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工商時報2010-05-31】萬宇科(9104)執行長甘致行專訪紀要

萬宇科:南非資訊市場 未來成長可期
2010-05-31 00:57 工商時報 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萬宇科執行長甘致行。圖/本報資料照片


萬宇科

  證交所訂今(31)日舉辦TDR業績說明會,由萬宇科(9104)和僑威(911201)擔綱演出。其中,萬宇科的「Mecer」是南非最大的桌上型電腦品牌,也是當地第二大的資訊通路廠,2010年度(2009.7-2010.6)EPS可挑戰3元、每股淨值約26元,有機會預計配發0.6-1.2元的股息,由於ADR配息不需繳稅,堪稱「進可攻、退可守」的標的。

 萬宇科執行長甘致行表示,在南非政府政策補助,以及網路費用調降可望帶動銷售成長,加上非洲地區的通路佈建越來越廣,樂觀看待未來的發展性。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萬宇科長期經營南非市場,可簡述南非狀況?有何利基點?

 答:南非是非洲地區的龍頭—面積有34個台灣大,人口近5,000萬人;從經濟面來看,南非股市占全整個非洲股市市值的8成,GDP占2.5成、發電量占5成、礦產占4.5成,其中黃金產量居世界前兩位,還有豐富的鑽石、白金等,自來水生飲的品質排名全球前三位,更有多家大型跨國企業。

 此外,南非籌辦此次的世足賽,是史上首度由非洲國家主辦,因此南非政府也斥鉅資進行基礎建設,研究單位預期南非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將超過3%。換言之,南非財經體質相當好,但對照電腦普及率與先進國家仍有很大的距離,若從這個角度來看,南非未來的資訊產品成長力道備受看好。

 問:南非的資訊普及化程度如何?官方有無積極作為?

 答:南非去年度的桌上型電腦加上筆電(DT+NB)的銷售量是210萬台,比前年成長5%,主要仍以政府和企業為主,佔比高達85%,個人消費市場只有15%。我們預估,今年度市場成長率可望拉高到10%、超過230萬台。

 從銷售數量來看,南非的市場不算大,但我們認為未來有很大的成長空間,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政府即將針對2.8萬間學校、共38.6萬名老師,提供「Teacher Laptop Initiative」計畫,幾乎以全額方式補助教師購買NB,預計下半年就會啟動,為期數年的時間。而我們長期耕耘當地市場,則取得相關資格,可望成為主要受惠者。

 問:南非的消費市場有無起飛機會?

 答:根據研究,以一位PC使用者的3年花費來看,有75%是花在網路連線(電信)之上,只有30%是硬體設備,意味著網路的頻寬與連線費用,對於PC普及率有高度的正相關。而南非過去的網路費用太貴,上網人口才500萬人,佔總人口數10%,比例確實偏低,主要是南非的電信系統商Telkom壟斷市場,沒有競爭就不會降價。

 所幸,南非從今年第二季開始,終於推出月費制,而今年底、明年初也有新增聯外海底電纜,屆時上網費用可望持續降低,有助於資訊產品的消費市場起飛。

 問:萬宇科未來的展望?

 答:經營南非市場多年,我們知道如何在非洲做生意,而我本身在法律上算是「黑人」,這是我們最大的優勢,呆帳率低到0.5%,讓外界相當訝異。事實上,我們不止在南非這個「國家」,更跨足那米比亞、尚比亞、安哥拉、新巴威、莫三比克和肯亞,甚至於非洲最大經濟體-中非的奈及利亞,也有透過合資公司經營多年,整個非洲成長空間不可小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