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10-06-07】昆盈(2365)總經理李曉林專訪紀要

昆盈 品牌營收拚倍增

【經濟日報╱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2010.06.07 04:05 am



昆盈品牌與代工雙引擎成長啟動,總經理李曉林看好今年營運成長性。
記者徐世經/攝影
電腦周邊大廠昆盈(2365)總經理李曉林表示,昆盈品牌與代工「雙引擎」成長啟動,自創品牌「Genius」新興國家布局,今年可望開花結果,擴大綜效;OEM代工則專注於系統布局,衝刺營收。預計三年內,品牌事業營收將翻倍,挑戰150億元。


昆盈也切入微投影等新應用,打入國際智慧型手機大廠鏡頭模組代工供應鏈;此外,第二品牌「AGAMA」也正式問世,以智慧型家電機器人,專攻新興市場,擴大雙品牌在新興市場的營運綜效,預計貢獻今年逾億元營收。


今年業績 挑戰140億元新高


法人預期,隨著新興市場消費景氣恢復成長動能,昆盈今年營收有機會挑戰歷史新高,上看135億至140 億元,每股純益挑戰3.2元。以下為李曉林專訪紀要。

問:今年品牌市場的營運展望?第二品牌的計劃與效益?

答:去年下半年迄今,新興市場需求很旺,舉凡電腦周邊產品滑鼠、鍵盤、耳機、網路攝影機、讀卡機、喇叭等,昆盈都能提供。產品多元化的優勢,可以讓買主一次購足,減少運籌物流、管理的成本,今年品牌事業在新興市場的營運綜效將可發揮,預計今年在新興市場的品牌業績將有五成的成長力道。

昆盈今年上半年品牌營收已近六成,拉高整體毛利率至20%。昆盈「Genius」品牌在東歐、俄羅斯、拉丁美洲等新興市場已有高知名度,強項在於產品多元化,市場也有蠻高的品牌信賴度。昆盈計畫引進更多產品,進一步發揮品牌綜效。

昆盈已投資一家美國機器人研發商,利用360度雷射掃描特性,研發可記憶家具地圖與規劃掃地流程的智慧型家電機器人,產品具競爭力。昆盈在新興市場布局已相當完整,因此,我們初期會以北美之外的22個既有新興國家為通路,引進該產品,預計該產品今年將占整體營收1% 。

預期至2013年,昆盈的品牌事業將翻倍,挑戰150億元大關,這對於昆盈的獲利將發揮加乘效果。

問:今年在既有電腦周邊產品上,是否推出新產品或有新客戶?

答:今年的產品除了訴求功能強化外,在材質及外型設計上也有不少創新,例如環保可分解材質的PLA(聚乳酸)滑鼠、竹纖維的滑鼠,還有更符合人體工學設計的筆滑鼠(Pen Mouse ),今年第四季將與NB廠商合作系統(bundle)出貨。

此外,還有未來可以在電視與電腦市場通吃的戒指滑鼠(Ring Mouse),也和品牌合作,將在7月系統出貨。

用於繪圖的數位板也是成長很快的一項產品,去年全球第一大繪圖板日本Wacom在全球市場創造了新台幣100億元的業績。台灣做該項產品的廠商少,不到五家,加上市場寡占,昆盈在繪圖筆的設計創新,突破專利限制,今年積極聚焦該產品,帶動業績大幅成長。

在喇叭方面,去年昆盈就賣了500多萬套,今年前五月成長近六成,主要因設定不同客層,包括PC、NB、iPod、MP3、家庭娛樂的定位,設計不同產品。

在微型投影機產品上,也有新斬獲,不同於市場眼光多關注在內建手機、相機或電腦等微投影市場,昆盈主打單獨的微型投影機市場,並搭配一家技術廠商共同合作,未來業績成長動能大。

因應智慧型手機成長快速之勢,目前昆盈也打入一家國際智慧型手機大廠鏡頭模組代工供應鏈,明年效益可望顯現,為昆盈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版圖搶占重要一席之地。


產品多元 微投影績效不錯


問:今年營運成長及策略定位?

答:業績要有100億元甚至200億元的成長,要靠OEM/ODM來衝刺,其成長力道,一方面要專注系統,一方面則在於策略聯盟。

以昆盈來說,我們積極找沒有工廠,但有研發和通路的廠商合作,像DV/DSC產品就是一個成功模式,因為新客戶的挹注,去年出貨量達80萬台,5月出貨量可望達9萬台,較上月成長近三成,預計今年全年出貨量將倍增至200萬台。

此外,包括條碼列印機、光學條碼讀取器等,都是一樣的模式,藉由策略聯盟,借力使力。昆盈也藉由參與原相及安國的私募案,擴大光學產品的上下游策略合作,以成為全球最大的讀卡機廠為目標。

另一方面,我們全力深耕系統,與品牌客戶深化合作關係,包括AIO、NB、Desktop、Smartphone,都要擴大滲透,要Bundle、綁在一起,量和營收成長才會大。


衝刺代工 結盟研發通路商


上半年品牌事業占近六成,下半年OEM/ODM量能衝刺較大,預期下半年營收會是上半年的1.5倍。

問:昆盈的品牌主要聚焦新興市場,但對於中國大陸著墨較低,未來是否擴大布局?

答:過去昆盈在大陸市場操作保守,都以現金交易,不敢放帳;今年除了參與上海世博會,成為贊助商外,目前已積極與一家知名NB品牌商洽談合作,品牌在大陸有七千多個零售通路據點,印度也有一萬多家,布局相當綿密。

未來昆盈將透過該客戶通路,擴大中國大陸市場布局。

此外,昆盈同時也與該NB品牌洽談系統出貨的合作,未來該客戶有可能成為昆盈OEM及OBM潛在大客戶。

【2010/06/0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