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經濟日報2010-04-26】宏致電子(3605)董事長袁万丁專訪摘要

宏致 今年要賺一個股本

【經濟日報╱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2010.04.26 02:26 am



宏致電子(3605)今年在國際筆記型電腦(NB)客戶有重大突破,與HP共同開發平板電腦連接器;並且打入蘋果電腦筆電供應鏈,今年出貨蘋果數量成長逾三倍,也成為三星筆電連接器主要供應廠商,今年在三星市占率可達30%以上,法人估宏致今年賺進一個資本額以上。



宏致董事長袁万丁表示,今年宏致在NB以外的連接器逐步開花結果,包括跨入汽車連接器,並打入美、日、大陸汽車供應鏈,切入LED TV連接器,今年在TV的連接器會有倍數的成長,加上受惠雲端效應,今年在伺服器連接器的代工也會倍增。

宏致是國內第一季切入NB內部連接器的廠商,但以國內ODM大廠為主,從去年起積極布局國際大客戶的成效今年顯現,蘋果、三星、HP三大客戶訂單今年都呈現倍增,宏致的第二階段三年計畫也將啟動,以下是專訪摘要。


接單暢旺 4月營收攻頂




問:宏致未來三年的發展藍圖為何,如何作自我定位?



答:在六年以前,宏致啟動第一個五年計畫,我們就定位是一家「高階精密之連接器以及精密零組件廠商」。宏致的產品布局不會僅限於電子連接器產品、或筆記型電腦的產品,宏致最終希望在各個應用範圍,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利基市場。這必須訂定每一個階段,依照計畫持續執行。

宏致的第一階段是2004年到2009年,我們已達到快速在NB產業占有一席之地的目標,且具規模的市占率,因此,這一段期間積極擴建廠房及增購設備,將產能快速提升。

從今年起宏致將啟動第二階段三年計畫,目標是拓展海外市場及在其他應用產品積極拓展。

問:第二季的展望如何? 法人預估宏致今年每股稅後可以賺一個資本額以上,有機會達成嗎?

答:第一季受到缺工、缺料的影響,營運只比去年第四季微幅成長,不過今年第一季是宏致最差的一季,未來會逐季上揚,第二季可望比第一季成長15%至20%,毛利率也可望再往上揚,4月接單不錯,營收有機會創下新高。

問:在海外市場的擴展上,宏致是否已有具體的成效?

答:蘋果在2009年還不是宏致的前十大客戶,但今年會有大幅度的成長,主要是供應蘋果的筆電和All-in-one PC,今年蘋果的出貨量至少可以成長三倍。

HP的雷射印表機以及即將推出的平板電腦,宏致也參與連接器的共同開發,在蘋果的iPad上市,勢必再為全球科技業掀起風潮,許多品牌客戶也正積極開發屬於各品牌特色的產品,宏致已在積極參與若干的開發案,未來將會在市面上看到宏致的連接器在這些當紅的產品上。

而從去年起對筆電有強烈企圖心的三星,今年計劃出貨1,000萬台的NB,三星在去年已是宏致的前十大客戶,今年還會倍增,市占率會從去年的20%提高到30%。


兩岸下單 成功跨足車電




問:宏致今年在非NB連接器,是否也有較重大的突破?

答:我們很高興,宏致跨足車用電子市場已在今年開花結果,宏致已接獲台灣及大陸車用電子模組廠控制連接器的訂單,主要是出貨給日系、美系的車廠,同時也打入大陸的車廠供應鏈,預計今年車用連接器占公司營收比重將達4%到5%,汽車市場是規格定了,其他人就很難再打進去,宏致算是國內較早跨入車用連接器市場,宏致已成功踏出這一步。

問:今年擴產的計畫為何?

答:台灣這二年的營利事業所得稅率將從現行25%調降至20%,再降到17%,使得台灣整體投資環境已經比較過去相對有利。宏致是台灣少數連接器廠在台灣還有重大投資的公司,今年的資本資出達10億元。

在大陸宏致會積極拓展產能,預計今年的產能可提升30%,目前正積極調整廠房使用配置與採購新設備,進行利。

在台灣,我們成立「精工中心」,發展高階精密的連接器以及精密零組件,未來宏致還會跨入光學等精密零組件。


【2010/04/2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