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工商時報2010-06-07】聚陽(1477)董事長周理平專訪內容

周理平:成衣供應鏈 將是大者恆大
2010-06-07 00:58 工商時報 記者龔俊榮/專訪
  2008至2009年的一場金融風暴,正在快速改變全球成衣品牌供應鏈的生態,聚陽董事長周理平在接受專訪時表示,經過整個風暴的洗禮後,全球化的趨勢益加明顯,成衣品牌的國際買家愈來愈重視優質平價的趨勢,不僅要壓縮下游製造商的報價,更要以薄利多銷方式,快速完成全球的布點動作,而供應商則必須提供快速且完整的解快方案,才能贏得買家的信賴,訂單才會源源不絕。以下是專訪內容:

 問:金融風暴對成衣業界的影響如何?

 答:早在2005年全球紡織品配額取消之際,我們就已意識到整個全球化的趨勢將會愈來愈明顯,因此,在研擬本公司未來發展策略時,關注全球化的快速變革,就成十分重要指標,尤其是2008年第3季金融風暴的發生,雖然聚陽一度也受到衝擊,可是很快就走出風暴的陰霾,也繳出獲利大幅增加成績單。這次經風暴的洗禮,全球成衣品牌的供應鏈生態更加快質變的巨輪,今後不管是買家或是供應商在全球化的影響,將朝向大者恆大的發展趨勢。

 問:在全球化洪流中,公司如何因應?

 答:最直接的就是買家要求Cost Down,因此公司從去年至今年報價分別降了5.5%與5%,可是獲利並沒因此出現縮水危機,反而是創新高,我們這幾年做了很多努力,所扮演角色不僅僅只是代工,而是提供品牌成衣國際買家不可或缺的重要合作夥伴關係,如何讓買家在我們的整個解決方案中,持續且願意擴大下單的意願,讓我們成為這個供應鏈很重要的一環。

 問:你們贏的關鍵是什麼?

 答:全球化之後,品牌成衣買家不再迷信高價,而是堅持優質平價,講的是薄利多銷,這對成衣供應商來說是很大的挑戰與考驗。全球化之後,買家為了減少中間層層的交易,直接採購已成趨勢,這也說明大客戶有愈來愈集中下單的動向,如果說供應商不能滿足買家的需求,很快就會被淘汰。我們贏得客戶的信賴,所提供不但是全盤客製化的服務,還要有研發與創新設計,更要掌握材料的採購權,否則買家一砍價,立刻就沒利潤,我們能在連著2年被要求降低10%的報價,獲利反而有大幅的成長,就顯示我們的策略是對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