120萬套,預估第三季底產能將擴增一倍,達到240萬套。

事實上,今年第一季訊舟現金及約當現金仍有5.78億元,因應擴產需求仍綽綽有餘,但近期仍進行發行可轉換公司債,籌資2億元,除投入產能擴充及增加全球據點外,未來也將投入更多與網通相關的投資案。

問:今年營運成長狀況?

答:雖有歐洲債信危機影響,但訊舟仍兼具新產品及代工客戶增溫等成長契機,今年成長蓄勢待發,預估上、下半年營收比重約45%:55%,營收可望成長五成,獲利有機會挑戰倍增。

【2010/07/0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