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工商時報2010-06-28】樺福集團董事長張綱維專訪摘要

樺福吃樂士、遠航 布局大中華
2010-06-28 01:26 工商時報 記者蔡惠芳/專訪

  近年來快速竄起的建築業大黑馬、被譽為「捷運聯開天王」的樺福集團董事長張綱維,最近以不到半年時間,一口氣吃下遠航(5605),並悄悄透過集團投資公司拿下樂士(1529),儼然躍居為「借殼」上市速度最猛的新生代地產大亨。

 張綱維表示,要在大中華布局,必須要擁有上市櫃公司,這是戰略性考量。以下是專訪摘要:

 問:樺福集團為何吃下遠航、完成重整?

 答:遠航除了有兩岸三通的利基之外,在松山機場航廈擁有不少土地,樺福將來可以開發房地產;而且中國大陸有機場要進行機場土地開發計畫、開發航空城,福樺又可以藉遠航來布局大陸,既可發揮交通事業、又可開發房地產;另外,遠航將來飛到中國大陸、打入交通事業,可以讓樺福集團的知名度和能見度再提升。

 目前預計遠航9月就會復航,明年會幫遠航引進新飛機。

 問:那麼為什麼要拿下樂士?

 答:樂士是以電機、水電為主,是建築業下游周邊產業,前幾年物價、建材一度大漲讓樂士和國內水電業大虧,我想在資金需求不大之下,先試探性的介入。至於為什麼入主樂士?其實一方面是學習,另方面是為了布局大陸。要大中華布局,我必須要有上市櫃公司,在中華開發工業銀行介紹下,才入主樂士。

 我先用集團投資公司派駐代表人擔任樂士董事長,下一階段會再把房地產開發引進樂士、調整它的核心事業。到底要怎麼整合?樂士需不需改名?年底前會更明朗。

 問:樺福集團在房地產開發最近的計畫呢?

 答:我手中土地存量還有好幾百億元可開發,下半年先推新店大坪林4億多元、龍江路6億元的小案;今年永和2個案子交屋後,3、40億元現金就統統回來,加上環遊市已賣掉500戶,手中現金很多。將來樂士也會跨足到房地產,集團營收會更擴大。

 問:5月以來,市場似乎有些slow,你怎麼看房地產景氣走勢?

 答:明年一定會比今年好,就算最近slow、也會先蹲後跳。尤其兩岸ECFA非簽不可,台北市房價又比國際大都市相對便宜很多,未來還有補漲空間,雖然政府在推動都市更新,可是速度遠追不上需求,許多3、40年的高齡老屋也都是無效供給,所以至少未來5年台北市房子都會供不應求。樺福都在大台北都會區耕耘,房地產景氣根本不是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